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舉行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會議精神

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2021年10月1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10月15日上午舉行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會議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黨組書記栗戰書主持會議並講話。

  大家一致認為,黨中央召開人大工作會議,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視,對人大的同志是極大鼓舞和激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了集中闡述,用“六個必須”集中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豐富和發展了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標志著我們黨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這一根本方向,在強調“八個能否”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了“四個要看、四個更要看”,展現了強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自信和底氣。習近平總書記系統論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重大理念,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對具體地、現實地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提出明確要求,為新時代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會議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會議精神,要落實到行動上和具體工作中。一是把學習貫徹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二是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三是更好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四是圍繞大局履職盡責,不斷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五是按照“四個機關”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強人大自身建設。六是加強對社會主義民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理論研究和宣傳闡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王晨,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王東明、白瑪赤林、楊振武出席會議並發言,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萬鄂湘、陳竺、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列席會議並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6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