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砥礪奮斗
分享

砥礪品格增強本領方堪大用

2021年09月23日12:11    來源:光明日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1年9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這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砥礪品格增強本領一以貫之的要求,既是對年輕干部的殷殷囑托、殷切希望,同時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接班人,他們的成長成才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和人民的福祉。年輕干部要成長成才必須砥礪政治品格,增強政治本領,這既是我們進入新時代邁向新征程面臨新挑戰的迫切要求,也是我們黨肩負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使命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幾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都不同程度地強調了這個問題。如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這些重要論述站位高遠、內涵豐富,闡述了廣大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正確路徑,也是我們黨對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選人用人標准的具體化,體現了鮮明的價值導向。

在幾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以談心鼓勁、循循善誘的方式,提出了年輕干部砥礪品格增強本領的具體要求。這些要求雖然主題不同、內容各異,但實際上是一脈相承、前后呼應的,具有很強的內在邏輯性和現實針對性。

堅定信念對黨忠誠。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堅定,就能經得住各種考驗,就能夠行穩致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同時,理想信念堅定和對黨忠誠是緊密聯系的,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的檢驗標准,如能不能做到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等等,都是對黨忠誠的直接檢驗和體現。

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干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准,年輕干部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好好先生”並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義的人,沒有公心、隻有私心,沒有正氣、隻有俗氣,好的是自己,壞的是風氣、是事業,在原則問題上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寸步不讓、寸土不讓。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斗爭。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提高能力干成事業。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然要求。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年輕干部必須提高各種能力,特別是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等等。年輕干部要有干事擔事的擔當能力,因為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年輕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及時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挑戰。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砥礪品格增強本領無捷徑可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

加強理論學習。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干的大好時期,一定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不斷加強理論學習。要掌握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入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結合工作學,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有針對性地重點學,多思多想、學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堅持人民至上。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年輕干部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年輕干部無論是立身處世還是從政干事,首先要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要懷著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心裡要始終裝著父老鄉親,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是不是有助於解決群眾的難題,是不是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虛心向群眾學習,真心對群眾負責,熱心為群眾服務,誠心接受群眾監督。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解剖麻雀,發現典型,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努力落實黨中央關於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帶領群眾艱苦奮斗、勤勞致富,在收入、就業、教育、社保、醫保、醫藥衛生、住房等方面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經風雨見世面。年輕干部隻有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不經風雨、不見世面是難以成大器的。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年輕干部應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干,不屈不撓、一往無前。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入實際、了解實際,做到實事求是。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線,真正把情況摸實摸透,既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聽真話、察真情,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不搞作秀式調研、盆景式調研、蜻蜓點水式調研。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找到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使提出的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

弘揚優良傳統。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要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自覺加強政治歷練,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把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涵養虛心接受批評的胸懷和氣度,主動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幫助同志發現缺點、改正錯誤,團結同志一道前進。時刻警醒自己,涵養道德操守,明禮誠信,懷德自重,保持嚴肅的生活作風,培育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增強自制力,做到慎獨慎微,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作者:王鳳青,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教授)

(責編:陳羽、王瀟瀟)
相關專題
· 砥礪奮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