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在太空探索領域取得了長足進步”(外媒看中國)

2021年09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7日,中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執行飛行任務的3名航天員安全順利出艙,身體狀態良好,中國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多國媒體聚焦神舟十二號“太空出差三人組”順利返回地球,認為此次任務圓滿成功展示了中國在航天領域的發展成就和科技實力,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貢獻了力量。

“中國是當之無愧的航天領域主要參與者”

意大利安莎社指出,神舟十二號執行了中國航天史上最長的一次航天任務,返回艙於17日通過降落傘安全著陸。文章評論說,中國此次航天項目執行順利,航天員充滿自信,是“真金不怕火煉”。

路透社的報道介紹了中國航天員在太空3個月的工作和生活,並指出此次任務是中國迄今為止最長的一次載人航天任務,也是中國2022年建成空間站前重要的一步。

法國“20分鐘新聞”網站刊文稱,中國此次載人航天任務圓滿成功,再次表明了中國加大航天投入力度的決心,顯示了中國的技術實力。“中國是當之無愧的航天領域主要參與者,走在全球太空探索的最前沿。”

巴西《伯南布哥州日報》指出,神舟十二號此次任務非常成功,任務時長達到中國上一次載人航天器在軌飛行紀錄的近3倍,這一成績展現了中國深空探測的實力,也為中國建成空間站奠定了良好基礎。中國的創新能力迅速發展,受到全球廣泛關注。

德新社在報道中表示,在中國完成其迄今時間最長的載人航天任務之后,下一批中國航天員預計不久將出發前往空間站。如果國際空間站按計劃在未來幾年退役,中國將是唯一運營空間站這樣的“太空前哨”的國家。

西班牙埃菲社、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意大利《新聞報》等媒體廣泛報道了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的消息,指出此次任務創造了亞洲國家深空探測的新紀錄,為中國后續空間站建造運營奠定了基礎。

“為后續深空探測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航天員們在空間站拍攝了一系列壯觀照片,比如有的照片呈現了北非大陸萬千燈火的景色。”美國太空網表示,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成功,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次飛行任務駐留太空時長紀錄,並通過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為未來載人飛行任務提供了寶貴經驗。

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稱,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航后,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繞飛及徑向交會試驗,成功驗証了徑向交會技術,為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等后續載人飛行任務奠定了重要技術基礎。

法國BFMTV電視台對中國航天員在太空執行任務和生活進行了報道,指出這次載人飛行任務“為后續深空探測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巴西環球網報道稱,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第四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進一步考核了空間站各系統間的匹配性和協調性,為后續任務積累經驗。

美國聯合通訊社報道稱,“中國人太空探測的腳步穩健,步步推進,能走得更穩更遠。”

“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出堅實一步”

“中國空間站正逐漸成為現實。”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說,中國推進空間站建設的計劃進展順利。文章還指出,航天工程項目是綜合性的成果,能夠有力推動工程、軍事技術和通信的發展,中國形象和中國實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英國廣播公司表示,3名航天員在完成中國最長的載人航天任務后順利返回地球,“這次任務的成功又一次証明了中國在太空領域日益增長的信心和能力”。報道認為,“近年來,中國在太空探索領域取得了長足進步。”

津巴布韋聚焦網報道稱,在航天領域取得的積極進展進一步激發了中國民眾的民族自豪感。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科技領域發展迅猛,彰顯出了技術研發實力,與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相得益彰。

“中國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出堅實一步。”西班牙《世界報》文章稱,在過去幾個月,中國接連向月球和火星發射探測器,進行探索任務。“中國航空航天領域的發展正在持續推進:2003年,中國成為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18年來,中國的航天科技實力取得了巨大進步。”

德國之聲報道,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返回后,中國還將連續開展長時間的載人航天任務,以順利推進中國空間站的建設。“近年來,中國對航天計劃投入增加,成功完成了一系列舉世矚目、高難度的深空探測任務。中國空間站按計劃完成建設目標后,將很有可能取代即將退役的國際空間站,成為近地軌道的唯一長期載人航天器。”

(本報北京、羅馬、巴黎、馬德裡、裡約熱內盧、約翰內斯堡9月19日電  記者顏歡、韓碩、劉玲玲、姜波、畢夢灜、閆韞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0日 03 版)

(責編:吳楠、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