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體育強國建設添磚加瓦(望海樓)

 劉  峣

2021年09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15日晚,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在西安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開幕式並宣布運動會開幕。當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運動員和教練員代表等,勉勵他們奮力拼搏、再創佳績。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從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優異成績,到全運會的隆重啟幕,再到北京冬奧會的精彩可期,中國體育強國建設正構筑起新的時代坐標,譜寫著逐夢奮進的新篇章。

  逐夢奮進,展現奮斗風貌。在不久前結束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38枚金牌,追平境外參賽最好成績。中國體育健兒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交出了出色的成績單,成為青年人追逐學習的榜樣。蘇炳添、張雨霏等運動員在田徑和游泳基礎大項裡創造歷史,楊倩、全紅嬋、孫穎莎等“00后”小將在賽場上展現了后生可畏的力量,讓世界看到了中國運動員開放自信、超越自我的精神氣質。在全運會的舞台上,更多振奮人心的體育故事將會上演。

  逐夢奮進,重在全民參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民健身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我國明確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目標。如今,政府主導、多部門協同、全社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大群體”格局已初步形成,群眾健身意願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從運動中收獲了健康和快樂。在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體育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逐夢奮進,迎接北京冬奧。還有不到150天,冬奧聖火將在北京燃起。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北京冬奧籌辦工作不斷,力度不減。12個競賽場館全面完工,運行團隊正在為即將到來的一系列國際賽事測試賽進行准備。融入大量中國元素和科技元素的“冰絲帶”“雪如意”等場館成為城市新地標。短短幾年間,我國許多冰雪項目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有的項目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冰雪運動“南展西進東擴”步伐加快,“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逐漸成為現實。中國定會兌現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的冬奧會。

  逐夢奮進,中國步履鏗鏘。作為綜合國力和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體育事業承載起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為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繪定了藍圖。隨著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入實施,中國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深度融合、共同發展。當前,全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2平方米,經常參與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達37.2%。“十三五”期間,體育產業增加值增速遠高於GDP增速,在中國經濟大格局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全運會的大幕已經拉開,全運會的順利舉行,必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的發展,為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添磚加瓦。體育代表著青春、健康、活力,關乎人民幸福,關乎民族未來。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歷史方位,體育事業的高質量發展和改革創新,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勁力量。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