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攜手同行,開啟人類高質量發展新征程(和音)

2021年10月1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秉持生態文明理念,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中國方案、中國行動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描繪了美好藍圖,注入了中國力量

 

“國際社會要加強合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10月12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秉持生態文明理念,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開啟人類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提供中國方案、注入中國力量。

地球是人類共同生活和守護的家園,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當前,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昆明大會以“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主題,推動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明確路徑,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主席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為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強調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描繪了美好藍圖。與會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充分展示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環境治理及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力量的堅定決心。

自然是生命之母,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習近平主席強調,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引領,協調人與自然關系。中華文明歷來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將生態文明理念和生態文明建設寫入憲法,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取得顯著成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稱贊,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為指導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發揮了榜樣作用。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生態環境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關系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習近平主席強調,以綠色轉型為驅動,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以人民福祉為中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使綠水青山產生巨大效益﹔加強綠色國際合作,共享綠色發展成果﹔心系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保護環境、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消除貧困等多面共贏,增強各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國抓住綠色轉型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持續推進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中國主張、中國行動為促進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協調共進提供了寶貴經驗。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稱贊,中國採取的舉措不僅造福本國民眾,還將激勵更多國家共同建設美好世界。

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發展蒙上陰影,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更大挑戰。面對恢復經濟和保護環境的雙重任務,發展中國家更需要幫助和支持。習近平主席強調,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有效遵守和實施國際規則,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設立新的環境保護目標應該兼顧雄心和務實平衡,使全球環境治理體系更加公平合理。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中國主張彰顯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的大國擔當。國際人士稱贊,中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展現的領導力和行動力是扭轉當前全球生態系統質量下降趨勢的關鍵。

建設綠色家園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夢想,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關乎人類文明永續發展。中國始終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作為最早簽署和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方之一和本次大會的東道國,中國將與各國攜手同行,推動達成全面平衡、有力度、可執行的共識和行動框架,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6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