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第28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BIBF)掠影

本報記者 張稚丹文/圖

2021年09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

  圖為中信出版社展位

  圖為VR“王原祁《皆山園圖卷》”畫面

  劍橋大學出版社展位

  走進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順義新國展),看到迎面玻璃牆上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字樣和彩虹圖案,覺得那麼親切而熟悉。

  受疫情影響,2020年幾乎所有國際書展停擺。3月,開幕前不足兩周,倫敦書展宣布取消。緊跟著,萊比錫書展、巴黎書展、博洛尼亞兒童書展相繼取消。原定於2021年5月在紐約舉辦的美國書展,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一律停辦。當時人們還寄望於疫情緩解,全球規模最大的法蘭克福書展能在10月如期舉辦。然而願望落空,法蘭克福書展轉移線上。9月,第27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移至線上舉辦“雲書展”。

  2021年,渡過8月底舉辦暫緩的波瀾,9月14日,第28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開幕,終於向海內外展示她的真容。

  本屆博覽會由國家新聞出版署、科學技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出版協會、中國作家協會主辦,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巴基斯坦擔任主賓國。

  精品出版物展慶建黨百年

  2021恰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博覽會特別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800平方米展區,入口即是鮮紅的標識,288種習近平總書記著作及相關圖書中外文版以專架展示,置於展區最前沿。建黨百年主題圖書板塊位於展區中央,精品圖書展、精品期刊展、進出口精品出版物展等板塊拱衛兩側。展區背景牆為黨旗造型,嵌入LED屏,270度三折幕裸眼大屏不斷展示著《永樂大典》《童心向黨》《永恆的初心》等建黨百年主題的優秀數字出版產品。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參觀博覽會時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中國、面向世界,推出更多富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含中國智慧的優秀出版物,為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貢獻出版力量。

  文化交流不會中斷

  因為暑假已過,又非周末,開幕當天的參展體驗很好,人流疏密適度,活動各不相擾,讓參與者更加專注於內容。

  疫情的影子隱隱仍在,可人們展現出努力恢復正常生活的勇氣。福建少兒出版社廣州編輯部的崔獻軍告訴本報記者,福少社不僅會看看這次有什麼好書可引進,還會努力輸出版權。在這方面他們是有成功經驗的,之前所做的包括《三字經》《論語》《三十六計》《唐詩三百首》的“國學少年讀本”就輸出台灣,定為“中華傳統文化啟蒙讀本”,讓人感嘆傳統文化魅力之深遠。

  提起中信出版社,人們想到的往往是財經圖書,且引進版居多。採訪中,中信社的李英洪糾正了記者這一固有觀念。他說,隨著本土作者水准不斷提高,圖書主題、內容、寫作方式漸漸貼近讀者,如今該社出版的圖書中,引進和本土比例接近50:50,不少本土圖書還輸出海外。如趙汀陽所著《天下的當代性》,本是一本偏哲學思考的文史類著作,竟在德國賣出了六七千冊。中信社的圖書策劃也開始向人文領域進發。在展架上,記者看到了《文化的江山》《人間煙火——掩埋在歷史中的日常與人生》《南貨店》等書,他們的參展主題詞是“重新發現中國”。

  本屆博覽會共有105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200家展商報名參展。盡管疫情限制了部分中外展商來到現場,隻能參加線上活動,但仍有近1600多家出版及相關機構亮相新國展。施普林格·自然、愛思唯爾、聖智學習、約翰威立、麥格勞希爾、學樂等多家海外大牌出版公司帶來最新出版圖書,國內所有出版集團悉數亮相。

  新穎活潑開新篇

  一朵淡藍色的蘑菇傘,其圓形柄被分割成10個體驗空間。架上厚實的VR一體機眼鏡,記者點進“王原祁《皆山園圖卷》”,頓時如乘一葉竹筏,繞山看景,暢游於原畫的青山綠水之間,清新忘俗。邊上的工作人員笑言:“原來是二維的山水,現在變成三維立體,當然沉浸感強烈。眼鏡易得,重要的是把內容演化為立體視頻。”緊挨著的一條5G全景視頻是“《永樂大典》·曠世弘編 文獻大成”,以這種趣味十足的方式,應該會讓讀者對《永樂大典》有更生動、更深切的了解吧?“5G新閱讀”是中圖雲創打造的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項目,與海內外上萬家出版社及文化機構合作,對高品質出版內容和文化IP進行VR全景版本制作,創新出版物在新時代下的表現形式,如今已積累百余部作品。

  在機械工業出版社展場,一個身著正裝的女子,旁若無人地談論著一本書——周邊確實沒人。原來,這裡正在直播,介紹出版社新書《一本書讀懂碳中和》。

  為吸引年輕人走近閱讀,本屆博覽會特別推出顏值頗高的“十大打卡地”,除VR閱讀叢林外,還有劉慈欣沉浸展、國際兒童閱讀創意展、主賓國巴基斯坦、BIBF繪本展等。

  本屆博覽會全新推出SMART!BIBF智能線上線下融合參展解決方案。書展現場設置SMART!Live專區,海外展商通過SMART!Live虛擬展位參展,來自亞太、中東地區的20多家海外出版社通過智慧展台線上參展,國內展商可與之視頻連線。

  作為全球首個恢復線下線上結合辦展的大型國際書展,第28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清新舒朗、新穎活潑的現代風格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