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多國加快農業數字化轉型(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姚明峰  姜 波  沈小曉  龔 鳴

2021年09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農業是關系國計民生的基礎產業。在技術進步引領下,數字化轉型成為全球農業發展的重要趨勢。多國加快釋放數字技術在農業領域的活力,對於提升生產效率、穩定農民收入、促進鄉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拉美農業大國阿根廷,農業數字平台正加快普及,農民數字能力得到提升﹔在歐洲“菜籃子”西班牙,物聯網的應用讓蔬果種植更加高產高效﹔在耕地稀少的以色列,農業領域的數字創新已形成一套科研與推廣體系……如何用數字技術賦能鄉村發展、推動傳統農業轉型,正成為世界多國共同研究的課題。

  阿根廷——

  “數字種田”讓農活更輕鬆

  “通過無人機搭載的監控設備,實時收集農田相關圖像和數據,就能知道哪個區域需要施肥,哪些農作物需要除虫。”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學農學院學生華金一邊操作無人機,一邊向身邊的父親講解。今年22歲的華金,除了在校學習農業技術課程,課余時間還參加了家鄉的農業培訓,幫助父母經營家庭農場。“農業領域的數字運用越來越普遍,我希望幫助父母掌握更多數字技術,以便更好地提高效率、應對風險。”

  近年來,阿根廷政府聯合數字平台運營商開辦農業培訓課程,幫助農民熟練使用數字工具,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和發展可持續性。越來越多當地農民正在學習利用數字化平台管理農場。據相關數據顯示,過去18個月,阿根廷使用數字平台管理的土地面積增加了6倍,超過20%的農業區域實現了數字化管理。

  阿根廷農業技術顧問格列高裡尼介紹說,數字農業平台是整合了種植、噴洒、收割、監測等數據的聯機平台,將農田信息進行可視化處理,農民可以更加輕鬆地管理農作物,還能利用衛星圖像識別影響產量的相關因素。體驗到“數字種田”帶來的便利后,華金家不僅進行了更多作物品種的種植試驗,還計劃將家裡的牧場也全面用上數字手段。華金的父親說:“未來我們坐在拖拉機上就可以檢測牧草生長,動動手指就可利用無人機放牧。”

  為促進農業高效發展,阿根廷多個部門正積極推動農業領域數字化發展。今年6月,阿根廷聯邦公共收入管理局、交通部、農業部等宣布,從11月1日起,所有谷物運輸將強制使用數字化運單,以進一步提升糧食運輸效率和產品追溯能力。阿根廷羅薩裡奧谷物交易所與化肥廠商則聯合開發了一款應用程序,對化肥生產、分配、運輸等環節進行數字化管理。格列高裡尼表示:“利用數字化手段,改變了傳統的生產管理模式,對於阿根廷農業來說是一項重大進步。”

  西班牙——

  物聯網提升產業鏈競爭力

  在西班牙南部的阿爾梅裡亞省,種植蔬果的溫室大棚綿延不斷,面積超過3.5萬公頃,從空中俯瞰宛如一片“白色海洋”。這裡是西班牙的蔬果主產區,每年產出約400萬噸蔬果,其中80%出口。西班牙素來被譽為歐洲的“菜籃子”,這片“白色海洋”功不可沒。

  在探索更加高效、環保的種植模式方面,阿爾梅裡亞省走在全國前列。在該省的一個農業試驗站內,阿爾梅裡亞大學和阿爾梅裡亞蔬果生產商聯合會正在開展一項以物聯網技術為依托的農業數字化試驗。試驗站內共安裝了90個感應器,可實時檢測土壤養分、濕度、光照等信息。電子綜合管理系統再通過匯總氣象信息等,對植物生長狀態和收獲情況進行分析預測。生產者可據此及時優化生產管理,對溫度、灌溉用水、農藥使用量等進行調節。系統還會提前預警極端天氣情況,方便生產者採取預防措施。試驗結果顯示,借助電子綜合管理系統,作物單位產量提高了6.9%至8.3%,用水和能耗等生產成本降低5.2%,農藥使用量減少5.3%。

  項目參與者、阿爾梅裡亞大學教授辛西婭·賈格諾卡沃表示,物聯網具有革命性的潛力,能夠推動自主管理和決策水平達到新的高度。在該技術的幫助下,農業生產可獲得更大產能、更高質量,發展也更具可持續性,農業產業鏈的整體競爭力將得以提升。

  近年來,西班牙政府推出多項舉措,加快農業領域數字化進程。2019年,政府提出農林業和鄉村數字化戰略,以減少農業生產領域和鄉村地區的數字鴻溝。今年,政府繼續投入資金,與科爾多瓦大學、馬德裡理工大學合作共建培訓中心,培訓更多農業數字創新人才,為數字農業發展提供特別支持。日前,西班牙政府還將撥付歐盟復蘇基金中的3800萬歐元用於推動農業數字化,計劃在2021年至2023年間設立一個農林業數字化進程觀測平台、一個數字創新孵化中心,促進農業企業數字化創新。

  以色列——

  科研推廣體系激發創新動能

  34歲的奧裡·本·內爾是以色列的一名椰棗種植農,每天早上開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農場SupPlant系統的更新數據。這是一套由人工智能驅動的灌溉系統,通過在植物周圍放置傳感器,每10分鐘更新一次土壤濕度、葉片溫度、果實生長進度、當前天氣狀況等信息。經過數據分析和雲算法,該系統可以精准自動灌溉,無需人為操作。

  “去年,我們通過這套精確的灌溉系統,用水量減少了40%,椰棗產量增加了32%。”內爾認為,該系統幫助自己更加專注於農產品的質量和產量,數字技術正在改變農業模式。

  SupPlant系統是以色列推動農業數字化、自動化和智能化發展的一個案例。以色列干旱少雨,可耕地面積僅約4400平方公裡,政府十分重視農業科技創新與運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色列開發了滴灌技術。近年來,以色列農業越來越多地引入紅外熱像儀、智能傳感器、無人機、衛星圖像等數字技術,提高生產效率,減少極端天氣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以色列形成了一套由政府部門、科研機構和農業合作組織緊密配合的農業科研與推廣體系。全國有30多個從事農業科學研究的公共部門、3500多個高科技公司,不少大學也設有一些相關專業和研究機構。政府鼓勵學術研究與商業應用的結合轉化,其中包括農業機械自動化、數字農業創新、精准農業技術等。以色列農業和農村發展部農業創新高級副總干事邁克爾·利維表示:“在農業方面,17%的政府預算都用於支持科技研發。”

  提高農民在數字農業領域的參與度,也是以色列推進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點之一。2020年,以色列發起數字化農產品交易平台,為中小企業和農民建立線上採購渠道,降低農產品流通成本和終端價格。農業和農村發展部與農民協會還合作推出農民培訓計劃,提高農民的數字營銷能力。預計未來數字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將達到整個農產品市場的15%左右。

  (本報布宜諾斯艾利斯、馬德裡、開羅、北京9月2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17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