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砥礪奮斗
分享

我國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深入——

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本報記者  趙  成

2021年09月30日10: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強調要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盡展其長。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加大人才工作領域改革創新力度,以政策突破帶動體制機制創新,培植好人才成長的沃土,讓人才根系更加發達,各方面人才一茬接一茬茁壯成長。

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人人都有成長成才的通道

“我希望找一個能得到更多支持的地方,量子院更勝一籌。”2019年,常凱在歐洲博士后出站后,抱著在量子科學領域做一番事業的雄心,選擇來到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工作。

常凱是受到了北京市人才政策的吸引。北京近年來按照資格准入、充分放權、服務保障、有效監管的思路,開展市級重點項目自主認定改革,把具體選人用人權交給用人主體,吸引了一大批具備高度國際化水平的干部人才隊伍。

體制順、機制活,則人才聚、事業興。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強調要打破體制壁壘,掃除身份障礙,讓人人都有成長成才、脫穎而出的通道,讓各類人才都有施展才華的廣闊天地。

為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2016年2月,黨中央印發第一個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綜合性文件《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以“放權、鬆綁”為核心,突出“精准、分類”要求,提出一系列務實管用的改革舉措。

2017年9月,中央組織部召開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經驗交流會,進一步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以政策突破帶動體制機制創新。

“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是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核心內容。2013年以來,國務院將減少和規范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作為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重要內容,先后分7批取消了434項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削減比例達到原總量的70%以上,持續降低就業創業門檻,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創業創新。

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

“沒想到臨近退休拿到了正高級職稱,這樣的‘加速度’讓人感到貼心、暖心、安心。”今年5月,國家重點人才工程入選者周博士通過武漢市特殊人才評價綠色通道拿到了正高級職稱,從推薦申報到評審通過僅歷時15天。

作為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總體布局的一部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分系列推進職稱制度改革,新增高級職稱200萬人,其中正高級職稱18.8萬人,11個首次設置到正高級職稱的系列新增正高級職稱6.6萬人,並將發展態勢好、從業規模大的新興職業納入職稱評價范圍。

為進一步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更好發揮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實行分類評價,基礎研究人才、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人才評價告別“一刀切”﹔印發《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打破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的人才評價傾向,人才“帽子”不再滿天飛。

針對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人才引不進、留不住的問題,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意見》,通過完善編制管理、職稱評審、人才招錄等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到脫貧攻堅一線干事創業。

完善人才激勵扶持機制,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勵人才創新創造,也是引才聚才的重要途徑。2016年,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先后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見》《關於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見》等文件,加大人才績效激勵力度,鼓勵科研人員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推動科技成果加快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從完善人才培養到改進人才評價,從暢通人才流動到激勵人才發展……一項項制度舉措順應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環環相扣,人才鏈、創業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進一步釋放人才活力,激發創新動力。

加快創新步伐,做優做細人才生態環境

“作為集引進人才、保障人才、賦能人才、引領人才等功能於一體的一站式、全周期的綜合服務平台,人才之家讓人才當主角,為寧波營造更優人才生態。”浙江省寧波市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說。

2020年4月以來,寧波市推進人才創業創新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在人才密集區域打造人才服務綜合體——寧波人才之家,已累計服務高層次人才超3.5萬人次,辦理人才服務事項3000余個。

為優化人才生態環境,各地區加快創新步伐,遵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充分發揮市場在人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優良的創業平台,讓人才有發展空間。寧夏銀川市通過“政府支持、商會主導、企業參與”的商會招商模式,建立聯系異地商會機制,通過與20多個省級異地商會、10多個市級異地商會對接聯絡,為在外企業家回鄉投資牽線搭橋。

梧高鳳必至,花香蝶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日益壯大的人才大軍必將進一步支撐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4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砥礪奮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