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北京市東城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十所“時傳祥青年班組”:

傳承勞模精神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1年09月2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咱要一人嫌臟,就會千人受臟﹔咱一人嫌臭,就會百家聞臭。俺臟臟一人,俺怕臟就得臟一街。”這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北京市掏糞工人時傳祥常說的話。

  作為掏糞工人,時傳祥拿著糞勺、背著糞桶,日復一日地穿梭在縱橫交錯的胡同裡,想方設法把每一個茅坑都掏干掃淨,從不嫌臟嫌臭。1959年,時傳祥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寧肯一人臟、換來萬人淨”從此家喻戶曉。如今,機械抽糞管代替了糞勺,但時傳祥無私奉獻的精神卻歷久彌新。

  早上7點半,北京市東城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十所“時傳祥青年班組”副班長王淼走進東城區景泰橋下的簡易工作站,開始一天的工作。撬蓋、放氣、插管,王淼動作嫻熟。隨著司機師傅啟動抽糞泵,王淼一腳踩在糞管上,一手拽住管子上的繩子,不斷調整著管口的朝向。全部操作完,王淼還會對糞井內、抽糞管口、抽糞車車輪進行整體清潔消殺。

  雖然環衛工具機械化了,但今年33歲的王淼還是經歷著同齡人沒有受過的苦。冬天,低溫凍住了井蓋,王淼需要先拿鐵錘砸冰才能開始作業,右手虎口受傷是常有的事﹔夏天,戶外工作出汗多,王淼自己都能聞到身上散發的酸臭味。“我們要有和時傳祥一樣的堅守和熱情,不怕臟、不怕累,將清潔的環境帶給市民。”王淼說。

  成立於1984年的“時傳祥青年班組”現有人員8人,平均年齡33歲,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工人先鋒號”“北京市模范集體”等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6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