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習近平在正定》
分享

“習書記那幾年縣委班子空前團結”

──習近平在正定

2021年09月26日16:53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賈俊華,1949年12月生。1981年到正定縣委辦公室資料組工作,后任正定縣人大常委會代表工委主任。2004年退休。
  採 訪 組:本報記者 邱 然 陳 思 黃 珊
  採訪日期:2017年4月17日
  採訪地點:正定縣賈俊華家中

  採訪組:賈俊華同志,您好!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那段時間,您在正定縣委辦公室工作。請問習近平同志當年給您留下的第一印象是怎樣的?
  賈俊華:習書記是1982年初春到正定來的,我那時候想:北京下來的干部,應該穿得很氣派,官架子不小,派頭十足吧。但是我見到習書記,發現自己猜錯了。他穿著一身半舊的綠軍裝,腳上穿一雙黑布鞋,很朴素,面相很憨厚,跟人說話很親切,跟咱們一般老百姓沒多大區別。這就是習書記給我的第一印象。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當年剛到正定時,各方面情況都不很了解,而且和縣委班子成員也有一個從不熟悉到熟悉的過程。請根據您了解的情況講講當時縣委領導班子是如何搞好團結的。
  賈俊華:習書記來正定,一開始是擔任縣委副書記。他很尊重老書記馮國強同志,與縣委班子成員非常團結,在工作上配合得非常好,馮書記對習書記也很愛護。
  當時的縣長程寶懷同志,思想比較解放。縣委副書記呂玉蘭同志原來是河北省委書記(當時省委設有第一書記),曾任中共中央委員,視野開闊,站得高、看得遠。所以,程縣長、玉蘭書記他們兩個和習書記,在改革開放方面思路都很清晰,也都很有沖勁,很多時候他們三個人在工作上是一拍即合。
  上世紀80年代初,從全國來說,不光是經濟上百廢待興,“十年浩劫”也把人民的思想禁錮住了。那時,家裡養幾隻雞、養頭豬、養幾隻鴨子,都不允許,都會被扣上“走資本主義道路”的帽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政策逐步放開了,人們膽子還是小一些,不敢搞規模家庭養殖。習書記為了鼓勵農民發展養殖、多種經營,到村裡培養專業戶,並定向扶持。玉蘭書記也親自到村裡去宣傳政策。
  我也曾經跟習書記調查過鄉鎮企業。南牛鄉樹路村有一個花盆制造廠,我們到那裡搞調研,看他們的生產過程,就是用機器把泥胎加工成各種形狀,然后放在爐子裡燒。習書記對工藝流程問得很仔細。我們走的時候,廠領導要送給習書記花盆,習書記謝絕了。
  以習書記為代表的幾位縣委班子“干將”,都非常利落,非常果斷。他們幾個人頭腦敏銳,做事踏實,同時他們也很“單純”,腦子裡想的就是工作。可以說,習書記他們那個時候的縣委班子,是空前的團結,凝聚力很強,戰斗力很強。他們沒有別的想法,就是一門心思干勁十足地抓工作、上經濟,為的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採訪組:請您講講習近平同志當年和正定縣委班子是怎樣“抓工作、上經濟”的。當時各項工作的推進情況如何?
  賈俊華:我們正定著名的作家賈大山,和習書記交往比較深。賈大山對習書記的評價是“不穿西裝的改革家”。
  習書記擔任正定縣委副書記的時候,下大力氣調查研究,籌劃和推進了很多事情,比如農業實行“大包干”,當時正定縣在整個石家庄地區都是領先的。他當縣委書記以后,領著縣委班子全面推進各項工作,短短兩三年時間就為正定打出了一片新天地。
  當時習書記為了發展旅游業,要興建榮國府,縣裡錢不夠,好多人在觀望,存有畏難情緒。這事到底行不行?榮國府投資需要300多萬,建好以后能收回投資嗎?當時,大佛寺的門票是5分錢,榮國府的門票價格能定到多高?定低了,猴年馬月才能收回投資?定高了,會有游客願意來嗎?正當縣委班子難以決策的時候,玉蘭書記回來了,給了習書記很大支持。
  玉蘭書記說:“習書記帶領咱們正定縣發展旅游業,這是一條新路,也是一條正道。咱們縣本身就是農業高產縣,但是農業有它的客觀規律,高產也是有一定限度的。再往后,增產的幅度肯定是越來越小,農業上我們隻靠種糧食,不能再突破多少了。我們隻有大力發展多種經營,發展旅游業才行。現在有了興建榮國府這個機會,習書記給咱們抓住了,咱們一定要支持。咱們有四塔,還有大佛寺等文物古跡,和榮國府搭配起來,景點多了,可以搞一日游、二日游,留住游客,讓他們游在正定,吃在正定,住在正定,給正定增加經濟效益,效果一定很好。我本人全力支持習書記,這事保險錯不了!”
  習書記制訂的“人才九條”,是為了把外頭的“大樹”搬到咱正定來,好讓當地的“小樹”在綠蔭下茁壯成長。“人才九條”的制訂,玉蘭書記在班子裡也是和習書記一拍即合。后來,這些專家、顧問和人才確實為正定的發展起到了關鍵作用。當時,縣裡安排我聯絡潘承孝等幾位專家,也曾給他們寫信匯報正定的工作,並征求他們對正定發展的意見,他們確實很真誠地給我們出主意、想辦法。
  在習書記領導下,正定各方面的事業都得到振興。農業大力發展多種經營,隻要老百姓能掙到錢,就因地制宜地發展,不搞“一刀切”,更不搞形式主義。比如農民可以種“春棒子”,將嫩棒子掰下來拉到城裡去賣,香嫩可口,很受歡迎,收益比成熟后干玉米粒還要高。
  採訪組:我們了解到,呂玉蘭同志當時除了工作上和習近平同志大力配合,也在生活上對他多有關照。請您講講這方面情況。
  賈俊華:習書記那個時候不怎麼回家,一心一意就是想著把正定的各項工作搞好。他經常下鄉,回來趕不上食堂吃飯。晚上批改文件,熬夜加班,睡也睡不好,吃了很多苦。玉蘭書記比習書記大十幾歲,對他比較關心,就像姐姐一樣,給他拎點水果、點心,有時候從家裡給他拿點雞蛋、挂面,讓他深夜餓了墊補墊補,還囑咐他注意飲食和休息規律,經常鍛煉身體。以上事情有的是我聽玉蘭書記講過,有的是玉蘭書記去世后習書記回憶文章中談到的。
  有一次,玉蘭書記對習書記說:“近平,你這個被子和褥子,是不是該拆拆洗洗了?”不等習書記回答,玉蘭書記就讓人把他的被褥拆洗了,又重新做好了。習書記鋪的褥子有很多年頭了,那是他在梁家河插隊時用的褥子。他把這褥子從陝北帶到北京,又帶到河北正定,一直用了10多年,還舍不得扔。
  採訪組:我們了解到習近平同志當年在火車上救助過兩個“落難”小女孩。這件事情,您清楚嗎?
  賈俊華:是的,我見証了這件事。
  習書記到正定來的第一年,也就是1982年的秋天,他有一次從北京探親返回正定,在火車上,看到兩個十六七歲的小妮兒,坐在車上哭。他就問她們:“你們為啥哭?”
  原來,這兩個小妮兒是湖北人,她們到唐山去投親戚,找工作,卻扑了個空。人沒有找到,身上帶的錢也花光了。習書記當時就把自己的錢拿出來,給了她們。兩個小妮兒很感動,再三追問這位好心人的姓名和工作單位,表示以后要報答。習書記推托不過,隻好告訴她們:“我姓習,在正定縣委辦公室工作。”
  回到正定以后,習書記沒有跟任何人提起這件事。沒想到,過了不長時間,這兩個小妮兒從湖北到正定來找他了。她們先是到了縣委辦公室,說要找“大乖”,管接待的行政組長王新友同志問她們:“你們有嘛事兒?”兩個小妮兒就把這件事一五一十地說了出來,表示要面見這位“大乖”並表示感謝。
  王新友同志說:“縣委裡姓習的,沒有別人啊,就是我們縣委副書記習近平。”於是,帶著這兩個小妮兒去見習書記,他們又見面了。兩個小妮兒一方面是對習書記表示感謝,謝謝他在緊要關頭幫助了她們,要把錢還給習書記﹔另一方面,這兩個小妮兒也很聰明,她們一看習書記是縣委副書記,果然是個“大乖”,表示願意來正定工作,希望習書記能給安排。
  習書記沒有要她們還錢,對她們求職的事也好言解釋。他說:“我也是剛來正定,對這裡的情況不是特別熟悉。而且,正定本地還有好多待業青年,你們還是依靠當地政府解決工作問題吧。”隨后將她們安排到縣招待所食宿。次日派我送她們到石家庄坐火車返鄉。我帶著她們在地攤上吃了餛飩、燒餅,還給了她們幾塊零花錢,將她們送上了火車。
  習書記1985年到廈門工作,1988年我就到縣人大工作了。習書記給我來了一封信,還提到這兩個小妮兒的事情。信上說:“那個時候,是你經手辦的這件事,我還關注著這件事的發展情況。她們現在怎麼樣了?如果你有消息,請回信告訴我一下。”
  我隨即翻找筆記本,那上面記著兩個小妮兒的地址和姓名,但因多次搬家,我個人也不經心,筆記本丟失了。我對地址印象較深,是湖北省黃石市某個村,姓名怎麼也記不起來了。我問當時管接待的行政組長王新友同志,他也記不得了。這倆小妮兒后來也沒和我們縣裡聯系。我向湖北省黃石市有關單位去信,還求助過新聞媒體,但是都沒有回音,我猜想,是因為沒有具體姓名,查找難度大的緣故吧。后來,我給習書記回了一封信,說到:“習書記,我正在想辦法打聽,待我打聽好了再給你回信。”此后,事情一直沒有進展,我也就沒能給習書記匯報這件事情。雖然習書記從來沒有責備過我,但從1988年到現在,這個事始終讓我覺得挺愧疚。是我工作粗心、工作不到位,習書記交給我的任務沒完成,但我至今仍在努力,不放棄。
  習書記於2013年夏來正定,接見了原縣級部分老領導及一起工作過的人員。那晚中央電視台播放相關新聞,我看了兩遍,心情很激動。之后見到了被接見的原縣委辦副主任王志敏同志,我說:“真羨慕你們!”王主任說:“習書記問你來著,說怎麼看不見小賈呢?”我羞愧地說:“習書記那麼忙,沒有時間也不可能全見到我們,即使要見我們,我也不敢見他,因為我還欠他的賬。”
  採訪組:您覺得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3年多時間,對地方發展起到了哪些作用?他離開正定以后,你們還有哪些聯系?
  賈俊華:習書記離開正定是1985年6月,他在正定待了3年多。這3年多,也是我們正定縣發展的黃金時期。他是從北京來的干部,更了解黨中央的精神,更了解我們國家未來發展的趨勢,他把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帶到正定,把改革的春風吹到正定,給正定的老百姓造了福。我很慶幸,曾與習書記一起工作過。
  習書記這個人很重感情,他離開正定以后還經常給我們寫信。每逢年節,還經常給我們寄挂歷和賀年卡,統一寄給我們縣委辦副主任王志敏同志,然后再分別發給我們。
  習書記一直對老干部特別好。他主政期間,正定的老干部工作可以說在全國都是先進典型。習書記給老干部解決個人住房問題,給老干部局配了會議室、活動室,配了專車,還開設了老干部門診。更重要的是,習書記與他們情感上有著充分交流,堅持家訪,促膝談心,他從內心深處對他們尊重和關愛,讓這些老干部非常感動。得知習書記要離開正定,有的老干部都流淚了。他們對習書記感情很深,真是舍不得他走啊。

(責編:馬昌、吳楠)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正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