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大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明確提出了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指導思想、重大原則和主要工作,為我們在新征程上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最鮮明的特色是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緊密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戰略全局出發,繼續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精辟概括: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用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六個必須堅持”,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們黨對做好人大工作規律性認識的深化,要始終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實踐充分証明,在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須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實現當家作主,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才能保証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隻有堅持用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才能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展人民民主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隻有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依照憲法法律推進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才能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國家組織形式和活動方式的基本原則,隻有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國家權力,才能保証國家統一高效組織推進各項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才能保証黨領導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國家﹔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隻有堅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才能更好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就要貫徹落實好“六個必須堅持”。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必須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要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要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人大自身建設﹔要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這六個方面重大部署,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確立了重點任務、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不斷豐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特色、時代特色,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機活力。

  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對於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優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新征程上,隻要我們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邁上新台階,我們就一定能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撐,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6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溫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