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學校、俱樂部選手和個人身份運動員——

“我們都是全運會的主角”(全運觀察)

本報記者  李 碩  王 亮  陶相安  原韜雄

2021年09月2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朱俊在訓練中。
  朱 俊供圖
  圖②:郭寧珊在比賽中。
  郭寧珊供圖
  圖③:曾昭然(左)在比賽中。
  中國擊劍協會供圖

  作為國內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全運會近年來張開雙臂,歡迎來自各地的體育健兒。十四運會既有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火車頭體協、煤礦體協、前衛體協、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體育代表團,也有北京體育大學、天津體育學院、俱樂部等參賽單位,還有以個人身份參賽的運動員。

  開門辦全運,能激發更多人的參與熱情,還能拓寬發現人才的渠道,為更多人插上夢想的翅膀,更為競技體育引入源源活水。

  個人身份運動員朱俊:

  過招高手收獲頗豐

  9月21日,躍過終點線的一剎那,30歲的朱俊鬆了一口氣。他擦著汗說:“相比上屆全運會,這條賽道對體力要求更高,競爭很激烈,能夠順利完賽,我對自己很滿意!”

  當日,在黃陵國家森林公園舉行的山地自行車男子越野賽決賽中,以個人身份參賽的朱俊獲得第二十七名。“金牌和銅牌都由業余車手摘得,我們都是全運會的主角。這也讓我感受到這些年來自行車運動的飛速發展,很激動。”

  這是朱俊的第二次全運之旅。相比上一屆的緊張,這次多了幾許從容,“上屆全運會,還沒開賽,我手裡就都是汗,生怕最后不能完賽。”朱俊回憶,當時他獲得第十三名,在所有個人身份車手裡名列第二。

  自2017年起,自行車賽事進行改革,業余運動員可以通過選拔獲得與專業選手同台競技的機會。朱俊就是在今年的山地自行車聯賽和全國錦標賽上,分別拿到第十五名和第七名,如願獲得全運會“門票”。

  “業余與專業相比,訓練方法、后勤保障,都存在不小差距。當年參賽,我連賽后肌肉放鬆都不懂。”如今,有針對性地制訂力量、騎車技巧等細致訓練方案,已經是朱俊的必備功課。“4年來,與專業運動員一較高下的機會越來越多,我的綜合水平也在不斷提高。”

  十四運會后,朱俊想要進行職業生涯的角色轉換:“未來我將由運動員轉到幕后,努力培養年輕運動員,讓更多人愛上這項運動。”

  學生運動員郭寧珊:

  學習訓練可以兼得

  9月17日,全運會鐵人三項女子個人決賽終點線,沖過一名學生選手。

  18歲的郭寧珊,代表北京體育大學參賽,最終以第十六名結束自己的首次全運會之旅。賽后她滿臉笑容,“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

  當日,游泳比賽的水溫隻有20.6攝氏度,雨水也讓自行車賽道變得濕滑,不少選手沒能完賽,郭寧珊能獲得2小時25分02秒的成績,已屬不易。

  其實,郭寧珊接觸鐵人三項的時間並不長。從小練習游泳的她,2018年遇到“伯樂”——北京體育大學競技體校的教練林健,他讓“不會騎自行車”的郭寧珊完成轉型。

  “剛開始練自行車,緊張得眼睛都不會動,出的汗更多不是因為運動,而是因為緊張。”郭寧珊不好意思地說。3年時間,她飛速成長,在保持游泳優勢的同時,跑步與自行車技術快速提升。十四運會資格賽,她獲得第九名,將一張“門票”收入囊中。

  “特別榮幸,能代表北京體育大學參加全運會。學校提供了完備的教學和訓練條件,讓我可以兼顧學習和訓練。”每天上午和晚上,郭寧珊都要騎著共享單車從競技體校前往北京體育大學上文化課,“也是一種訓練。”她笑著說。在所有科目中,郭寧珊最喜歡英語和語文,“學習和訓練交叉進行,讓我能一直保持興奮度。”

  在郭寧珊看來,全運會的經歷是人生的寶貴財富,“我會珍惜青春,享受更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也希望下一屆全運會能代表北體大取得更好成績!”

  俱樂部選手曾昭然:

  期待下一屆再參賽

  “我夢想著進國家隊!”17歲的男子花劍選手曾昭然談起理想,眼中有光。

  曾昭然目前在北京市中關村中學讀高二,7歲時跟隨姐姐進入萬國擊劍俱樂部,一下就愛上這項“格斗中的芭蕾”。“擊劍需要過人的技術、隨機應變的能力、敏銳的觀察力和極強的心理素質,比的不只是能力,更是智慧。” 說起擊劍,他滔滔不絕。

  曾昭然每周的基本訓練計劃是一次小課和兩次大課,小課接受教練一對一的指導。此前,他在比賽中有“防守過激”的問題,俱樂部就給他安排了四五名打法各異但均進攻凶猛的教練,輪番上陣訓練他的防守。

  去年,曾昭然進步飛速,“心態上更加積極,訓練上更有主動性,也更刻苦了。”他順利通過全運會預選賽,如願站上夢想中的舞台。

  第一次參賽,曾昭然並不怯場,“沒有什麼包袱,抱著學習的態度來的。”小組賽他六戰全勝,以小組第一晉級淘汰賽。“這讓我比較意外,能參賽就非常榮幸。開賽前,我抓住一切機會向優秀選手討教切磋,他們也都特別耐心地講解,收獲很多。”

  更大的收獲還是來自賽場。“速度和爆發力是我的優勢,技術上的差距並不大,欠缺的是戰術意識和經驗。”通過全運會的錘煉,曾昭然對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認識。

  一次難得的學習之旅,一次珍貴的鍛煉機會。曾昭然感慨,全運會比賽犯錯空間極小,每場比賽都要全力以赴。“我會好好總結,補齊短板,期待我的下一屆全運會吧!”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13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