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香港中聯辦發表聲明:

熱烈祝賀香港選委會選舉成功舉行

2021年09月21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香港9月20日電  (記者馮學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9月20日發表聲明表示,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19日圓滿結束,1448名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委員順利產生。對此,我們表示熱烈祝賀!這次選舉貫徹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彰顯了新選制的進步性優越性,是在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

聲明指出,此次選委會選舉是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及治重大轉折后迎來的首場重要選舉。特區政府嚴格依法組織選舉,從選民登記、參選報名、競選,到選民投票、計票,整個選舉過程公平公開公正。參選人圍繞反映業界訴求、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推動社會進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提出競選政綱,與廣大市民深入交流互動,展現了為選民發聲、為香港建言的責任擔當。登記選民積極參與、依法行使選舉權,用手中的選票表達業界和市民的意願,展現了對新選舉制度的認同和擁護。

聲明指出,新當選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來自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具有廣泛代表性,體現了新選舉制度均衡參與的優勢。他們當中既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也有兩院院士、大學校長、工商領袖、專業人士,還有漁夫、農民、司機、導游、工人等普通勞動者,分區防火滅罪委員會、基層社團、中小企業、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首次進入選委會,充分彰顯新選舉制度既能維護國家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也能切實代表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利益。有民調顯示“近七成市民相信選出的選委可為業界和香港代言發聲”,輿論認為“選舉鼓勵不同持份者參與,可以反映多元意見,顧全整體利益”。我們對新一屆選委會履行好職責使命、香港特區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充滿信心。

聲明強調,作為新選舉制度的首次成功實踐,此次選委會選舉立下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規矩,開啟了香港社會走出“泛政治化”漩渦、構建理性建設選舉文化的歷程,不僅讓民主政治邁出堅實步伐,也讓良政善治真正成為可能。期待香港以此為起點,逐步回歸正常社會,在新選舉制度保障下,扶正祛邪、選賢任能,合力按下發展“快進鍵”,齊心創造美好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04 版)

(責編:吳楠、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