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政法機關——

嚴格落實“三個規定” 規范離職人員從業行為(法治頭條·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系列報道①)

本報記者 徐 雋

2021年09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辦公室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隊伍。自今年2月底以來,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及“回頭看”在市縣兩級集中開展。整治頑瘴痼疾,是這次教育整頓的重要任務之一,也是破除制約嚴格公正執法司法堵點難點的關鍵舉措。

  “法官檢察官離任后違規從事律師職業、充當司法掮客”“違規違法‘減假暫’”“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通過教育整頓,市縣兩級政法機關頑瘴痼疾已實現預期成效。如何將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長效化?本報推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一段時間以來,“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嚴重影響著執法司法公正。違反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法官檢察官離任后違規從事律師職業、充當司法掮客,已經成為必須整治的頑瘴痼疾。

  在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各地各有關部門聞令而動,掀起一場刮骨療毒式的政法隊伍自我革命,共排查認定違反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問題10.4萬件,處理處分干警8.3萬人﹔認定離任法官檢察官違規從事律師職業、充當司法掮客2145人。堵住圍獵司法的“風口”,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的土壤正在逐步被鏟除。

  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嚴重影響執法司法公正

  2020年12月4日,某省高級人民法院一一名原副院長因受賄、行政枉法裁判、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並處罰金人民幣400萬元。

  法院審理查明,2006年至2019年,該原副院長利用擔任某省高院民一庭庭長、審委會委員、黨組成員、副院長等職務上的便利,通過打招呼等方式,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案件審理中謀取利益,直接或通過他人非法收受財物共計4375萬元,並受他人請托為案件說情打招呼,其中部分案件因其腐敗行為影響了裁判結果。

  一段時間以來,像這樣的違紀違法干警為案件說情打招呼,嚴重影響司法公正。“這些違紀違法干警長期在同一地域工作,熟人多、人情重,干警之間、干警與執法對象之間形成利益共同體,導致窩案串案多發,有的甚至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華東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副院長虞潯說。

  該原副院長的37名行賄人名單中,有近一半是律師,其中一些曾經還是法院工作人員。這些司法掮客利用和政法干警的關系,制造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群眾深惡痛絕。

  近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第二次新聞發布會披露,全國共查處鄉科級干警嚴重違紀違法問題4960件,其中人情案、關系案 佔比超過70%,同一案件涉及多名政法干警相互勾結、被處理處分的佔43%。

  “現實生活中,一些人吹噓可以找關系、找熟人,虛假宣傳甚至詐騙錢財,嚴重影響了司法公信力和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感受。”虞潯說。

  日前,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檢察院對犯罪嫌疑人喻某某提起公訴。據檢方介紹,去年2月,市民趙女士家拆遷涉及訴訟,她在該案中一審敗訴。趙女士經朋友介紹,得知喻某某認識“相關人員”,如果要上訴可以找他“辦事”。趙女士便向喻某某支付了60萬元,用於疏通關系。可最終法院二審維持原判。趙女士這才發現上當受騙,於是報了警。

  辦案人員表示,這種所謂花錢“托人辦事”詐騙手段正是抓住當事人及家屬“病急亂投醫”,通過找司法掮客干預司法的心理。糾治司法領域存在的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打擊司法掮客,成為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

  “斬斷干預司法的黑手,應該對違規過問案件的行為進行查處、預防,規范司法人員與當事人、律師、特殊關系人、中介組織的交往,規范律師從業行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肖建國說。

  嚴格落實“三項規定”,“逢問必記錄”成為自覺遵循

  吳清(化名)是某縣人民檢察院一級檢察官。2020年4月,吳清作為公訴人在辦理王順(化名)危險駕駛一案時,接到王順的叔叔、縣公安局民警王昌桂(化名)的請托電話,請求吳清向審理案件的法院提出適用緩刑的量刑建議。吳清當即予以拒絕,並如實記錄填報王昌桂為犯罪嫌疑人王順請托說情的行為,其后建議法院對王順判處拘役。2021年5月,檢察院對如實記錄填報他人違反“三個規定”的吳清予以通報表揚。王昌桂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三個規定”是指中辦、國辦、中央政法委、“兩高三部”等先后出台的《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記錄和責任追究規定》《關於進一步規范司法人員與當事人、律師、特殊關系人、中介組織接觸交往行為的若干規定》。

  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是司法環境的“淨化器”、公平正義的“安全閥”、拒腐防變的“護身符”。近年來,政法機關嚴格執行“三個規定”的高壓態勢和行動自覺正不斷增強,但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比如,部分干警認識不到位、責任倒查不到位、宣傳不到位等。

  圍繞新情況、新問題,各地各單位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全面排查整治“三個規定”貫徹落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截至7月31日,全國共排查認定違反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問題10.4萬件,處理處分干警8.3萬人。教育整頓以來,政法干警記錄報告過問干預案件數量明顯增多,“逢問必記錄”成為自覺遵循。

  今年1月12日,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法官周春梅因多次拒絕向某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被向某行凶報復,不幸遇害,年僅45歲。周春梅用鮮血和生命捍衛了司法公正,也激起了廣大政法干警自覺執行“三個規定”的更大決心。

  在湖南,省市縣三級法院全面啟用“三個規定”新的記錄報告平台,把登記記錄報告的范圍擴大到全體工作人員,做到全員覆蓋、逢問必記錄。建立月報告制度,對長期“零報告”“零查處”的法院,湖南高院對單位主要領導進行約談。

  在山西,省委政法委將執行“三個規定”情況納入黨委政法委執法監督內容,完善定期通報、強制記錄填報、典型案例公開、警示教育、責任倒查、激勵保護等措施。

  在河南鄭州,市檢察院將落實“三個規定”和“過問干預插手檢察辦案重大事項”情況納入基層檢察院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考評內容,傳遞壓力,激發動力。

  “嚴格落實‘三個規定’,才能改變‘打官司就是打關系’的錯誤認識,更有力地捍衛執法司法公正。”肖建國說。

  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制定“禁業清單”

  劉某某曾擔任某市中院審委會專職委員等職務,退休后利用其原領導職務形成的便利條件,為律師曾某代理的案件在打聽案情、案件改判等方面提供幫助,收受了曾某30多萬元。其涉嫌犯罪問題已經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各地開展了治理法官、檢察官離職后充當司法掮客現象的行動。

  吉林省委政法委印發專項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省法院、省檢察院對本系統存在任職回避情形人員進行全面排查並及時進行崗位調整,加強對離退休、辭職、開除和調離人員從業情況的抽查核查﹔省司法廳加強對律師執業的指導和管理,建立律師“黑名單”制度,對“掮客”律師加大行政處罰力度,情節嚴重的,清除出律師隊伍。

  河南鄭州全市兩級檢察機關集中開展檢察官離任后違規從事律師職業、充當司法掮客問題排查,累計完成1284名離職、退休人員排查,組織兩級檢察機關離退休干警簽訂承諾書。在此基礎上,堅持“當下治”和“長久立”並舉,共制定各項制度17項,保障鄭州檢察隊伍風清氣正,充滿活力。

  在整治司法掮客的行動中,信息化技術成為重要手段。

  四川省宜賓市司法局研發了“宜賓司法智能預警平台”及法檢離任工作人員從事法律職業信息共享平台,借助大數據,有力壓縮“司法掮客”生存空間。數據庫涵蓋全市617名專兼職律師人員,354名法院和329名檢察院退休離任人員的個人情況、從業區域、工作單位、離職級別等11項信息。

  系統自動比對出法檢退休離任人員,從事法律職業工作納入藍色預警管理,藍色預警人員從事訴訟業務納入黃色預警管理,黃色預警人員代理的案件,受理單位和辦案法官、檢察官相對集中,且勝訴率異常,納入紅色預警管理。一旦出現紅色預警人員,法院、檢察院、司法局立即啟動聯席會商、警示約談、案件倒查機制。

  “應該建立法律從業人員全國聯網檢索系統。隻有這樣,才能使法官、檢察官的信息能夠在統一的平台上查到,使法官、檢察官任職回避不僅僅通過檔案調查發現,還可以通過信息化手段獲得。”虞潯建議。

  據了解,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全面摸清黨的十八大以來14.9萬名離任法官檢察官從業狀況,對離任后從事律師職業的7640人進行重點篩查,發現違規從事律師職業的2044人。

  各地各部門堅持精准施策整改違規問題,該勸退的勸退、該調離的調離、該調整的調整,情節嚴重的依規依紀依法問責處理,實現整改、教育、懲戒與監管的有機統一。中央政法各單位正在加快制定本系統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從事經營活動的“禁業清單”,細化明確政策界限,推動建立常態化排查、身份自動核查、案件倒查機制,鏟除司法掮客滋生蔓延土壤。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19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