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信心、勇氣、擔當回答時代課題(和音)

2021年09月2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中國將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

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又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怎樣團結戰勝疫情?如何盡快復蘇世界經濟?國與國尤其大國之間能否和睦相處?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核心作用?這是關乎人類未來發展方向的時代課題。

9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講話。在疫情深刻改變人類社會、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張和倡議,為國際團結抗疫注入信心,為全球共同發展指引方向,為因應世界變局擘畫藍圖,充分彰顯大國領袖的深邃卓見和天下情懷。

“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都必須以信心、勇氣、擔當,回答時代課題,作出歷史抉擇。”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開宗明義指出:“我們必須戰勝疫情,贏得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斗爭”“我們必須復蘇經濟,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我們必須加強團結,踐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理念”“我們必須完善全球治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回應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殷切期盼、對公平正義的強烈呼聲、對合作共贏的堅定追求,引發廣泛共鳴。多國政要在本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言呼吁團結合作,為世界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必須戰勝全球挑戰,實現共同發展。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護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尊嚴。要弘揚科學精神、秉持科學態度、遵循科學規律,統籌常態化精准防控和應急處置。要加強國際聯防聯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跨境傳播風險。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充分表明中國同各國共克時艱、攜手戰勝疫情的堅定意志,弘揚了中國秉持的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疫情嚴重沖擊全球減貧成果,給全球可持續發展造成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強調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倡導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為各國聚焦發展、團結發展、共同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注入了思想動力。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必須堅持團結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個別國家抱持冷戰和零和博弈陳舊思維,企圖以意識形態劃線,打造地緣爭奪的“小圈子”,導致國際社會面臨的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擴大。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了國與國之間特別是大國和睦相處的人間正道,重申了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意義,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關系注入了更多穩定性。“世界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聯合國應該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成為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的核心平台”……習近平主席的論述講出了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心聲,是中國對堅持真正多邊主義的庄嚴承諾,展現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大國擔當。

維護並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中國將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