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

“祖國始終是我們最堅強的后盾”

本報記者  劉 陽  李 剛  李龍伊

2021年09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1日晚,2021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在深圳舉行。這場晚會吸引了來自內地、香港、澳門、台灣的百位音樂人、電影人參加,為全國人民和海內外華人華僑獻上了一場令人難忘的中秋文化盛宴,為大灣區的中秋之夜譜寫了一曲溫暖的團圓之歌,向世界展現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同根同源同期盼

  2021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上,《真的漢子》《一生何求》《獅子山下》《月半小夜曲》……一首首粵語歌曲喚醒了人們記憶中香港電影裡的光輝歲月。

  提到大灣區,人們一定會想到由香港輻射出的電影文化。晚會開場就以電影、戲劇的表現手法展開,更有經典電影的混剪短片,以及來自電影人對大灣區和祖國的祝福。很多網友都被晚會中濃郁的電影氛圍打動。“大家熟悉的、喜愛的內容被呈現在舞台上,一定能讓收看晚會的觀眾感受到共同的文化記憶,這也是晚會對大灣區文化最有力的表達。”晚會總導演段嶸說。

  晚會的嶺南文化、港澳文化氣息濃郁,展現了大灣區11城的文化相通、情感相容。在節目編排上,既有廣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廣東醒獅,也有經典的香港流行音樂,頗具地域特色,受到全國觀眾喜愛。

  晚會主題歌《灣》的歌詞借用了廣東傳統童謠《月光光》的歌詞——“月光光,照地堂”,喚起了大灣區人的共鳴。深圳市民盧勍威說,這首歌瞬間把人拉回童年時光,歌曲又加入了大灣區元素,既現代又傳統,拉近了大灣區人民心與心的距離。

  中秋之夜話團圓

  “比電影更暖的是生活,比中秋更暖的是陪伴,比明月更暖的是祖國。”採訪中,段嶸一直強調這是創作這台晚會的初衷。

  中秋節是全球華人共同的節日,具有溫暖團圓的文化基因。在大灣區舉辦一場中秋電影音樂晚會,向大家展現了大灣區以及國家發展的日新月異,也用大灣區特有的文化氛圍讓全球華人感受到家的溫暖。

  晚會由《花好月圓·天涯共此時》《明月照人還》《情融大灣區》《我的中國心》《天耀中華》等5個部分組成。其中,《情融大灣區》主打溫暖的相聚,選擇上以聚焦中秋明月的歌曲為主。

  《我的中國心》是晚會的高潮,表達的是家國情懷,從萬家團圓到愛國之情,最后深圳主會場和香港分會場共同唱響《我的中國心》,也讓晚會在這首經典的、觀眾們熟悉的歌聲中,相約明年再見。

  “視覺盛宴”引共情

  段嶸介紹,在晚會籌備過程中,香港的電影人、音樂人都特別支持這場晚會,但由於疫情防控的要求,很多香港的電影人、音樂人無法來到深圳,所以晚會特別在香港設立了分會場。“希望隔著一條深圳河,大灣區人民能共賞一輪明月,共敘團圓的溫暖和喜悅。”段嶸說。

  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說,晚會呈現了粵港澳大灣區不可分割的地緣、文化血脈,文化同源、人緣相親、民俗相近。

  華南理工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周靜表示,縱觀整台晚會,音樂內容與主題緊密相連,充分展現了灣區優秀的音樂文化,是灣區流行音樂成果的展現。

  “用兩個字形容這場晚會,那就是‘震撼’!”觀眾劉睿智專門從廣東湛江趕來深圳欣賞晚會,“作為一名大灣區人,能看到這樣一台為大灣區群眾打造的‘視聽盛宴’,我感到無比自豪。大灣區是我們的家,我們一定會努力建設好!”劉睿智說。

  李華5年前從香港來到深圳創業,如今是一家創業孵化平台的負責人。看完晚會后他感慨:“祖國始終是我們最堅強的后盾。”

  幾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基於各自優勢取長補短,發展日新月異、朝氣蓬勃。“大灣區一定會有大未來!”在香港長大、在深圳前海就業的觀眾劉自海,看過晚會后,更加堅定了對大灣區發展的信心。“在大灣區工作多年,深切體會到祖國對港澳青年的關愛。希望更多港澳青年能緊跟時代腳步,來大灣區奮斗,將青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劉自海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6 版)

(責編:薄晨棣、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