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與中國同行的合作富有成果”

本報記者  蘇 航

2021年09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國援南蘇丹第八批醫療隊舉辦的首屆“漢語橋”暨醫學漢語培訓班順利結業。在近4個月的培訓中,45名南蘇丹學員進一步掌握了中國藥械的使用,交流了醫學經驗,了解到更多中國文化。

  南蘇丹首都朱巴教學醫院院長阿利爾表示,多年來中國政府給予朱巴教學醫院全方位援助,推動醫院的整體救治能力不斷提升。“此次培訓促進了當地醫務人員與中國醫療隊的交流合作,希望今后繼續舉辦這類培訓班,讓更多南蘇丹醫務人員得到學習鍛煉,同時為進一步深化南中醫療合作創造有利條件。”朱巴教學醫院外科手術室護士長馬裡奧·杜巴說:“此次培訓很有針對性,與中國同行的合作富有成果。”

  今年是中南建交10周年。自2012年起,安徽省衛生廳選派專業人員赴南蘇丹進行醫療援助。目前中國援南蘇丹醫療隊已累計接診4萬余人次,培訓當地醫護人員近2000人次,選拔優秀人才共4批33人次赴中國進修,有力提升了南蘇丹當地醫務人員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南兩國攜手抗疫,彰顯深厚情誼。從疫情防控培訓,到捐贈抗疫物資,再到救治重症病人,中國醫療隊始終與南蘇丹同行站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去年8月,應南蘇丹政府邀請,中國援南蘇丹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朱巴,通過考察走訪、座談研討、培訓指導等,積極分享抗疫經驗,幫助當地提升疫情應對能力。

  中方積極落實各項援助措施,加快中非對口合作醫院項目落實,推進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去年8月,中國援建的南蘇丹宮頸疾病篩查中心交付,是該國目前唯一的宮頸疾病篩查中心。今年3月,中南雙方簽署協議,啟動朱巴教學醫院改擴建二期項目﹔4月,中國援建南蘇丹遠程影像診斷中心正式揭牌﹔中國還將向朱巴教學醫院捐贈各個科室常用藥品、手術室常用耗材以及急需的醫療器械……南蘇丹外交與國際合作部次長杜特表示:“面對疫情挑戰,中國的幫助正逢其時,將助力南政府更加切實有效地為民眾提供醫療衛生服務。中國援建的衛生基礎設施將極大提升南蘇丹人民的醫療保障水平和健康福祉。”

  (本報喀土穆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17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