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大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高度,深入闡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強調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對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明確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概念。今年建黨10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集中概括了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民主政治建設的理論和實踐成果,深刻闡明了我國人民民主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為新時代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行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我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全體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要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更好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國家各項工作都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凝聚起最廣大人民智慧和力量。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要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保証人民依法行使選舉權利,民主選舉產生人大代表,保証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推進人大協商、立法協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統一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與時俱進的品格,是充滿生機活力的社會主義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中成長,也必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斷發展。前進道路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質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8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