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開展書法教育 感悟文化之美(師說)

許有雲

2021年10月17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書法是中華文化瑰寶,包含著很多精氣神的東西,一定要傳承和發揚好。

中國書法不僅承載著漢字獨特的造型符號和筆墨韻律,更融入了中國人特有的思維方式、人格精神與性情志趣。

開展書法教育,對於培養學生的書寫能力、審美能力、文化品質具有重要作用。特別是對於身處信息化浪潮的青少年來說,於方寸之間感悟文化之美,有助於怡情養性,做到“腹有詩書氣自華”。

開展書法教育,要推進進校園、進課堂。此前教育部發布的《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綱要》提出,合理安排書法教育的教學時間。義務教育階段書法教育以語文課為主,也可在其他學科課程、地方和校本課程中進行。普通高中可開設書法選修課。

開展書法教育,要重視評價的作用。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提出,改進美育評價,把中小學生學習音樂、美術、書法等藝術類課程以及參與學校組織的藝術實踐活動情況納入學業要求,促進學生形成藝術愛好、增強藝術素養,全面提升學生感受美、表現美、鑒賞美、創造美的能力。要科學發揮評價的發展性功能,激勵學生學習書法的興趣,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提高書寫水平和審美情趣。

開展書法教育,要發揮各界合力。要發揮教師的示范作用,各科教師都要在板書、作業批改和日常書寫中發揮表率作用,成為學生認真書寫的榜樣。還要倡導多樣化的教學方式方法,鼓勵學校、教師、學生通過互聯網獲取豐富的書法教育資源,利用現代信息技術進行生動活潑的書法教學。重視課內外結合,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學書法、用書法,可以組織學生參觀美術館、書法館,讓廣大學生了解中華文化變遷,汲取中華文化藝術精髓。

今年4月,教育部中國書法教育指導委員會成立。要切實加強中國書法教育工作,深化中國書法教育改革,進一步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拓展校園文化,推進中國書法進校園、進課堂。“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書法教育隻要持之以恆,就一定會助力學生審美能力和文化素養的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7日 05 版)

(責編:劉圓圓、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