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書記指導寶山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

——習近平在上海(十四)

2021年09月21日09:22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呂民元,1951年1月生,上海人。2003年1月任上海市寶山區區長,2006年3月任寶山區委書記。2011年11月任市人大城建環保委員會委員。2014年11月退休。

採 訪 組:田玉玨 李 政

採訪日期:2018年1月6日

採訪地點:上海市東湖賓館

 

採訪組:呂民元同志,您好!2007年習近平同志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您是寶山區委書記。請您簡單介紹一下當時寶山區的發展狀況。

呂民元:寶山區位於上海市北部,地處黃浦江和長江的交匯點,堪稱上海的“水路門戶”,分為陸地和島嶼兩部分。陸上,東北瀕長江,東臨黃浦江,南與楊浦、虹口、原閘北、普陀4區毗鄰,西與嘉定區交界,西北與江蘇省太倉市為鄰。全境東西長56.15公裡,南北寬約23.08公裡,區域面積424.56平方公裡。

寶山被人們熟知,主要還是因為這裡有我國最大、最現代化的鋼鐵聯合企業——寶鋼。寶鋼1978年開建,是我國改革開放后第一個特大型現代化建設項目,基本建設規模之大、工程施工難度之高、技術水平要求之嚴,史無前例。雖然寶鋼集團對國家貢獻很大,但鋼鐵生產特別是傳統的鋼鐵生產會產生一定的污染,如水、氣、渣等,一開始沒什麼生態意識,環保措施也跟不上,寶山鋼鐵制造業的輝煌也帶來了寶山地區環境的污染。

我2003年初從市規劃局到寶山區工作。身邊的同事跟我說,凡是到寶山招商引資的都要到江邊看一看。到任第一天,我就來到當時江邊最高的一座樓,俯瞰了寶山全貌:遠近的工廠煙囪冒出十幾條黃龍,濃煙滾滾,空氣中夾著一股酸酸的味道。我的第一感覺是,寶山的老百姓太苦了。當時有一句順口溜:“寶山人民真是苦,一天要吃三兩土。白天吃不夠,晚上還要補。”面對這樣一種情況,寶山必須進行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曾專程到寶山調研,請您談談當時的主要情況。

呂民元:2007年4月24日,習書記到寶山調研,正好是他到上海履新整整一個月的時候。調研主要是兩塊內容,先是視察寶鋼集團,然后到寶山區調研。到寶鋼調研,習書記聽取了集團情況介紹、察看不鏽鋼生產線、了解了企業生產情況。在生產現場,習書記同生產工人親切握手,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問候。他說,上海是中國工人階級的發源地,是國企重鎮,寶鋼的創業發展,見証了中國工人階級的卓越智慧和力量,必須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始終堅持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始終堅持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寶鋼取得的巨大成功,說明國有企業和國有經濟完全能夠搞好。我們有信心和決心進一步搞好上海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同時,也要推動國有經濟和非公經濟相得益彰的發展,不斷提升上海整體經濟實力。

到寶山區調研,習書記一見面就對我說:“民元,今天怎麼看,我聽你的。”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他的親和力,一點都不緊張了。我說:“習書記,我把寶山的發展情況濃縮在十幾塊圖板上,在車上給您匯報。”

上了中巴車,習書記坐在第一排,他招手讓我坐在他身邊。我說:“習書記,我不能和您並排坐,我要站在您對面向您匯報工作。剛才您去寶鋼調研花了一個小時,我想把這一個小時的時間‘搶’出來。隻好在路上讓您辛苦一下。”我一邊拿著圖板,一邊給習書記匯報。習書記聽得非常認真,不時提出問題,比如,這一塊的發展怎麼考慮?環境怎麼考慮?寶山的產業結構如何?財政收入是多少?等等。途中有幾次經過顛簸的路段,我站在車裡直打踉蹌,沒想到習書記立即起身把我扶住,讓我非常感動。習書記對我說:“民元,慢慢說,不要緊,你小心一點、注意安全。”這個情景讓我終生難忘。陪同的幾位同志也都很感嘆,這樣平易近人的市委書記真是少見。

習書記下車以后,調研的第一站是位於寶山區東部的炮台灣濕地公園。寶山區原來一直給人“黑、硬、重、粗”的印象,是環境污染很嚴重的區域。經過我們幾年的努力,生態環境得到很大改善,炮台灣濕地公園就是其中的代表。這個公園原來是一個鋼渣堆場,早在大煉鋼鐵的年代,上鋼一廠、上鋼五廠鋼鐵煉成后的鋼渣全部堆在這裡,后來土地劃歸給部隊,部隊向外出租,租下來的人就把鋼渣、煤渣再挖出來運走。所以在過去,寶山環境惡劣是出了名的,晴天時漫天灰塵,雨天時地上都是泥漿水,附近老百姓怨聲載道。后來區委研究這塊土地的處理方案,有的說要發揮它緊靠長江的地理優勢,建一個碼頭﹔寶鋼也提出,希望把這塊地給他們建職工用房。最后區委決定,既不建碼頭、也不搞房地產,就建成公園,改善周邊環境、涵養水土。習書記來考察時,公園一期工程剛剛結束,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習書記來調研之前,我們向市委報告考察路線時,由於習書記晚上回到市裡還有工作安排,他們建議我們在公園的制高點擺幾塊圖板,讓我們對著圖板向習書記介紹一下情況,就不要到公園裡面走了。我內心還是想讓習書記到公園裡面走一走,這也是有原因的,我知道習書記一直在沿海地區工作,福建也好、浙江也好,自然環境都很優美,我想讓他看一看,上海也有“綠水青山”,寶山在沉重的環境包袱下,也能改造出如此宜居的環境。到了公園,我就對習書記說:“習書記,我非常想請您花15到20分鐘的時間,在這個公園裡沿著長江邊走一走。辦公廳的同志說您今天晚上有安排,時間來不及。我願意把匯報時間縮短一點,您看可不可以?”習書記一揮手,說:“不要緊,我就去跟你走一走、看一看,匯報的時間你也不要縮短,回去的事情我會安排。”

炮台灣濕地公園的設計突出生態恢復及文化重建理念,不僅讓原有的灘涂濕地得到有效保護,並在沿江岸線一側利用大小生態島的組合及潮起潮落的水位變化,營造出11公頃的迷人濕地景觀。我陪習書記在公園裡沿著江邊走著,他感觸很深,說:“你們這個公園建得真好,你們的思路是對的。”看得出,他非常高興,我繼續向習書記介紹說:“這個公園是長江、黃浦江交匯口唯一的一塊濕地,如果把這塊濕地填沒,鳥類、魚類的生存都會受到很大影響。我們建這個公園,就是要把這個地方還給野生動物,給老百姓創造一個美好家園。”習書記說:“寶山如果要轉型,生態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我們要對上海黃浦江、長江的岸線好好利用、好好建設。”

習書記的話,說進了我的心坎裡。以前我們為了階段性的發展破壞了生態環境,恢復起來很不容易。就像建設這樣一個公園,以前一度受到質疑,但如今環境一旦恢復了,真正的得益者還是老百姓。我對習書記說:“這個公園建成后,周圍的居民都拍手叫好,說‘共產黨萬歲’。我會把您今天提的要求落在實處,好好建設岸線、改造碼頭。”習書記說:“你們這個公園面積這麼大、建得這麼好,怎麼也沒有好好宣傳一下?”我說:“我有點小氣,好不容易建了森林濕地公園,想先讓寶山的老百姓享受享受。”習書記聽完就笑了。當然,現在濕地公園已經全面對外開放,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示范基地,具備集科普教育、休閑娛樂、觀光旅游於一體的功能,形成上海水上門戶一條亮麗的風景線。

採訪組:從炮台灣濕地公園出來以后,習近平同志又到哪裡考察調研?

呂民元:離開公園,我們按計劃請習書記到一家民營企業——上海華冶鋼鐵集團參觀。在路上,習書記問我這個企業主要做什麼,我說主要是做鋼材貿易,當時已經有了線上交易業務。到了華冶鋼鐵集團,習書記了解了企業發展全國性流通網絡、建設鋼鐵流通企業的情況,勉勵他們要好好為寶山服務。集團負責人向習書記匯報說,下一步計劃逐步向高端鋼材貿易發展,還在醞釀推出“鋼鐵指數”,以后和寶鋼合作。習書記對此非常肯定,說:“這個很好,你們依托寶鋼、服務寶鋼,圍繞寶鋼產業發展,這樣做是對的。”

我也對習書記說:“我們一定為寶鋼服務好。寶鋼發展良好對寶山區的產業帶動效應很大,因為這樣一個大的央企,生產服務業的鏈條很長,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情。如果我們和寶鋼關系不好,‘吃虧’的一定是我們。”習書記笑了,說:“你講得很對,一定要為寶鋼服務好。”我還向習書記匯報,寶山區圍繞寶鋼服務的企業也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以前主要是兩條路:一是堆場,寶鋼生產大量的鋼材,滯銷時堆在村裡的水泥地上,把土地都弄壞了﹔二是集裝箱制造,但這些和寶山的定位以及產業發展趨勢都是不相符合的。因此,現在主要發展沒有污染的高端加工業和線上鋼材貿易。習書記聽了很高興。

最后,習書記在寶山區政府主持召開了黨政干部座談會。我向習書記匯報,寶山區2007年換屆以后,我們針對一些干部不了解農村情況的實際,決定每位區委常委都輪流安排一周時間,深入基層村隊蹲點調研,做到同吃同睡同勞動﹔領導的專車一律不進村,出去就是騎自行車﹔蹲點駐村期間,凡是有會議安排的都由別人代去,就是要排除一些難題,專心致志了解農民的生活狀況。當時我去的是寶山區羅店鎮聯合村,和當地一個80多歲的老太太聊天。老太太說,我有電視機,還有收音機。可她給我把電視機打開,上面都是雪花,沒有頻道。我們這才知道,原來以前說有線電視村村通,其實就是通到村委會和村裡幾個富裕人家裡,因為有線電視初裝費要幾百塊,每個月還要交錢,一般的農民家裡為了省錢都不安裝。了解到這個情況,我覺得很慚愧,回來就提出免掉有線電視初裝費,免去純農民家庭有線電視月租費。為了進一步改善農村生活條件,我們在各個村成立農民生產合作社,引導農民種植作物,保障農民收入。我們還在每個村都成立醫療衛生社,每年給60歲以上的農民免費體檢。

習書記對這些情況聽得很認真,不斷插話詢問他比較關注的幾個具體問題。他說:“這些舉措都體現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我們執政黨就是要執政為民,就是要實實在在為老百姓干實事。”

在聽取所有匯報和發言以后,習書記就寶山區整體發展講了話。他指出,隨著上海城市功能的拓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向郊區轉移,經濟要素向郊區流動加快。寶山要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產業優勢和空間優勢,深入研究、准確把握自身特點,揚長避短,依托寶鋼、服務寶鋼,注重民生、追求和諧,推動寶山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為上海實現“四個率先”、建設“四個中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貢獻。

在談到上海經濟發展時,習書記指出,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進一步促進經濟快速健康發展。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的競爭力和控制力,進一步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要積極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促進民營經濟健康快速發展,一如既往地按照“平等待遇、開放領域、引導產業、調整結構、創新服務”的思路,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同時積極引導和加強監管,促進民營經濟健康成長。

習書記說,上海要以形成服務經濟為主的產業結構為方向,進一步推動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要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通過大力發展金融、現代物流、信息服務等先導型戰略產業,盡快確立服務業在全市經濟中的主導地位,必須加快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重點推進生產性服務業的發展﹔要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當前第二產業仍然是支撐上海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要繼續加大發展力度,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核心,大力實施品牌戰略,實現產業升級換代﹔要重視發展第一產業,依托大都市的綜合優勢,堅持農業的科技化、集約化發展,大力發展現代、生態、高效、特色農業,全面提升農業的經濟功能、生態功能和服務功能。

採訪組:在習近平同志這次調研中,還有哪些細節給您留下深刻印象?

呂民元:我感覺,習書記是目光非常長遠的領袖式人物。還記得在那天座談會上,他有一段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習書記說:“今天看到的炮台灣濕地公園,有著得天獨厚的江河海口的宏偉奇觀,又具有很多的人文資源。我一路走過的地方,都是當年鴉片戰爭、愛國志士英雄事跡的所在地,廈門有陳化成墓,浙江舟山有定海‘三總兵’雕塑,寶山是陳化成犧牲的地方,所以一看到炮台灣濕地公園就有親切感。寶山的發展一定要准確定位、做好規劃、加強協調,岸線的開發一定能夠成為下一步發展的亮點。”習書記是第一個把寶山作為上海未來重點發展地區的領導。他還提出:“黃浦江兩岸的開發,要從盧浦大橋、陸家嘴逐步延伸到吳淞口,這是寶山的重要空間和機遇,應該說是一個不斷延伸的機遇,這些得天獨厚的優勢使寶山的發展具有很好的基礎和條件,希望寶山的同志們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我們當時聽了,都非常振奮。習書記以超乎常人的戰略眼光對上海以及寶山進行科學規劃,遠見卓識令人欽佩。習書記還告誡我們,寶山發展一定要結合自身特點,不要把別人的東西原封不動搬過來。寶山發展到今天,應該說沒有辜負習書記對我們的期望。

同時,習書記對於寶山在鋼鐵方面的傳統優勢也非常重視,他指出,寶山既有寶鋼這樣有實力的國有大型企業,也有大量非公有制企業,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都要發展,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對於生態環境問題,他看得更深刻、更長遠。他說,發展成果要讓人民共享,要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改善生態環境和人民居住環境。

當天還有一個細節。在座談會開始前,我對習書記說:“今天我們區裡的四套班子都來了,他們都想跟您握握手,您看可以嗎?”習書記爽快地答應了,說沒問題。於是,習書記和每個人都親切握了手,我在一邊為他介紹。在會議室裡坐下來以后,他就和我開玩笑地說:“民元,你這個名字起得好呀,‘民元、民元’,就是要以民為本。你們區長叫斯福民,‘福民、福民’,就是要造福於民。”習書記講完后,大家都笑了。聽到他這樣說,我感覺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不能辜負習書記對我們的一番期望,不能辜負他的一腔為民情懷。

採訪組:請您談談寶山區是如何按照習近平同志的要求搞好發展的?

呂民元:習書記那一次到寶山調研,為我們后來搞好發展提供了清晰的目標和路線圖。我們主要按照他的指示,著力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動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寶山堅持二、三產業發展並重,裁撤污染企業,發展和寶鋼相關的延伸產業,主要是鋼材貿易和高端金屬加工相結合。

二是推動南大地區、吳淞工業區成片成規模調整轉型。寶山和閘北、普陀交界的地方,有一條南大路,原來是一個鐵路樞紐站,也是上海危險品集中的一個區域,佔地5平方公裡。區委積極與央企、市屬企業合作,將其建設成為高端生態商務區。吳淞工業區也曾是重工業污染區,面積26平方公裡,現在已經基本淘汰污染企業,實現以服務業為主的轉型發展。當時有些高污染企業希望政府出面,給他們到周邊省市找地方安置,我們堅決不同意,寧可政府多補償一些,都要淘汰掉,不能隻考慮上海一地的發展,再去污染別的地方。

三是根據習書記的要求,我們把生態、生產、生活聯系在一起,一方面改善生態環境,另一方面精細化打造長江濱江岸線。炮台灣濕地公園兩期工程全部建設完畢,另外在長江和黃浦江交匯處建設了吳淞口國際郵輪港。

當時上海要建設“四大中心”,其中之一就是“航運中心”。我感到,“航運中心”不等於“集裝箱中心”,不是說集裝箱容納量大,就是“中心”了。上海最大的碼頭原來在浦東,現在是洋山港,過去郵輪和雜貨輪集中在一起,地面環境很不好,郵輪進港時,就用塑料紅地毯鋪在地上遮掩一下,和國際航運中心極不相稱,影響上海形象。起初,寶山吳淞口碼頭還是一個貨運碼頭,岸上的鋼渣堆場,起風時塵土飛揚。為了貫徹落實習書記提出的要求,2008年,我們下決心開始建設郵輪港,與上海長江輪船公司合資成立郵輪港公司,政府給予周邊基礎設施配套支持,港口建設和運營則充分依靠企業,尤其是吸引外資郵輪企業集聚,建設之初就以國際化的標准和開放的模式推動產業發展。

2011年,郵輪港開港,當年接待出入境游客2萬人次。到了2016年底,接靠郵輪已經達到500艘次,幾乎每天兩艘,游客人次從2萬突飛猛進到280多萬﹔郵輪旅游從新奇的舶來品,變成了走進千家萬戶的旅游產品。從規模來看,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已經成為亞太第一、全球第四的郵輪母港,郵輪經濟也成為上海近年來增長速度最快、對區域經濟發展影響最大的新興產業之一。圍繞港口,我們還提供包括產品、加油、維修等服務,現在寶山區和中船集團還在合作建造國內第一艘大型豪華郵輪,目標是圍繞郵輪建設完整產業鏈。此舉充分體現了寶山在新的歷史時期創新發展、跨越發展的勇氣和魄力。

四是持之以恆推進生態建設,擴建淞滬抗戰紀念公園和長灘項目。習書記曾在江邊對我們說:“我們做事情,不能做了拆、拆了做,今天做的事一定是明天發展的基礎。不能去搞形式主義的東西、做無用功、搞花架子。”為了落實習書記對我們的要求,寶山區委區政府下大力氣整治生態環境。從郵輪港沿江往北,就是淞滬抗戰紀念館,近兩年又將紀念館改建為紀念公園。從淞滬抗戰紀念公園沿江再往北,就是長灘項目。那個地方原來是上港十四區的生產碼頭區域,主要是裝卸和堆放集裝箱的地方。寶山區與上海港務集團合作開發,將其建成為生態綠化、商業商務、休閑居住和郵輪游艇綜合配套服務為一體的生態濱江綜合服務區。

今天,我再次回顧寶山區的發展變遷,回顧習書記的執政思想給寶山以及寶山人民帶來的翻天覆地變化,心裡感慨良多。對於習書記當初給我們提出的要求,我覺得我們可以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了。還記得當年我向習書記匯報,我們打算再建一個顧村公園。現在,顧村公園二期工程都已經竣工了,每年春天,櫻花盛放,吸引無數游客前來觀賞,寶山再也不是過去“煤土揚天”、百姓談之色變的灰城了,而是改頭換面成為全國綠化模范城區、園林城區,一派綠色、生態、宜居的新氣象。真希望習書記還能再到寶山看看,真希望還能請他沿江邊走走,看一看在他的宏偉規劃下,實現了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的新寶山。

(責編:吳楠、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