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同盧森堡國民議會議長埃特讓會談

2021年09月2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盧森堡國民議會議長埃特讓舉行會談。

栗戰書說,盧森堡是中國在歐洲的友好合作伙伴。兩國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雙邊關系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盧相互支持、同舟共濟,為傳統友誼注入了新的內涵。習近平主席近日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強調,中國將提高開放水平,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這將為中盧合作帶來新的機遇。明年是兩國建交50周年,中方願同盧方共同努力,堅持相互尊重、鞏固政治互信﹔堅持開放合作、共促經濟復蘇﹔堅持溝通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堅持多邊主義、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雙邊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栗戰書指出,歐盟是世界上的一支重要力量。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中歐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是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是推動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中方將同歐方一道,協商推進重要政治議程,探討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栗戰書強調,發展中盧友好,是兩國立法機構的共識,也是共同責任。中國全國人大願加強同盧國民議會的交流合作,保持高層交往,推動各專門委員會間的交流。及時批准、修訂或出台有利於雙邊關系發展的法律文件,為務實合作營造良好政策法律環境。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在依法治國、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等方面交流互鑒,密切在各國議會聯盟等多邊議會組織中的溝通合作。

埃特讓表示,盧中兩國都堅持對外開放,雖然國家大小不同,但這完全不影響雙方發展友好合作關系。明年是兩國建交50周年,雙邊關系的發展歷程見証了兩國間相互信任、不可動搖的團結互助。面向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希加強雙方在經貿、金融、裝備制造等各領域合作。盧國民議會願深化同中國全國人大的交流,為促進兩國關系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參加會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