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北京市多個區級政務服務機構打造政務服務文明窗口——

窗口服務更規范 群眾辦事更便利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1年09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非常感謝您的耐心服務!”今年4月,北京某國際旅行社的辦事人張先生專程來到大興區政務服務中心,為綜合窗口辦事員周烺送來一面錦旗表示感謝。

  原來,張先生為公司辦理刻制公章業務時,由於沒有經驗和不了解具體流程及所需材料,為此很著急。“我按照清單幫其梳理了辦理該業務所需的各項材料,並打印出材料模板及空白表格,指導辦事人填寫了申請材料。”周烺說。由於業務特殊且復雜,辦理過程中需要多次與公安分局溝通確認材料細節,全程用時近3個小時。最終,張先生在周烺的幫助下順利領取了公章刻制特種行業許可証。

  “政務服務綜合窗口辦事員直接面對市場主體和辦事群眾,他們的職業素養和能力水平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切身感受,也關系到‘放管服’改革的落地成效。”大興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劉向輝介紹,今年以來,為規范政務服務綜合窗口辦事員的從業行為,打造政務服務優質服務文明窗口新形象,大興區積極推進綜合窗口工作人員職業技能的培訓工作,促進“放管服”改革落到實處。

  不僅要流程規范,還要在具體業務上更加專業,才能更好回應辦事企業和群眾的訴求,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不久前,北京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到房山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企業營業執照變更類業務,“我們著急使用營業執照,能不能快一點?”了解到企業情況后,綜合窗口辦事員孟醒、郝明月等人主動幫助該企業負責人進行申請,並接待其完成了后續執照變更程序。“綜合窗口辦事員業務辦理專業,指導我們一次性辦理完成,沒想到當天就取得了新的營業執照。”該公司負責人高興地說。

  “去年,我國頒布了政務服務綜合窗口辦事員的國家職業技能標准,我們對照標准進行專業化培訓與考核,讓綜合窗口辦事員持証上崗,政務服務窗口更加規范,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助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房山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劉磊說。

  材料流轉是否合規,咨詢引導是否標准,業務辦理是否熟練……記者了解到,針對群眾辦事相關的各個環節,海澱區、石景山區、大興區、門頭溝區等多個區級政務服務機構已全面展開政務服務綜合窗口辦事員的職業技能培訓與考核認定。

  與此同時,政務服務中心每個月還對綜合窗口員工進行營商環境專項考核,常態化學習營商環境業務知識,以考促學,加強窗口人員業務能力與服務水平,讓窗口服務更規范,群眾辦事更便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19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