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親望親好 融合發展(觀滄海)

溪  遠

2021年10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日起,持台灣居民居住証的台胞可參加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這是繼福建、江蘇、安徽、湖南等地之后,大陸又一個省份細化落實台胞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體現了大陸為台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誠意和善意。

  親望親好,融合發展。大陸各地方各部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惠台利民上持續開大門、邁大步,從“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到今年3月出台的“農林22條措施”……大陸持續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

  大陸不少地方近年來不斷優化創新創業環境,成為廣大台胞工作學習、投資興業的新選擇。以廣西為例,239家創業孵化基地為台胞敞開申請入駐大門,為台胞急需緊缺人才開辟“綠色通道”等針對性配套措施不斷升級。據不完全統計,桂台兩地人員往來累計近1000萬人次,台灣青年創業者日益活躍,創業領域愈加多元。

  事實証明,大陸出台的一系列“含金量”高、“含情量”深的好政策,實實在在回應台胞台企的訴求期盼,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實處,為他們到大陸發展提供了更多保障、更大空間,給台胞台企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福祉,不斷增進台灣同胞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和對祖國和平統一的認同。

  反觀台灣民進黨當局,為謀取政治私利,處心積慮筑高牆、設障礙,不斷阻撓兩岸民間交流、阻撓台灣民眾赴大陸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到底誰在為台灣同胞福祉計、為台灣同胞發展謀,答案不言自明。

  無論民進黨當局如何設障阻礙,也阻擋不了兩岸交流合作的步伐。統計顯示,2020年兩岸貿易額達到2600多億美元,台灣對大陸出口第一次超過2000億美元大關。2021年1—5月份,兩岸貿易額同比增長了約35%,兩岸貿易額不降反增,經貿聯系更加密切。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脈相連,沒有任何理由不攜手發展、融合發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續出台實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讓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這為廣大台胞台企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充分體現了大陸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以明確信號提振了台胞台企的信心,必將推動兩岸更好融合發展。

  大陸將持續為台灣同胞帶來更多施展才華的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在大陸追夢、筑夢、圓夢提供更廣闊的舞台。奮進新征程,兩岸同胞攜手同心,一定能共創更美好的未來,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7日 06 版)
(責編:劉圓圓、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