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回答時代課題 指引前進方向

——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2021年09月2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9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講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了習近平主席講話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王毅說,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震蕩,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加速變革,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調整期。我們應該怎樣團結戰勝疫情?世界經濟如何盡快復蘇?國與國尤其是大國之間能否和睦相處?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核心作用?這是全世界面臨的重大時代課題,關乎人類未來發展方向,各國都應做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正確選擇。

王毅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意氣風發地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今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中國與聯合國合作碩果累累,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去年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后,習近平主席再度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為國際團結抗疫注入信心,為全球共同發展指引方向,為因應世界變局擘畫藍圖,充分彰顯了大國領袖的深邃卓見和天下情懷。

一是為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中國貢獻。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打贏疫情阻擊戰是各國人民迫切願望。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但“疫苗民族主義”仍然盛行。個別國家大搞“甩鍋推責”和政治操弄,嚴重破壞國際團結抗疫大局。習近平主席強調,這次疫情雖然來勢凶猛,我們終將戰而勝之。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揚科學精神、秉持科學態度、遵循科學規律,統籌常態化精准防控和應急處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加強國際聯防聯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跨境傳播風險。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確保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當務之急是要在全球范圍內公平合理分配疫苗。習近平主席重申,中國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中國將繼續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為科學抗疫分享中國經驗,為團結抗疫指明方向,表明了中國同各國共克時艱、攜手戰勝疫情的堅定意志,弘揚了中國秉持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好評和高度贊賞。

二是為推進全球發展發出中國倡議。疫情嚴重沖擊全球減貧成果,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長放緩,氣候變化、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危機不斷加劇,南北“發展鴻溝”持續擴大,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面對疫情帶來的嚴重沖擊,要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習近平主席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核心要義是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共生,堅持行動導向,推動多邊發展合作協同增效,重點推進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順應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蘊含了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寶貴經驗,呼應了各國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把發展議程放在國際合作的更重要位置,為各國聚焦發展、團結發展、共同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注入了思想動力。這一倡議是中國助力重振聯合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的重要宣示,有助於國際社會形成合力,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我們歡迎世界各國共同加入全球發展倡議,深化彼此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動重點領域合作,開創全球發展事業更加光明的前景。

習近平主席還宣布,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這是繼習近平主席去年宣布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后,中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自主採取的又一重要舉措,也是中國為促進全球綠色復蘇主動做出的又一積極貢獻,展示了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堅定決心和實際行動。

三是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提出中國主張。今年是冷戰結束30周年。冷戰沒有贏家,世界深受其害。令人擔憂的是,我們看到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強權政治逆流橫行,一些國家試圖以意識形態劃線,打造地緣爭奪的小圈子,以民主、人權為幌子干涉別國內政,阻撓別國發展。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要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擴大利益匯合點,畫出最大同心圓。中華民族傳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理念,我們過去沒有,今后也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振聾發聵,指出了國與國之間特別是大國和睦相處的人間正道,重申了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重要意義,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關系注入了更多穩定性。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四是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現行國際體系的核心機構是聯合國,現代國際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邊主義。聯合國憲章宗旨得到弘揚,多邊主義得到踐行,人類福祉就能得到維護和發展﹔聯合國的地位受到削弱,多邊主義遭受沖擊,世界就會亂象叢生,廣大中小國家將首當其沖。當前,個別國家打著重回多邊主義的旗號,動輒聲稱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實際上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標准強加於人,用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取代普遍接受的國際法則。習近平主席鮮明指出,世界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聯合國應該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在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方面走在前列,平衡推進安全、發展、人權三大領域工作,把各方對多邊主義的承諾落到實處。

習近平主席的論述旗幟鮮明,講出了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心聲,表明了中國對堅持真正多邊主義的庄嚴承諾,是對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大國擔當,是對聯合國地位和作用的堅定支持。中國將繼續秉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大力弘揚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王毅說,百年奮進初心如磐,雄關漫道使命在肩。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積極有為地參與聯合國的各項事業,為發展完善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做出不懈努力,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