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人民論壇)

鄧仕林

2021年09月22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堅持黨性原則是共產黨人的根本政治品格。無論是成長成才,還是干事創業,都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始終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

翻開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人的黨性原則貫穿始終、熠熠生輝。方志敏誓言“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擲地有聲的話語展現著堅如磐石的信念。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一心為民的行動展現著人民至上的價值。鐘南山認定“醫院是戰場,作為戰士,我們不沖上去誰上去”,勇敢無畏的“逆行”展現著敢於斗爭的意志……穿越百年風雨,黨性原則體現在革命的烽煙、建設的激情、改革的攻堅,散發出新的時代光芒。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就要發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從黨史學習中汲取錘煉黨性的精神營養。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干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加強黨性修養是安身立命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如同房間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擦拭一樣,黨員的黨性修養也需要在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中檢視、砥礪和提高。面對金錢的誘惑,是堅守原則還是突破底線?面對發展中的困難,是知重負重、攻堅克難還是退避三舍?面對改革中的難題,是敢於創新、勇於破解還是推諉塞責?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

更應看到,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從當前干部隊伍實際看,堅持實事求是最需要解決的是黨性問題。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提出的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才能讓每一項工作都體現黨心民意的同頻共振。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做到既以黨性修養確保講真話、講實話,又以干實事、求實效來錘煉黨性修養。

組織上入黨,一生一次﹔思想上入黨,一生一世。堅持黨性原則,加強黨性修養,以黨性立身做事,就能在練好內功、提升修養的同時推動事業發展,凝聚起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4 版)

(責編:梁冠群、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