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1年09月2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1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各國如何戰勝疫情、復蘇經濟、加強團結、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強調攜手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些國家媒體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起強大合力。中國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推動經濟復蘇發揮積極作用,期待中國為人類和平發展進步事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的貢獻有目共睹”

“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護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尊嚴。”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務之急是要在全球范圍內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中國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中國將繼續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阿尼瓦爾·索特雷表示,中國尊重每個國家政治制度的不同,並在最困難的階段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保持合作。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舉辦幾十場抗疫經驗交流視頻會議,向委內瑞拉和秘魯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深入一線投入抗疫工作,還向拉美多國捐贈急需的醫療物資設備。中國疫苗成為一些地區國家開啟大規模接種的重要保障。如今,中國正通過共建“健康絲綢之路”深化拉中醫療合作。

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裡克·巴爾丹指出:“中國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的貢獻有目共睹。”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實現復工復產,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經驗。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向全球提供了大批抗疫物資,用實際行動支持全球抗疫。

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語言學院院長拉杰布說,中國已經向阿拉伯國家援助和出口近1億劑疫苗,並同埃及等國開展合作生產新冠疫苗,有力支援了阿拉伯國家抗疫工作。阿中不斷深化醫療物資採購、疫苗合作生產等衛生領域的合作,為地區國家戰勝疫情、復蘇經濟提供助力。

俄羅斯中國分析中心主任謝爾蓋·薩納科耶夫說,全球疫情形勢仍十分嚴峻,各國應團結合作,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堅決反對將抗疫政治化、標簽化、污名化和壟斷疫苗的企圖,堅決反對病毒溯源政治化。

“中國的行動是對世界經濟復蘇的有力推動”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必須復蘇經濟,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一是堅持發展優先,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三是堅持普惠包容,四是堅持創新驅動,五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六是堅持行動導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說,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他對中國這一重要宣示倍感鼓舞。

德國電視一台認為,這是中國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又一具體行動,釋放出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的重要積極信號。德國之聲引述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格蘭瑟姆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專家約裡·羅格爾吉的話稱,這一決定“具有啟發性”,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努力的“決定性時刻”。

弗雷德裡克·巴爾丹表示,中國一直積極向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產品,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惠及沿線各國企業和民眾,他的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全球發展倡議必將為各國經濟發展提供新的機遇,有力推動疫后全球經濟復蘇。

“中方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是在向全世界分享中國發展經驗。”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表示,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歷史性任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近年來,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各方期待分享中國的發展成果和理念。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表示,作為多邊主義的積極倡導者和堅定實踐者,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呼應多數發展中國家的現實需求,盡最大可能彌補‘疫苗鴻溝’,中國的行動是對世界經濟復蘇的有力推動,也是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的具體體現。”

“中國的主張傳遞了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的信息”

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必須完善全球治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世界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副校長、俄羅斯戰略研究所所長顧問維多利亞·潘諾娃指出,面對疫情,一些國家熱衷於一己私利,傳播“政治病毒”,還企圖壟斷疫苗供應,這樣的行徑隻會危害人類社會整體安全穩定,最終引火燒身,反受其害。

“在當前疫情大流行和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無疑為維護多邊主義、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提供強大信心。”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表示,人類生活在一個地球村,各國必須為共同發展而努力,對抗和單邊主義隻會破壞人類的共同未來。世界是多樣的,各國都有自身的發展過程和歷史選擇,都應該得到尊重。中國已成為國際多邊體系的捍衛者。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表示,作為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多邊行動,在應對氣候變化、開展反恐合作、推動解決地區爭端等領域貢獻了力量。“中國承擔了自己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的責任,為全球生態保護與和諧發展作出了切實貢獻”。皮卡爾說:“疫情讓人們更加意識到各國休戚與共,需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當前形勢下,各國更需要凝聚力量,中國的主張傳遞了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的信息,對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本報北京、華盛頓、墨西哥城、開羅、莫斯科、裡約熱內盧、柏林、曼谷、約翰內斯堡、布魯塞爾、巴黎9月22日電  記者曲頌、張夢旭、彭敏、黃培昭、張光政、李曉驍、李強、劉慧、鄒鬆、張朋輝、劉玲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