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砥礪奮斗
分享

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30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9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記錄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程,介紹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探索實踐,分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經驗,對於進一步振奮精神、增強信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力量,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了解和認識,具有重要作用。

小康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和夙願。近代以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中國人民始終不屈不撓、奮力抗爭,始終為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頑強拼搏,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斗,從“小康之家”到“小康社會”,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標不斷實現,小康夢想成為現實。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奮發有為、決戰決勝,奪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踏上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實踐充分表明,中國的全面小康是全面發展的小康,體現了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是全體人民的小康,體現了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實現全體人民發展的有機統一,體現了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是奮斗出來的小康,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書寫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了關鍵一步,彰顯了中華民族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和歷經磨難始終不屈不撓、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品格,彰顯了中國人民為實現夢想頑強拼搏、“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意志品質,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的領導者和主心骨。

世界好,中國才能更好﹔中國好,世界才會更好。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始終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發展自己,也造福世界。不斷富裕起來的中國人民,不斷發展進步的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注入了正能量,彰顯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中國力量。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深信,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緊密團結,有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同心奮斗,中國一定能夠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華民族一定能夠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03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砥礪奮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