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從醫59年,先后赴百余國家及地區講學、診療,推廣中醫——

石學敏 一生用心在針灸(走近國醫大師(33))

本報記者 朱 虹

2021年09月2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石學敏在國醫大師頒獎儀式上。
  資料圖片

  人物小傳

  石學敏,第二屆國醫大師,1938年生於天津,現任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名譽院長、天津市針灸研究所名譽所長。

  他帶領團隊,主編著作50余部,在國內外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數百篇,長期致力於針灸學術交流和推廣,先后赴100余個國家及地區講學、診療,為中醫針灸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

  

  今年是石學敏從醫的第五十九個年頭,已經83歲高齡的他仍然堅持查房、問診、講學……日程排得滿滿的。石學敏多年來致力於研究治療中風病、認知障礙、吞咽障礙等神經、精神、骨傷等多系統疾病。歲月滄桑,見証著醫者仁心。

  探索診療新途徑

  1938年,石學敏出生在天津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957年考入剛剛建立的天津中醫學院(天津中醫藥大學的前身)。1962年開始行醫,1964年,石學敏作為優秀人才被派到北京就讀衛生部針灸高級研修班,遍訪名師、研習針灸,一生未改。

  1968年,石學敏隨中國醫療隊前往阿爾及利亞。在阿爾及利亞,石學敏憑借良好的醫術獲得當地民眾的認可,有時每天要診治300多名異國患者,為祖國爭得了榮譽,也讓世界認識了中醫針灸。

  70年代初,石學敏謝絕了國外醫療機構的高薪聘請,回到天津。在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憑借七八個醫生、幾架老舊的顯微鏡,石學敏建起了針灸病房,建立了“電生理室”,1985年又建立了針灸心內科的重症監護室。在石學敏的帶領下,一個完整的針灸醫療、教學、研究體系漸漸形成了。

  回國后,石學敏致力於探索中風病的針灸治療。他在繼承古代醫家對中風認識的基礎上,基於中醫辨病、辨証的理解,探求中風的病因病機,獨創了一套新的針刺療法,探索出中風病治療新途徑。

  此后,石學敏以新的針刺法和丹芪偏癱膠囊為主,配合康復訓練、飲食、心理、健康教育等療法,形成一整套完整、獨特規范的中醫中藥治療中風病綜合治療方案——石氏中風單元療法。

  石學敏致力於針灸的科學研究,在他的努力下,醫院組建了老年病研究室、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等,推動國內針灸臨床科研達到新的水平。

  針灸學科在石學敏的帶領下,醫、教、研等全方面發展、壯大。如今,天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針灸病房已有近1000張病床,每年接診國內外患者萬余人,成為國內重要的針灸臨床、教學和科研基地。

  全力以赴下苦功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針灸部病區副主任戴曉矞回憶,自己當年報考天津中醫藥大學,就是受到石學敏的感召。入學之后,大家最喜歡聽石學敏講課。他經常不按課本來講,而是拿出一個病,從典籍記載到病機病因再到如何治療,讓人感覺知識立體起來了。

  石學敏告訴學生,學好針灸,必須以中醫傳統理論為基礎,同時吸收現代醫學科技對於人體的研究成果,要學好必須下苦功夫。

  石學敏還經常給學生講針灸要領:目無外觀、手如握虎、心無內慕。石學敏出診,一上午要看三四十名病人。他一米八多的身高,施針要略微彎腰,由於常年勞累造成腰勞損過度。即使這樣,他對待每個病人仍然全力以赴。

  石學敏的生活非常簡單,也沒有什麼業余愛好。擔任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以后,管理、出診、查房、做課題、講學……似乎永遠在工作中。但不管多忙,石學敏隨時都會去病房轉一圈。一天中午,醫生們剛回到辦公室,石學敏走進來說了一句“這針是怎麼扎的?”大家立刻從椅子上跳起來,去病房挨個自查。石學敏常說“病房是檢驗理論的最好場所”。每次跟他查房就是現場教學,配穴是否合理、療效為何不明顯,石學敏會幫學生逐一分析。他帶的團隊永遠保持學習狀態。

  國家中醫針灸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針灸部部長杜宇征是石學敏的學生,他還記得,石學敏不僅隨時抽查實操和實驗情況,還會提問典籍閱讀和理論知識。“別想打馬虎眼,那些東西都在他心裡,記錯一個字他都能聽出來。”

  生命科學是嚴肅的,必須有真本事。杜宇征始終記得老師跟自己說的,我們是醫生,使命就是治病救人,工作再忙,也不能把這個丟了。

  傾囊相授傳技藝

  隨著年紀的增長,石學敏把更多精力放在傳承針灸上。

  經過大量臨床與實驗,1986年,石學敏提出了“針刺手法量學”, 科學衡量針刺手法,使傳統針刺手法向規范化、劑量化、標准化發展,填補了針灸學發展的空白。

  1999年,石學敏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為了推廣針灸,石學敏跑遍大江南北的基層醫院,提高當地的針灸水平。他開創的獨特針刺法學習班已累計有8萬多名醫生參加學習。每期學習班,石學敏都會親自授課,傾囊相授、毫無保留。

  有一次,一位來自山西某縣醫院的醫生找到素不相識的石學敏,告訴他自己所在的縣醫院有針灸科,但是沒有床位,縣裡中風患者特別多,想請石學敏去做指導。石學敏二話沒說就答應了。年近八旬的石學敏,此后不辭勞苦、多次往返。幾年后,這家縣醫院已經擁有150多張針灸病床。

  1986年成為天津第一位中醫博士研究生導師后,石學敏先后培養國內博士、碩士近500人,培養國外博士、碩士等80余人。他們大多成為領域裡的骨干。

  石學敏到過許多國家和地區傳播推廣中醫針灸。《石學敏針灸全集》等10部著作被翻譯成英法西等語言出版,成為針灸教材。長期以來,他致力於針灸學術交流和推廣,先后赴100余個國家及地區講學、診療,為中醫針灸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

  2014年,石學敏被授予國醫大師稱號。他在發表感言時深情地說:“我將以老驥伏櫪之志,將國之精粹發揚光大﹔將醫之精華傳達於世界﹔將傳道授業作為畢生之追求。我願意繼續為祖國的中醫之發展,人才之培養發揮自己的余熱。力雖綿薄,志卻甚堅。”

  石學敏這樣說,也這樣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14 版)

(責編:薄晨棣、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