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寫在第八個烈士紀念日之際

宋子節 孝金波

2021年09月29日17: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9月30日是烈士紀念日。中華民族歷來崇尚英雄、敬仰先烈。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無不凝結著無數先賢和英烈的奉獻付出乃至巨大犧牲。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在這個值得銘記於心的日子裡,我們一同致敬英烈,在英烈精神的指引下奮勇前行。

山河壯麗如畫,歷史不能忘懷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回顧英雄事跡,深情緬懷英烈——

“新中國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

“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

銘記英烈之名,重溫革命志士的精神遺產,緬懷英雄烈士的歷史功勛,為的是以史為鑒,以史為師。

“銘記英雄、紀念先烈對推動全社會敬仰英雄、學習英雄具有重要意義。通過銘記英雄、紀念先烈能夠鼓勵更多的人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鼓勵更多的人在平凡的崗位上造就偉大的事業。”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洪向華接受人民網採訪時這樣說。

在洪向華看來,銘記先烈、紀念先烈對於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正是革命先烈的犧牲和奉獻創造了中國共產黨偉大成就,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就必須銘記先烈、紀念先烈。”

時刻心懷崇敬,捍衛英烈榮光

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處處都有著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處處都有著凱歌以行的英風浩氣。

“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習近平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近年來,設立烈士紀念日、紅色旅游興起、抵制歷史虛無主義……“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日益成為全民共識和社會風尚。

特別是自201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施行以來,法律為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譽、榮譽提供強有力的保護。

“這些年我們看到網絡上出現了一些侮辱、貶損、詆毀英雄烈士的不當言論,傷害了社會公眾對英雄烈士的情感。網絡不是法外之地,英烈保護法有助於矯正線上、線下的不當言論,在整個社會形成一種崇尚先烈、尊崇英雄、崇德向善的良好風氣。”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副教授王雷說。

如今,全國已有多例運用法律保護英烈的典型案例,讓法律真正“長出了牙齒”,以法之名,捍衛英烈榮光。

傳承英烈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共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鑒往事,知來者。英雄的事跡和精神是激勵我們前進的強大力量。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每年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全國各地都會隆重舉行紀念活動,以國家之名義,向烈士致敬﹔以英雄之精神,指引前行。

遼寧省沈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重慶市歌樂山烈士陵園、江蘇省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園……一場場紀念活動的背后,是一段段蕩氣回腸的歷史,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書寫著烈士對祖國的忠誠,激勵著后人對英雄精神的傳承。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各地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紀念英烈正是一堂生動的黨史教育課。以英烈為榜樣,從他們身上汲取力量,才能更好地在弘揚精神中攻堅克難,在傳承血脈中開拓前行。

“一個民族如何對待英雄烈士,是全社會的道德觀、價值觀與歷史觀的體現。”洪向華解讀說,“厚植英雄情懷,弘揚英烈精神,更有利於我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不忘初心、乘風破浪。”

傳承先烈風骨,挺起民族脊梁。身處和平年代,我們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傳承英烈精神,凝聚前行的力量。

(責編:薄晨棣、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