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習近平在正定》
分享

“習書記關心塔元庄村的發展變化”

——習近平在正定

2021年09月26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尹小平(左),2000年1月至今任正定縣正定鎮塔元庄村(原屬西柏棠公社)黨支部書記。趙桂林(右),1955年生,1975年任塔元庄大隊黨支部副書記,1984年任村黨支部書記,2000年1月至今任村黨支部委員、村委會主任。

採 訪 組:記者 邱然 陳思 黃珊

採訪日期:2017年2月26日

採訪地點:正定縣塔元庄村村委會

採訪組:尹書記,您好!上世紀80年代初,習近平同志任正定縣委書記時,曾騎著自行車到塔元庄下鄉。2008年初,他到中央工作后來正定視察工作,曾到塔元庄調研,這也是他20多年后的“故地重游”。請您談談他來那天的情況吧。

尹小平:習近平同志是2008年1月12日回來的。那一次,他到村委會轉了一圈,看了治保會、警衛室、財務室,把各個辦公室都轉了。那時候,村裡正在搞舊村改造,要把平房拆掉蓋成樓房,因為正在建設時期,唯一的一條路還不是很暢通。

習近平同志鼓勵我們說:“村裡搞保安,比較好。”他還看了舊村改造樓房圖紙的展示,當時是剛剛有了方案,還沒正式開始。

看了圖紙之后,我向他介紹說,我從2000年開始干村黨支部書記的時候,就開始搞“財富積累”。我們村的舊村改造,具體方式就是把閑置土地、舊辦公房、廠房集中起來,創造價值。我們的“財富積累”一直堅持了下來,現在的收入是1年1000萬元,給老百姓搞了很多福利。我介紹了具體給老百姓辦了哪些實事。

習近平同志從財務室出來后,到兩委辦公室視察,一個是支委會,一個是村委會。我們把兩套班子合在一起,工作上不發生分歧,開會布置工作也不會出現扯皮。他看了我們各個組織機構的組成,說:“你們組織機構搞得不錯,很全。”

接下來,我又把兩張圖紙——一個舊村改造、一個蓋樓的情況向他作了匯報。他問我:“農民要是住樓,方便不方便?”

我回答說:“現在農業機械化程度高了,不用太多勞動力,家家都沒有機械,種地工具也很少。農民把工具放到樓房地下室就行。”

習近平同志說:“這也可以。”但他同時又提了兩條意見:“第一,一定要征求老百姓意見,得到大部分人的同意才行﹔第二,一定要規劃好,嚴格按照圖紙施工,不要隨意改變。”后來舊村改造啟動的時候,我們按照他的指示辦,組織老百姓到其他舊村改造效果比較好的地方去參觀,回來以后又組織家家戶戶征求意見、填表。

接下來,我們和習近平同志就到會議室去座談,座談的主題是基層組織建設。他問我:“你們現在怎麼培養黨員?”

我向他匯報說:“我們培養黨員,一是選年輕的,二是選有能力的,推選以后能當支書或村主任的人入黨。”

習近平同志對我們培養黨員的標准很滿意,因為他對農村的情況比較了解。過去,一般情況下農村發展黨員,都選那些老實巴交的,對能力不太注重。這樣對黨組織和村裡的發展都非常不利。我本身是搞企業的,深知任何崗位都應該誰有能力讓誰干。我是1995年在企業入的黨,當時已經30多歲了。我回來之后,村裡培養了十幾個黨員。在這些黨員中,我們以后要培養村干部,他們當中能干的人以后會來接替我們。

習近平同志看到我們現在的變化,鼓勵說:“你們發展黨員的事做得很好。離了年輕人是不行的。”

他說話很朴實,對農村工作很了解,對正定、對我們這個村的過去也很了解。他在正定當縣委書記的時候,我們村邊的這條滹沱河,當時也沒有橋,河裡都是泥沙,他到我們村裡來調研的時候,騎自行車過不去河,推著也走不動,他就把自行車扛起來過河。他說:“我那個時候就想治理這個滹沱河,想防汛、修壩。你們現在開始治理了,我很滿意。”

縣裡領導給他匯報了治理滹沱河的計劃。習近平同志提出,現在的治理標准偏低,標准還應該提高,要科學改造河道,形成完善的防洪系統。還要節省土地,改造河兩岸的環境,綠化好,搞成公園,讓老百姓有休閑娛樂的地方。

習近平同志還講到,他原來當縣委書記的時候,到了一個村黨支部辦公室,發現辦公室很臟很亂,桌子上面一層灰塵,村支書就用大棉襖的袖子把桌子一抹。現在,咱們村的辦公室環境很好、很干淨,他看了很欣慰。

最后又回到舊村改造的話題,他說:“改造好以后,大概三五年,我還要回來看看。”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果然在5年之后又來到塔元庄。這5年,村裡一定發生了巨大變化。

尹小平:是的。2013年,習近平同志又來了。這次,他來到我們新的辦公樓前,看到我們迎接他,他說:“還是你們原班人馬?”我說:“是。”

他在院裡站著看了看,說:“這不是原來的辦公室了。”我說:“這是新的辦公室,2012年建成,當年的7月1號搬過來的。”

他又看了我們新建的大批樓房,高興地說:“你們發展太快了,沒想到發展這麼快。”

他問我:“村民住的是哪些樓房?”

我指了指說:“這些高樓就是。”

習近平同志到我們辦公室,在屋裡轉了轉,看到每張介紹舊村改造過程的照片都很高興、很滿意。他又看了辦公室的陳列,其中有些他很熟悉,上次來的時候見過。

他說:“你們搞得很好,一定要堅持。”

習近平同志了解了舊村改造的基本情況,到辦公樓各個房間都轉了轉,又看了滹沱河改造的規劃圖紙,說了不少技術問題。

他看了我們村規劃的圖紙。我介紹說:“2012年,農業部給我們搞了規劃,整體作了個設計。農業部包了我們村庄,我們成了對口單位。每年都會有一個副部長下來指導工作。”他聽了之后說:“這個規劃很好,就不要再動了。”我說:“好的,我們嚴格執行。”

我們一邊走一邊看,我們村裡還有幾處房子,農民不願意拆,我們就沒有拆。習近平同志說:“一定要留點舊房,即使留不下房子,也要留下照片,這是歷史,農民要留下鄉愁。”我說:“舊房大概還有五六處,能留下就留下。”

后來,他到辦事大廳視察,和我們的辦事人員一塊交流。他問:“你們都給老百姓辦什麼事?”辦事人員就向他介紹了給老百姓服務的那些事兒。我們當時有兩個辦事員,還有一個做記錄的,老百姓發生些什麼事,就會找他們,打架了、生氣了,他們給調解﹔此外,他們還給老百姓辦事、跑腿。

我們從辦事大廳出來以后,一邊走一邊說,順著大街邊走邊看。習近平同志進了一戶人家,和老百姓閑談,他問:“你們住樓,好不好?”還問了他們的收入情況,孩子上學的情況,以及家庭情況。之后,他來到一家超市,看了看超市裡的商品,還和店主寒暄了幾句。

習近平同志進老百姓的家、進超市,都是事先沒有安排的,他直接就進去了。無論是我們這些村干部,還是老百姓,見了他,一點也不覺得緊張,反而覺得很親切。

最后,習近平同志和我們開了座談會,參加人員有縣領導、村干部、黨員代表、村民代表,一共二十幾個人。他講了他在正定工作時候的情況,村民代表也有幾個發言的,介紹了農民的收入、生活情況,還有教育、醫保、民生等情況。我也作了簡單介紹。他總結說:“現在,基礎設施已經搞得很好了,你們要在全國提前進入小康,讓農業實現產業化,讓養老實現市場化,讓旅游實現規模化。”

我說:“一定按照您的指示去做。”

採訪組:從2013年到現在,又過去4年左右的時間,村裡發展得怎麼樣?

尹小平:現在,養老的基礎設施已經都做好了。我們都有第二套房,有的房子住不完,我們就把房子集中起來共同經營,建設養老小區。我們有服務大廳,還有老年活動中心,需要什麼服務,都可以“一鍵通”。家裡一按按鈕,工作人員就知道了,這種裝置和服務我們在今年五六月份就會啟動。村委會還留了100套房子,投入市場運作。養老基地,不是光服務我們這個村,而是面向全社會的。

農業產業化方面,我們進展得也很順利。我們把農民的土地收回到集體,流轉到合作社,共同經營。老百姓還可以在這些土地上勞動,但是以打工的形式,給他們開工資。就像工廠的運作,上班、種地、發工資。這樣,合作社的租金是一份收入,再加上打工,就有了兩份收入,如果再出去上班,又有工資。同時,農民在村的產業有股份,每年還可以分紅。這樣,農民就有多種收入渠道。

我們已經有了自己的健康食品品牌,並且在逐步發展壯大。我們種的小麥磨成的面粉,還有我們生產的花生油,每個月都給老百姓分。我們老百姓都吃我們村自己種的東西。

旅游方面,我們也在積極發展。我們村,在滹沱河兩岸有大片土地。我們的河灘地多,這都是地理優勢,可以做成很好的旅游項目。人們到這兒來玩,可以搞水上項目。我們建成了一條美食街,把全國的美食招商到這裡來。目前,已經有幾家來投資,山東的,寧夏的,還有東北的,四川的。我們現在經營的飯店,都用我們農業合作社的產品,自產自銷,拉動第三產業。既保証質量,又能讓老百姓增收。吃的健康,也放心。這樣,以后吃的、住的、玩的都有了,就成了真正的農村旅游。

習近平同志鼓勵我們,要提前進入小康。我很清楚,小康,可不僅僅是有錢就行了,小康的標准有幾十個,我們要一條一條對標,達到標准了,才是真正的小康。很重要的方面,是我們老百姓的素質要提高,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設。這裡面,教育是個大問題。現在,農村和城市差距仍然很大。比如,垃圾的問題,剛剛突擊清理,又隨手倒、隨手扔,馬上又會堆積如山。所以必須有長效機制,有嚴格的制度才能管好。用好的制度來管理,非常重要。這也就是以法律和制度治村的問題。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同志到新華社視察。一個記者把我們村的照片給他看了,他說:“一定給塔元庄的村民捎個信,我看到他們很高興!”

採訪組:趙桂林同志,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時,您當過塔元庄村黨支部副書記和書記,他曾多次到村裡調研,請您講講當時的情形。

趙桂林:我第一次見到習書記是在1984年。當時,習書記和西柏棠公社黨委書記趙建軍騎著自行車到我們塔元庄村視察工作,查看剛剛實行的“大包干”情況,到老百姓的責任田裡查看庄稼長勢。他穿著一身綠軍裝,騎著二八型自行車,沒有到村委會聽匯報,而是直接到了田間地頭。趙建軍通知我,給我介紹了習書記。習書記給我擺擺手,詳細問了村裡的糧食種植情況。他一邊聽我介紹,一邊從地裡抓起一把土細細地查看土質。了解村裡的情況之后,習書記又讓我帶著他到不同的田地去查看,他看得很細,對土質、種植都很了解。看了半天,習書記就和趙建軍騎著車子走了。我留他們在村裡吃飯,他們說不吃了,還要到別的村子看一看。

採訪組:后來,習近平同志又回到正定來,您見到他了嗎?

趙桂林:2008年習書記來正定時,我有幸參加了座談會。習書記讓我發言,我說:“習書記,見到您倍感親切,好比回到20多年前。當年,您在正定當縣委書記,我是村支書,並且是縣第九屆人大代表、第四屆黨代會代表,經常參加會議聽您作報告,那個時候您就把我們正定的藍圖規劃出來了:給我們建了榮國府,我們現在發展為旅游大縣﹔建了常山影劇院,我們現在發展為文化名縣﹔您把石家庄市裡的公交車與正定接通,帶動了正定的經濟發展,我們現在發展為經濟強縣。對我們村當時的規劃,您給了很大支持,正定縣人民不會忘記您,塔元庄村民不會忘記您。”

我說到這裡,習書記點頭說:“是呀,咱們還是一個戰壕的戰友呢!我過去在正定的時候,條件很艱苦,咱們縣裡就一輛吉普車,我經常騎自行車下鄉去,印象很深的就是到河南(河南,指滹沱河的南邊)的5個鄉鎮下鄉,要過滹沱河,非常難走,自行車騎不動,推不動,我就扛起自行車,一走一滑,走一步倒半步。那個時候,我就想,修個攔水壩,上面放上水,下面修修路。你們現在修的叉河挺好,滹沱河修了之后會更好,實現了我當年的願望。我記得到一個村裡下鄉去,辦公條件很差,辦公桌和椅子上一層塵土,沒地方坐,當時村干部吹了一下,用袖子擦一擦,就往上一坐。當時的農村就是這樣的條件,很艱苦。你們現在的辦公條件很好。”后來又說:“當時農村兩件工作很難做,一是計劃生育,一是改造連茅圈,農村衛生條件很差,必須把廁所和豬圈隔開。當時群眾不理解,阻力很大。”原計劃40分鐘的座談會,結果開了2個小時。

2013年7月11日,習總書記再次來到塔元庄村視察。他看了村裡的變化,高興地說:“沒想到你們變化這麼大,沒想到你們變化這麼快!”他到村民家中時,剛上電梯,看到我在裡面按電梯,一下就認出了我,笑著問我:“你怎麼在這裡開電梯?”我說:“我開電梯,您放心啊。”他幽默地說:“好呀,開電梯能上能下!”

(責編:馬昌、吳楠)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正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