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韓正在雲南調研時強調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2021年10月1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昆明10月13日電  (記者齊中熙)10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雲南調研。韓正強調,雲南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韓正前往滇池國際會展中心,參觀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與成果展覽,詳細了解森林覆蓋率變化和野生動物實時監測等情況﹔到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考察大溫室、種子博物館,聽取生物多樣性研究與保護等工作情況匯報。在充分肯定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取得的成績后,韓正指出,雲南自然條件優越,生態地位重要,要持續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不斷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能力和水平,努力保護好我國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寶庫。要加強生物多樣性監測與研究,為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提供參考和依據。要以國家戰略生物資源需求和學科發展前沿為導向,加強種子資源保存和利用技術研發,用好豐富的野生植物種子資源。

在滇池東岸的寶豐濕地,韓正詳細考察滇池濕地建設和生態保護治理工作,認真察看滇池水質情況。他強調,滇池是雲南的“高原明珠”,要正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決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抓好滇池沿岸違規違建整治,加快完善規劃和立法,切實把滇池保護好治理好。要堅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做好保護和修復工作,發揮好濕地在恢復和保護湖濱生物多樣性中的重要作用。

韓正來到“數字雲南”展示中心,考察數字雲南建設進展,重點聽取數字能源、數字農業、智慧環保等情況匯報。韓正表示,雲南擁有豐富的綠色能源資源,要統籌好綠色能源開發和輸出,更好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和能源安全。要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促進煤炭行業平穩健康發展。要科學劃定並嚴守耕地紅線,保障好糧食安全。要充分利用數字技術提升環境監測、預報預警、污染治理水平,助力雲南持續改善環境質量,筑牢西南生態安全屏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4日 04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