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書寫中國多邊外交新篇章(大使隨筆·攜手同心·中國重返聯合國50周年)

陳  旭

2021年09月2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

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1945年6月26日,中國代表團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代表團中就有中國共產黨代表董必武。1954年4月,周恩來總理兼外長率中國代表團出席日內瓦會議,展現了新中國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嶄新外交風格。日內瓦也被譽為新中國多邊外交的發祥地。

為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中國堅持不懈地展開斗爭,書寫了新中國外交史上的一段難忘篇章。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聯合國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中國同聯合國的關系也進入了新的階段。

回首風雨五十載,中國在聯合國舞台上積極闡述對國際形勢的重大看法和政策主張,向世界發出中國外交的響亮聲音。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登上聯合國講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平台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具有中國特色、符合國際期待、順應歷史大勢的新理念新倡議新主張,為弘揚、踐行和發展多邊主義提供了重要戰略引領。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性演講,在國際社會引起廣泛熱烈反響。2021年,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發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為弘揚和發展多邊主義指明了方向。

回首風雨五十載,中國全方位參與聯合國多邊事務,在世界舞台展現出大國擔當。中國加入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600多項國際公約,在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地位與影響力不斷上升。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推動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為維護國際和平安全作出突出貢獻。中國切實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中國動力。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積極推動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有力鞏固和擴大全球共同發展成果。中國積極開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在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作為駐外使節和多邊外交工作者,我有幸多次成為中國參與聯合國事務的親歷者和見証者。從紐約東河之濱到日內瓦萊蒙湖畔,從安理會談判斗爭到聯合國維和、人權、全球公共衛生、國際安全與軍控、科技、體育、勞工、經貿等各領域多邊外交事務,我親身體會到中國多邊外交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喜悅,深切感受到中國與聯合國關系發生的歷史性變化,也更加認識到身處多邊外交工作一線所肩負的神聖職責和使命。

今日之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日內瓦多邊舞台,我們重溫老一輩革命家和外交家縱橫捭闔的外交風採,感受習近平主席歷史性演講跨越時空的思想魅力,更感心潮澎湃、豪情滿懷。我們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積極開展多邊外交,大力踐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國家利益,不斷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作者為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2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