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砥礪奮斗·習近平為他們點贊》系列報道之一

楊永良:匠心點亮“小康夢”

 任一林 楊啟紅 甘海瓊

2021年10月02日13: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一代代中華兒女為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接續奮斗,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矢志報國、艱苦奮斗的典型人物。人民網推出“砥礪奮斗·習近平為他們點贊”系列報道,生動講述他們與祖國共成長、共奮斗的感人故事,激勵全中國人民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闊步前行。

如何用一根根彩色紗線織出通往美好生活的人文畫卷?

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加牙村“加牙藏族織毯”技藝傳習所,楊永良的藏毯織架上面,一張藍色定制毯即將完工。

紡、染、繪、編,彩色的紗線穿梭成織,一塊精美的藏毯需要經過多道繁復的工序,在匠人手中變成一幅栩栩如生的圖畫。

在青藏高原,編織藏毯已有千年歷史。59歲的楊永良是家族第七代織毯傳人,從小學徒成長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楊永良投身藏毯技藝傳承,一顆守護傳統文化技藝的初心始終未曾改變。

2021年6月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西寧市城中區的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考察調研。

“你這個手藝很珍貴、很有意義,一定要傳承弘揚好。”總書記勉勵楊永良。

歷經千年,通過代代相傳、改進創新,加牙藏族織毯技藝——這項中華文明的瑰寶在匠心和初心的守護中,不斷與時俱進、推陳出新,煥發出迷人的光彩。

2021年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青海考察。這是7日下午,習近平在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傳承,讓非遺“活”起來

“老一輩人留下的手藝,沒有虧待我,我更不能丟。”

從15歲開始,楊永良便能獨立完成從捻線、採集染色織物、染色線、放線到各種圖案織造等一整套工序。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過去,楊永良和加牙藏毯都經歷過坎坷。

“隨著山東、河北的大織機來到西寧,手工織毯的技藝慢慢被放棄,村裡人隻想著種地打工養家糊口,織架不是被劈了當柴燒就是砸了賣廢鐵。”楊永良說。

農忙時照顧庄稼,農閑時編織地毯,楊永良選擇了堅持。“心裡還是放不下毯子,回來守著這點手藝是必然。”

2006年,加牙藏族織毯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3年,“加牙藏族織毯”技藝傳習所建立……加牙藏族織毯技藝逐漸迎來了“春天”。

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青海時關心藏毯保護傳承情況並同自己交流的情景,楊永良備受鼓舞,“希望以后的藏毯編織培訓班會有更多的學員”。

早幾年,沒有新鮮血液補充到藏毯文化傳承的隊伍裡,一度成為楊永良心頭的揪心事兒,“今年區上舉辦了兩期加牙藏毯編織培訓班,願意學的人比以前多了”。

這些年,楊永良積極參加非遺傳承人培訓班、交流會、非遺展,到大工廠擔任技術顧問,就是為了最朴素的心願:讓更多人了解學習這門手藝並傳承下去。

一針一線、一顆初心、一生堅守,越來越多像楊永良這樣的傳承人接過時代的接力棒,砥礪奮斗、弦歌不輟。

“要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積極培養傳承人,讓非物質文化遺產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習近平如是說。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健全國家、省、市、縣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制度、提升傳承人技能藝能、加強傳承梯隊建設……一項項舉措為文化的承繼提供了有效路徑。

以人才培養為核心,在薪火相傳的匠人故事中,非遺不再被遺忘,帶著洗盡鉛華的光彩,歷久彌新、愈發香醇,無聲細述中華文明古國歷史文化的過去與未來。

2021年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青海考察。這是7日下午,習近平在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設計部門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轉型,讓發展“動”起來

一塊藏毯,拉動起就業的鏈條。

經歷大機器生產和手工編織十幾年的市場磨合,傳統的加牙藏毯已找准了自己的定位。

技藝“進化”,讓文化走得更遠——

為傳承好加牙藏毯,楊永良沒少在創新方面下功夫,圖案創新就是其中重要一項。傳統的回字紋、花草等圖案已不能滿足市場需求,大膽的配色、各式的規格、多樣的用途……在楊永良看來,守正創新才是讓傳統技藝保持旺盛生命力的良方。

“這幾年,我們加牙藏毯的知名度越來越高了,不少游客還會專程來訂購。”訂單越來越多,楊永良也越來越忙。

鐵梳子拍打紡紗的聲音密密麻麻,拍打出了厚實的藏毯,也拍打出了楊永良堅守和傳承技藝的信心。

工藝“進化”,讓文化走得更廣——

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機器轟鳴。公司廠房上寫著醒目的一行字——打造世界一流藏毯生產基地。

總書記來到這裡時,楊永良正在手把手給身邊的徒弟教學。楊永良的徒弟高文蘭是公司的第一批員工,既傳承了傳統手工編織的藏毯織造技藝,又是大工廠產業化的技術負責人。

從一片荒地,到現代化生產線,公司引進了國際一流的高速電子提花織機、精微控制剪毛機等設備,實現了生產的規模化、專業化和現代化。

“藏毯是我們藏族一個很有特色的產業,你們企業在這個領域打出了品牌,很好地把傳統工藝和現代工藝結合在一起,契合了個性化、多樣化的市場需求。”習近平這樣點贊藏毯的傳承與轉型。

延伸產業鏈、拓寬產業幅、打造產業群,在日臻成熟的轉型探索中,文化資源逐漸變成文化財富。

以提升人民生活福祉為任務,在文化振興的步伐中,傳統工藝與當代工業相互碰撞,增強傳承后勁,書寫下中華文明綿延傳承的新篇章,激蕩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融合,讓文化“火”起來

“現在訂單多多了,我把訂單分給其他村民做,我給開工資。”楊永良胸有成竹地說。

隨著越來越多年輕人投身進來,文化技藝不再是躺在櫥窗裡的展品,而是推動文化振興、鄉村振興的“金鑰匙”。

如今,從文化轉型到文化賦能,“非遺+文創”“非遺+文旅”等創新項目不斷涌現,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相互銜接,讓“火”起來的文化發展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中華文化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才能具有持續的生命力。

——從方向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從機制上,將逐步建立穩定、長效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和運行機制。“十三五”以來,有關部門支持各地設立各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超過2000家,帶動數十萬人就業增收。

——從重點上,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通知》。我國已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省、市、縣四級名錄體系,共認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10萬余項。

關切國內文化保護,矚目文化產業出口,近年來,創新“出圈”文化產品已經成為“中國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成為文明交流互鑒的紐帶與橋梁。

9月28日,國新辦舉辦新聞發布會,發布《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文中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煥發新的生機活力,延續了民族文化血脈,凝聚了民族精神,點亮了人們的小康生活。

以建設文化強國為目標,把握時代的脈搏,傳統文化正在歷史文明中不斷刻下新的印記、見証著不朽傳奇。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