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優質民主實踐

2021年09月21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香港9月20日電 (記者牛琪、查文曄)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結果20日揭曉,1448名選委會委員的順利產生標志著“愛國者治港”邁出堅實一步,從根本上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更充分體現了廣泛代表和均衡參與等優質民主的特質。

在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進程中,這場完善選舉制度后的優質民主實踐,必將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夯實根基。

堅定有為的愛國愛港群體

今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根據決定,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擴大到5個界別、1500人,負責選舉行政長官候任人、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事宜。

作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重要一環,選舉委員會需要發揮好整體作用,一方面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另一方面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此次選委會選舉做到了這兩點,堅定有為的愛國愛港群體掀開香港政制發展史的嶄新一頁。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此次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后的首場選舉,意義重大,象征著特區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此次選舉效果正面、積極,符合預期,將為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打好基礎。

分析人士指出,“愛國者治港”的核心意涵就是香港特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一條鐵的底線。但新選制絕不是要搞“清一色”,此次參選人來自不同界別和階層,代表了不同利益訴求,即是明証。

一場優質民主的典型實踐

在此次選委會選舉中,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貫穿始終,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得到充分體現,最廣大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獲得保障。這是一場優質民主的典型實踐。

新一屆選委會由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香港特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等5個界別組成。社會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有利於香港社會政治參與的公正性,還增加了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的重要代表人士,讓選委會代表的利益更為均衡,擴大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20日發表聲明表示,這場選舉是香港邁向良政善治的重要裡程碑。選委會經過重構並增加賦權后,充分體現了均衡參與的新優勢,更好兼顧社會各階層界別的利益,對香港未來政治生態及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非凡意義。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選委會委員黃楚基表示,新的選委會比以往更具廣泛代表性,以往沒有的界別在新選制下出現了,包括大學校長、科學家、基層社團及青年人士。這有利於廣納民意、博採眾長,體現了新制度下的參與性、代表性和均衡性。

從此次選舉的過程看,參選人不論循何種方式參選,都面向有關團體、界別和社會大眾積極開展競選活動,參選人圍繞反映業界訴求、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推動社會進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提出競選政綱,與廣大市民深入交流互動,展現了為選民發聲、為香港建言的責任擔當。

“這次選舉回歸了理性、有序和良性競爭,體現了優質民主,與以往選舉所表現出來的街頭謾罵、無端吵鬧等,形成鮮明對比。”港區全國青聯委員、選委會委員陳曉鋒相信,香港政治的風氣將更加清朗,社會正能量將更為凝聚,市民的參與度和關注度將更高。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表示,評價民主的好壞不僅要看選舉過程,更要看管治效能。更多階層和界別的代表被吸納進入選舉委員會,其意見建議將有更多機會影響特區政府施政,這將促使特區政府更有效地解決經濟民生問題,增進市民福祉。

香港《文匯報》20日刊發評論表示,此次選舉邁出了重塑香港選舉文化的重要一步,引導香港民主向尊重民意、為民謀福的正確方向發展。

為“一國兩制”實踐開拓新局

此次選委會選舉給香港帶來的不只是制度革新,更孕育著向未來重新出發的強大動力。

愛國愛港人士為香港整體利益和業界利益積極參選,營造了多元化、專業化、重能力、少紛爭的參政議政新氣象。隨著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等陸續落地,香港的政治格局有望重塑,特區管治效能的提升對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將起到重要作用,香港社會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也有望得以解決。

特區政府發言人20日表示,新選制下的選委會有助實現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之間的理性互動,以切實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新的選舉制度為我們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相信在社會大眾支持下,香港定可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原則,維持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認為,新選制有效落地后,有望選出符合“愛國者治港”標准、管治能力強的特區管治團隊,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構建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機制,帶領香港市民共享國家發展成果,共謀民族復興。

香港廣州社團總會常務會副主席、選委會委員孟麗紅說,新選制告別紛爭亂象,新氣象帶來長治久安。隻要大家齊心協力,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機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早日解決市民關心的問題,香港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香港年輕人也會走上更廣闊、更多元的發展平台。

新制度,新未來,新希望。選委會選舉成功舉行,讓“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地生根,下一步香港要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找准“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真正由亂轉治,由治及興,譜寫更加動人的華彩樂章。

(參與採寫:洪澤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04 版)

(責編:吳楠、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