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草原更綠 水質更優 環境更好

甘肅持續推進祁連山生態保護

2021年09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張掖9月19日電  (記者董洪亮、王錦濤)“能看出哪是礦坑嗎?”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康樂自然資源所所長秦學紅指著眼前的草場問。記者遠望近觀,隻見綠草萋萋,礦坑無跡可尋。“找不出吧?”秦學紅嘿嘿笑,“就在咱腳下!”

腳下水草豐美。而資料照片上則是另一番景象:破舊的磚房,黑黑的煤渣,稀稀拉拉的枯草。

祁連山甘肅段綿延1000多公裡,其中700多公裡在張掖,而肅南縣又佔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的近60%。2017年7月,中辦、國辦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指出:違法違規開發礦產資源問題嚴重,部分水電設施違法建設、違規運行,周邊企業偷排偷放問題突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不力。

撤人員、拆設施、封礦井、清現場,痛定思痛,甘肅組織集中整改,實施祁連山礦區礦點地表生態恢復治理。截至目前,保護區內144宗礦業權已全部退出,42座水電站已完成分類處置,25個旅游設施項目完成分類整改。

“這是整改前后的衛星照片。”張掖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馬成指著監控大屏說。隻見歷史照片上的礦坑和廠房,鼠標一劃,全部復綠。

張掖各整改點位的衛星照片、全市各類污染企業的排污信息,在監控大屏上都能隨時調看。“這套系統對全市生態環境狀況監測實現了全覆蓋。”馬成說,一旦企業排污出現異常,系統會自動報警,執法人員第一時間就能到現場。

2019年5月,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張掖分局挂牌,全面禁止保護區核心區、緩沖區內一切生產經營活動。還成立了祁連山林區法院、林區檢察院和森林公安分局。

祁連山保護區核心區208戶701名農牧民全部搬遷。肅南縣康樂鎮楊哥村的羅成告訴記者,2017年11月他和村裡人都當起了生態管護員,年收入3萬元,加上草原補貼6萬元,收入沒減,還少了游牧的辛苦。“這幾年,明顯感覺祁連山草更綠了,野生動物更多了。”羅成說。

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2個保護站中,有15個保護站發現雪豹分布,藏野驢、白唇鹿、馬麝、岩羊等大型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明顯上升。

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今年8月評估: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明顯改善區域佔保護區總面積的比例增加37.5%﹔植被指數增幅10.88%﹔保護區地表水考核斷面、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均達到優良,其中Ⅰ類水比例達58%。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0日 01 版)

(責編:吳楠、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