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砥礪奮斗·習近平為他們點贊》系列報道之三

黃大發:把艱苦奮斗的精神傳承下去

龍章榆 黃玉琦 宋子節

2021年10月04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習近平指出,“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一代代中華兒女為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接續奮斗,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矢志報國、艱苦奮斗的典型人物。人民網推出“砥礪奮斗·習近平為他們點贊”系列報道,生動講述他們與祖國共成長、共奮斗的感人故事,激勵全中國人民朝著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闊步前行。

黃大發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人民網 龍章榆攝

一間20多平方米的木房裡,復古式的電燈已全部點亮。燈光下,十余位遠道而來的干部圍坐一起,認真聆聽一位臉色黝黑,身材敦實的老人講課。

講課的是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曾經的草王壩村)原黨支部書記黃大發。他帶領村民花費36年,修起繞三重大山、穿三道絕壁的萬米水渠,打破了山村長期缺水的宿命,打開了脫貧致富之門。

今年6月29日,“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向黃大發頒授“七一勛章”。回憶至此,黃大發說:“榮譽是黨和人民給的,我還要為黨和人民做出新的貢獻。”

“兌現共產黨員對群眾的承諾”

平正鄉雖名為“平正”,但境內大山層層環繞,零碎的耕地挂在陡峭的山間,不平也不正。

坐落半山腰上的草王壩村,更是缺水、缺田、缺糧。“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飯,過年才有米湯喝……”黃大發說,小時候,常年吃的是包谷沙,難得看見白米飯。

“引水!”吃百家飯長大的黃大發在24歲入黨,並被全村推選為大隊長后,找出了窮的根源,下定決心要為村裡引入一條水流。

幾公裡外的隔壁村就有一條河流,隻要在兩村之間的高山絕壁上修通渠道,水源就可直抵草王壩。

可修好這條渠道並不容易。不懂技術、缺乏水泥,用竹竿測量和黃泥糊上的渠道被一場洪水沖得稀巴爛……“爛了重修、修了又爛……二十多年,水源斷斷續續,不上路子。”黃大發說。

“失敗了還要干!”1990年,草王壩村的一場大旱,再次激起黃大發修渠決心。寒風刺骨的冬天,他裹一身單衣,徒步兩天到縣裡,就為了給村裡的飲水工程申請立項。

工程獲批復了。但除去政府財政的6萬元資金和38萬斤玉米,村裡還得再湊1.3萬元。

如何湊?黃大發說,“我率先拿出100元作為表率,並向大家保証:再修不好,我拿命來換!”

人心又齊了,黃大發再次帶著鄉親們上山修渠。不通路,就把水泥炸藥背上工地﹔時間緊,包谷沙就著酸菜洋芋一天兩頓﹔到了最為險峻的擦耳岩時,黃大發第一個站了出來,用繩子綁住腰杆,帶頭翻了過去……

1994年6月1日,這條7200米長的主渠修通,日夜期盼的水終於流進了草王壩。

黃大發說,“我兌現了共產黨員對群眾的諾言。”

“村裡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水來了,黃大發一鼓作氣帶著村裡改造了400多畝梯田。那一年,水稻產量成倍數增長,大家吃上了白米飯。

“還要修路、通電,開學校。”黃大發說,水修通了,大家熱情高漲。修路,村裡主動出工,4公裡的通村公路很快修通﹔通電,村民積極湊錢,把上百斤重的電線,挽在肩頭,拉進深山﹔修學校,全村群眾全力投工投勞。

阻礙草王壩生存與發展的壁壘被一一破除了。

2004年,黃大發離任村支書,不再擔任村干部職務,但他心裡始終牽挂村裡的發展。“村裡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黃大發說,作為人大代表,他每次到省裡開會,都將村民的願望帶到會上。

路通了,但農村客運仍不方便,黃大發建議加強農村客運﹔村裡的衛生室沒有醫生,他又建議加強基礎的醫療力量﹔最讓老鄉們關心的是穿村而過的高速路規劃能否在村邊開個匝口,為此,他反復寫材料,給省裡報了過去。

村裡的客運通了,衛生室醫生有了,學校裡的老師進一步補充了,前兩年,仁遵高速在團結村設匝道的建議也獲批復……好消息不斷傳來,大家鼓足了勁加油干。

種,村民嘗試種起中藥材與精品水果﹔養,大家學習養殖肉牛、生態豬和蜜蜂……2019年底,團結村人均年收入突破萬元大關,全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清零,徹底摘下了貧困“帽子”。

“高速公路明年通車,到時村裡到遵義隻需半個小時,我們要把村裡裝扮得干干淨淨,把民宿、農家樂提前進行預謀。鄉村振興,咱們村裡一定要走在前面……”黃大發對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把精神給下一輩傳下去”

水通了、路通了、村民富起來了,黃大發“當代愚公”的故事也逐步傳開,激勵著越來越多的人。今年“七一”前夕,黃大發被列入中央授予“七一勛章”的名單。

6月29日授勛那天,已提前到北京的黃大發,六點前就早早起床,他把自己的中山裝理了又理。

到頒授儀式自己的名字被叫到時,他昂首闊步地走上了台。“上台時的心情是無比自豪的,當習近平總書記把勛章交到我手上那一刻,我清楚地知道,這既是一份無上榮譽,也是一份沉甸甸期許。”黃大發說,榮譽是黨和人民給的,我還要為黨和人民做出新的貢獻。

近年來,一波一波的黨員、干部自發到黃大發家中學習。老黨員黃大發索性把講故事、做向導、講黨課作為自己的“重要任務”。

從北京回來后,黃大發在自己的黨課“教材”中增加了新的內容。“隻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每名黨員都能夠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黃大發說,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勉勵大家的話,我要把它講給下一輩,讓他們接好我們的班。

天色漸晚,聽課的人還未散去,黃大發的小屋裡,講話聲、掌聲此起彼伏﹔屋外,夕陽斜照在水渠上,水面反射出一片金黃,一閃一閃、熠熠生輝。

(責編:陳羽、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