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習近平在正定》
分享

“習書記鼓動我把體校搬到縣城”

——習近平在正定

2021年09月26日07:40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王慶廣,1934年生,河北正定人。1974年在正定縣留村公社留村小學組建乒乓球運動隊,創辦業余體校。1986年創辦留村體校正定城關鎮分校。1992年籌建河北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現任訓練基地主任、中國乒協正定國際培訓中心主任。

採 訪 組:記者 邱 然 陳 思 黃 珊

採訪日期:2017年2月25日

採訪地點: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

採訪組:王慶廣同志,您好!請您簡單介紹一下您自己和您創辦的留村體校。習近平同志當年在正定工作時,您創辦的留村體校處於一個什麼樣的狀況?

王慶廣:我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參加工作后成為農村小學的一名體育老師。1974年,我在留村中心小學組建了乒乓球運動隊,這個運動隊后來發展成為留村乒乓球業余體校,也就是現在的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的前身。

乒乓球體校建成后,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在全縣都比較出名,后來在省裡的影響也比較大。習書記1982年到正定工作時,正是我們體校逐漸出成績的時候。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當時作為縣委領導,對留村體校都有哪些關心和幫助?

王慶廣:習書記到正定任職后,曾多次來體校調研、視察工作。我們體校離留村公社僅有100米,也就是兩個電線杆的距離。當時,張五普同志是公社書記,他對我的工作非常支持,縣裡來了領導,他就經常把領導帶到我們體校來看看打球,並向領導介紹我們體校的情況。

1982年,習書記到正定后不久,到留村公社檢查工作時,張五普書記也把他帶到我們體校來。那一次,習書記是騎自行車來的,穿著一身半舊的綠軍裝,人很精神,很有勁頭。這也是他第一次到體校視察我們打球訓練的情況。

后來,習書記又多次到體校視察,來了以后看看教室、看看伙房、看看打球。有一次,他向我問起學生的來源。我對他介紹說,學生主要是從留村招收的,也有西兆通和附近村的孩子。他很關心體校,又問了問其他方面的情況。

習書記任縣委書記后,有一次到宋營公社下鄉,從留村路過的時候順便到體校來看看。那天,他是上午10點多到的,學生們正在上文化課,他看了看場館、校辦工廠,之后就到我的辦公室來談工作。他挺熱愛體育的,全國乒壇的情況他都熟悉,還跟我談到了李富榮這一批老一輩乒乓人的事情。

后來,我們談到體校具體的工作,當時我們體校的樊建欣剛被選入國家隊,我把這件事跟習書記說了以后,他很高興,他問我:“現在體校有多少教練?有多少學生?辦學當中有沒有什麼困難?”我就把當時的情況如實向他介紹了一番。

最后,說到了教練問題。他說:“在村裡辦乒乓球體校,教練可是個大問題,你們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困難?”

習書記一下就說到點子上了。當時,我們的教練是土生土長的,都是自己培養的學生。教練很缺,我們就想培養自己的教練。但教練的工資太低,我想跟習書記提這個困難,一開始不好意思說,怕給領導添麻煩。但是習書記直截了當地問到了具體事情上,我自然也就不用藏著掖著了。

我說:“我們體校有個教練叫王素梅,是我們第一批的學生,現在正在省體院帶職進修,工作很出色,也很負責任,選入國家隊的樊建欣,就是她教出來的學生。她白天在體院上學,晚上和星期日回來訓練,每天往返20多裡路,很辛苦。但她工資很低,希望組織上能根據她的情況,幫她解決一些困難。”

習書記聽后,讓我把王素梅的情況寫下來,我就讓體校的焦宏斌老師趕緊把王素梅的情況寫成了材料,交給習書記。

那天,習書記拿了材料,是11點多離開留村的。走之前,我說:“習書記,不要走了,中午在這吃飯吧。”

他說:“不用啦,我一會兒就到家。”

下午3點鐘,縣人事局就給我打來電話說:“縣裡給你們體校的王素梅批了一級工資,你來辦手續吧!”

我當時大吃一驚:“哎呀,真是快!”

我到了縣人事局,拿到了批文,上面寫的第一句話是“為了鼓勵青年努力學習”。

王素梅漲了一級工資,她也很高興。當時,給教練漲工資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教練員的工資在那個時候非常低,有時候教練是貼著錢在干工作,漲工資對留村體校來說,確實是一件大事。

習書記非常重視人才,他后來給公社和村裡的民辦教師陸續解決了工資待遇問題。這大大鼓舞了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的干勁。后來,王素梅又當選了全國優秀教練員。

這件事過去幾十年了,我一直念念不忘。那時候,習書記給我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令人難忘的。他特別平易近人,跟平常人一樣。有時候,咱老百姓說縣委書記來了,覺得是個挺大的官,管著幾十萬人,事情那麼多,所以就不願意給領導添麻煩。但習書記為群眾辦事,就不怕麻煩,他到你這兒視察,不是走過場,而是想給你辦實事。

每次,習書記到體校視察,都是說:“有什麼事兒?我給你辦辦。”這說明,習書記確實是個辦實事兒的官,就算你不想給領導添麻煩,他也能探出你心裡的話來,能說出你心裡的事兒來,幫你解決實際困難。這一點,一般人做不到,好多領導都做不到。一般人,誰願意沒事找事、自找麻煩呢!

採訪組:請您講一下習近平同志當年任命您為正定縣體委副主任的經過。

王慶廣:當時,我們留村體校在全縣比賽、石家庄地區比賽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並且向國家隊輸送了樊建欣、成紅霞兩名隊員,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村能向國家隊輸送兩名隊員,這在當時真是個奇跡,轟動了全縣。

縣裡決定任命我當體委副主任,習書記在縣招待所宣布的任命書。但我個人覺得,自己不適合當領導,也不會做行政工作。我還是喜歡干些具體事兒,喜歡創業,一心就想搞好乒乓球訓練,也舍不得離開體校。我和縣裡說明我的意思后,縣裡就同意了我的要求,我到體委報到,但主要還是以體校的工作為主。

採訪組:我們了解到,留村體校當年是在習近平同志積極推動下從留村搬到縣城的。他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體校搬到縣城后效果如何?

王慶廣:習書記多次到留村體校視察,和我有很多交流,他積極鼓動我把留村體校搬到縣城辦學。他這個人很敏銳,發現留村體校在地理位置上有很大局限。比較突出的有兩點:一是體校幾乎隻招收留村的學生,生源面窄,以后要面向全縣、全省甚至全國招生才能得到更好發展,如果要這麼做,至少要依托配套設施比較完善的正定縣城才可以辦到。二是體校名聲在外,有很多舉辦大型活動的機會,但受到條件限制,很多事情都辦不好。

這第一點,是關於未來發展的,我那個時候並沒有切身的體會,也預見不到。但這第二點,習書記考慮到了,我確實也感同身受。在留村,曾經舉辦過兩屆河北省業余體校乒乓球比賽,每屆都有200多人來村裡吃、住。那時,村裡條件太有限了,我們在操場臨時搭帳篷當食堂,在教室裡把桌子並起來當宿舍,給孩子們買了200多個小蚊帳,一人一個支起來。我們還從縣招待所拉來杯子、盤子、碗和桌子。吃、住、比賽,都要一樣一樣去經管,即使這樣仍然搞不好,因為村裡條件實在太艱苦、太簡陋,我們忙了半天,孩子們的條件也沒多大改善。

不能順利舉辦類似的活動,體校的發展自然就受到很大限制。后來在習書記推動下,體校搬到縣城,一下子發展得很快很好。體校如果還在留村,生源受限制,舉辦活動受限制,學校發展受限制,也就不可能發展成為今天的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

事實上,習書記在1982年剛剛來正定當副書記的時候,就著手推動把體校搬到縣城去。我當時思想保守,舍不得離開留村那塊地。公社領導給我傳達了縣裡的決定,又給我做思想工作,勸我搬到縣城,說那樣有利於學校發展。后來我才慢慢認識到學校搬遷的重要意義。

我積極按照縣裡的決定,到縣城搞學校建設。縣裡當時給了體校4畝多地,但給的經費比較少,我就向留村老百姓借錢,白天在城裡蓋房子,晚上回村裡向大家借錢,后來等省裡和市裡財政撥款下來,才把老百姓的錢還上。學校建成以后,根據縣裡意見,也為了照顧留村老百姓依依不舍的情緒,一步一步逐漸把體校搬了過來。搬進縣城以后,發展很好,體校也越辦越大。

從1984年開始籌備搬遷、征地、蓋房子,一直到1986年初,學生全部過來,搬遷工作前后經歷了兩年左右的時間。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1985年就到福建工作了,體校正式搬遷到縣城的時候,他已經不在正定工作了。

王慶廣:是這樣的。但習書記走了之后,也一直關心基地的發展。1993年,他在福州工作期間,回到正定一次。那次,由市委書記李海峰陪同,習書記專門到基地來看了。他很滿意,高興地對我說:“王校長,現在和留村那時候比起來,真是翻天覆地的變化!”

2008年,習書記又來到正定,到基地視察過一次。多年不見了,我們見面以后,我主要向習書記匯報了基地的發展情況。我說:“習書記,現在有11個國家、100多個國外隊員在基地訓練,每天收入很多!”

習書記聽了以后,微笑著對我說:“一個縣就有這麼多國外隊員來學習交流,你不能光看經濟效益,還要看到社會影響。”

回來后,我們專門召開了領導班子會,學習領會習書記的指示。從十八大以后到現在,基地這一批年輕的班子干得很好,兢兢業業,大膽創新。現在,我們已經辦成了乒乓球職業學校,學生從小學、初中到中專,畢業后升入大學。

這個平台,這種辦學模式,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學生來我們學校學習、訓練。這幾年,我們的升學率都達到100%,很多學生都考上了重點大學,像北大、北體、山東大學、武漢大學等等。現在,基地已經被國際乒聯批准為“國際精英培訓中心”,以后來的國外隊員還會更多。

回想起來,習書記確實很有眼光。我們還是小小的村體校的時候,他就看到了我們未來的前景,推動我們搬到縣城來辦學。當初搬家確實是搬對了,是我們基地能夠取得今天成績的決定性環節。不搬就沒有今天的基地,更沒有國際培訓中心。

現在,基地正在搞建設、蓋房子。房子好蓋,但是道路走錯了可不行,走的道路如果不對,房子蓋得再好也不頂事兒。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工作方法上對您有什麼影響?

王慶廣:習書記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非常重視人才、關心人才。他在《河北日報》發表“人才九條”,招攬了很多優秀人才,使我們縣的工作迅速發展了起來,這一點對我的影響非常大,我也學習了他這個方法。

我就很注重招聘高水平的教練。沒有好的教練是不行的。有了高水平教練,才能培養出高水平運動員。我的兩個學生,一個是成紅光,原來在日本國家青年隊當教練﹔還有一個是張樹杉,在上海七寶重點中學擔任乒乓球隊教練。我以特殊人才引進的方式,把他倆招回來了,現在他們都在基地當教練。這就是我跟習書記學的,一定要注重招聘優秀人才。

還有就是要切實關心人才,關心同事和職工,這樣才能調動大家的工作積極性。習書記給王素梅漲工資的事,讓我很感動,這也極大調動了教練們的工作熱情。

現在我每天堅持看《新聞聯播》。在電視上看到習總書記,我都感到很親切,他的那些理念、想法和作風對我做好本職工作幫助很大,對我的一生影響很大。

(責編:馬昌、吳楠)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正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