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砥礪奮斗·習近平為他們點贊》系列報道之五

葉培建:探索星空奧秘的腳步永不停歇

黃玉琦 宋子節 實習生劉佳瑩

2021年10月06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習近平指出,“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一代代中華兒女為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接續奮斗,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矢志報國、艱苦奮斗的典型人物。人民網推出“砥礪奮斗·習近平為他們點贊”系列報道,生動講述他們與祖國共成長、共奮斗的感人故事,激勵全中國人民朝著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闊步前行。

葉培建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張力洋攝

“作為一個大國,作為擁有五千多年文化歷史的一個民族,應該看得更遠,為世界做出貢獻。”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技術顧問、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葉培建,自青年時期投身航天事業,胸懷遠大夢想,從資源二號到嫦娥系列工程,從“嫦娥奔月”到“逐夢火星”,葉培建為我國的航空航天事業做出巨大貢獻。2017年1月,為表彰他在空間科學技術領域的卓越貢獻,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國際小行星中心將編號“456677”的小行星命名為“葉培建星”。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習近平親自為他頒發“人民科學家”獎章。

探月,技術是第一難題

自1968年從事空間技術研究以來,葉培建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了50余年,親身參與我國衛星研制、遙感觀測、月球與深空探測的發展研究。

其中,以探測月球為主要任務的“嫦娥工程”是葉培建的“代表作”,2004年初,探月一期工程立項,葉培建擔任嫦娥一號衛星總設計師兼總指揮,從此便開始了他的“探月之旅”。17年來,葉培建作為嫦娥系列月球探測器研制團隊的“主心骨”,面對的困難和艱辛數不勝數。

回憶起“嫦娥工程”一路走來的坎坷,葉培建直言,“中國航天目前取得的成就,按照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發展規律是很難得的,這個成就是航天人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克服了無數的困難才取得的,技術挑戰是我們首先而且必須克服的困難。”

2007年,嫦娥一號歷經三年的時間成功發射升空﹔2019年,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2020年,嫦娥五號23天完成“繞、落、回”三步走的任務,並攜帶1731克月球樣品回到祖國。在這一過程中,科研團隊克服重重技術困難,不斷創新,實現我國探月工程從無到有,由弱變強。

“在探月過程中群眾的追問很多,為何要付出巨大的代價和精力去探索月球?‘探索宇宙的意義’是我們一直在用行動去回答的問題。去宇宙、去月亮、去火星,我們今天不去,將來想去都去不了,更何況在這個過程當中,很多的技術對我們是大有好處的。” 葉培建說道。

探月工程正式啟動以來,科研團隊頂著巨大輿論壓力,按時完成一個又一個探月任務,逐漸打消群眾心中的疑慮。目前,航空航天事業發展已經關系到國家的生存和安全問題。

走得更遠,走得更高

從嫦娥一號到嫦娥五號,我國探測月球的次數屈指可數,但卻為人類探索宇宙貢獻了巨大的力量。除了月球探測,火星探測也是我國一直在開發的航空航天項目之一,2021年5月15日,“天問一號”攜帶的火星車“祝融號”成功著陸火星。

提及我國探測月球和探測火星的成就,葉培建持樂觀態度。“從無人探測的角度看來,我國月球探測和火星探測雖然次數不多,但我認為已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但是在有人探測這一角度看來,我國還需要繼續努力。”

因此,針對未來我國航空航天事業的發展計劃,葉培建將其分為了三個方面——月球探測、載人登月、深空探測。

“第一要提高探測月球的能力,到月球的背面尋找水源,採集月球樣本並返回,建立月球科考站,加大國際合作,這幾個方面我們已經在部署並實施行動。”

“第二要及時地開展載人登月研究,隻有人去到月球,才能做更多的事,一定要去,要早去。我相信我們的能力,隻要下了決心就一定能去。”

“第三要開展進一步的深空探測,小行星探測、火星的取樣返回都在實施計劃中。總之,我們不能局限於現在的天問一號和嫦娥五號,我們要走得更遠,走得更高。”

愛國奉獻,矢志不渝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黨和人民授予葉培建“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習近平親自為他頒獎。

“獲得榮譽,我心裡就有一種想法,‘我70多歲了,身體還行,還可以再多干一點’。從2019年至今,航天人建成了北斗系統,發射了空間站,完成了嫦娥五號的採樣返回,完成了天宮一號的任務,我們一直在努力。”

我國的航空航天事業從白手起家發展到如今的“盛世繁華”,背后是無數航空航天工作人員的艱辛努力,他們詮釋了真正的“航天精神”,驗証了中國航天事業無可限量。

葉培建認為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是航天精神的發源地。“兩彈一星精神的核心是愛國和奉獻。”

“一個愛國的人,才能夠為國家舍棄一切,在處理個人利益和國家利益的矛盾時,應該把國家利益放在前面。愛國的同時還需要奉獻,要奉獻就要有本事,要學習,要創新,要甘於從小事情做起。” 葉培建一直用行動踐行著這句話。

長期從事空間技術研究,導致葉培建的腰痛經常反復發作,在幾次執行任務中,葉培建因為腰痛隻能躺在實驗間的板床上,但他卻一直堅守在自己的崗位,始終將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

在航空航天的發展研究過程中,無私奉獻的人數不勝數。

在嫦娥一號研制期間,一位副總設計師的愛人生孩子,但當時正在西南地區做實驗的他,無法陪伴在愛人的身邊﹔一位副總設計師曾經舍棄了其他的工作機會,毅然加入航空航天事業,最終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証明,一定會有人站在這個位置上,去為國家的發展繁榮做出貢獻。而我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能夠讓國家更加強大。” 正值新中國成立72周年,葉培建向祖國致以誠摯的祝福:“東方的雄獅覺醒了,我想再用50年,我們中國會更加輝煌。祝願我們國家能夠在中華復興的路上走得更好、更穩、更快。”

(責編:劉圓圓、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