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讓和平成為信仰,讓歷史告訴未來

——寫在“九一八”事變90周年之際

人民網記者 李楠楠 何淼

2021年09月18日09: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哪年哪月,

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

哪年哪月,

才能夠收回我那無盡的寶藏?”

這首《鬆花江上》,唱出了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東北民眾乃至中國人民的悲憤情懷。

勿忘國恥、奮發圖強,決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曾深刻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

又到一年9月18日。上午9時18分,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在遼寧省沈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前舉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撞響“警世鐘”,14響鐘聲回蕩在長空,代表著中華民族14年抗戰的艱苦歷程。

隨后,全國多地上空拉響防空警報。

警報響起,請全體注意。

在擦亮歷史記憶中砥礪前行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

距離“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廣場不到800米的地方,就是當年發生“九一八”事變的地點——遼寧省沈陽市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路軌。

90年前的今天,日軍炸毀南滿鐵路路軌,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僅4個多月,128萬平方公裡的中國東北全部淪陷。同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就發表了《中國共產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發出抗日號召。到1933年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地游擊隊發展成為東北抗日游擊戰爭的主要力量。

作為土生土長的遼寧人,沈陽科技學院2020級學生李京頤雖然是個“零零后”,但對這段歷史銘記於心。

“從小時候起,爺爺就給我講抗戰的故事。作為日軍侵華戰爭開始的‘九一八’事變更是被常常提起,所以記憶深刻。”她說,上學期間,學校每到9月都會組織各種紀念活動。

不只是東北地區,9月18日前夕,全國多地都舉辦了關於“銘記歷史,展望未來”的主題活動。沈陽審判日本戰犯法庭舊址陳列館副主任宋苗認為,組織這樣的主題活動,不僅是為了發揮紅色展館的愛國主義宣傳教育職能作用,更是為了讓大家特別是孩子們牢記歷史。

因為隻有銘記歷史,才能更好地開創未來。

“人們常說不忘歷史,砥礪前行。隨著年齡的增長,學識的增加,我越來越體會到以史為鑒、以史明志的重要性。歲月靜好,真的是有人在負重前行。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更應該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扛在肩上,盡自己所能去守護錦繡中華。”談到從我做起,李京頤激動地揮了揮拳。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12月13日舉行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強調:“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

歷史不可也不容忘卻,請時刻銘記!

在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中奮勇前進

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廣場上,高18米的殘歷碑上布滿了彈痕與骷髏,仿佛在訴說那段歷史,殘歷碑上的日期則永遠停留在“1931年9月18日”。

為了抗日戰爭的勝利,多少人犧牲在抵抗列強的戰場上,多少人鮮血洒在了勝利曙光的前夕。銘記歷史就是對革命先輩最大的褒獎與尊重。

遼寧省沈陽市文史館研究員、“九一八”歷史研究中心研究員劉長江曾任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副館長,這段工作經歷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在建館過程中,我們時時要接觸‘九一八’事變及抗日戰爭的相關史料,我特別深刻地感受到東北人民經歷了長達14年的亡國奴生活,華夏兒女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救亡圖存的偉大歷程。”劉長江說,每當聊起其中的一些人或事,眼淚就止不住地往下掉。

今年不僅是“九一八”事變90周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6周年。從1931年9月到1945年8月,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東北抗日聯軍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14年的堅持和戰斗,為全國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9月3日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這樣強調。

談起抗戰精神,劉長江深有感觸:“在抗日戰爭中涌現出來許許多多的英雄,他們是抗戰精神的集中體現。這種為了崇高理想信念,為了人類和平,不惜犧牲生命的行為,就是中華民族的魂與根。”

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請倍加珍惜。

在和平發展道路上開啟偉大征程

鑒往事,知來者。2013年1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九一八”對中華民族來講是一個永久的痛,歷史可以淡去,但傷口則難以撫平。

痛定思痛,國恥難忘。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原副部長羅援將軍表示,忘記“九一八”,就等於再造一個“九一八”。為了避免“悲慘的日子”重演,為了不再失去那“可愛的家鄉”,為了不再“流浪啊,流浪”,我們必須居安思危,緊握鋼槍,建設一支強大的國防隊伍。

和平可以期盼,但和平不能乞求。乞求來的和平,那就孕育著下一個“九一八”。羅援表示,我們主張“向前看”,但“向前看”的基礎是歷史的原點。失去了歷史原點的“向前看”,是沒有根基的虛幻。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譴責侵略者的殘暴,強調牢記歷史經驗和教訓,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安寧。”

勿忘國恥,奮發圖強。紀念“九一八”,緬懷逝者、珍愛和平,用我們的血肉筑成新的長城,開啟我們新的偉大征程!

(責編:王欲然、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