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加強殘疾預防 促進全民健康(聲音)

2021年09月16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海迪

  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重視和強化殘疾預防,最大限度地保護生命安全、增進人民健康

  

  我國有8500多萬殘疾人,每年新增殘疾人逾200萬,進一步加強殘疾預防工作十分緊迫、必要。健康關乎著千萬個家庭的幸福指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做好殘疾預防工作,減少殘疾的發生和發展,減輕殘疾帶來的痛苦,幫助殘疾人和家庭解決困難,是殘疾人工作的重要內容,是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實際行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殘疾預防工作。五年來,通過實施《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6—2020年)》《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遺傳發育、疾病、傷害等導致的殘疾發生得到有效控制,脊髓灰質炎、麻風病、碘缺乏症等造成的殘疾已基本消除,白內障、藥物性耳聾等造成的殘疾大幅減少,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覆蓋率不斷提高,殘疾預防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五年來的實踐表明,建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殘疾預防意識至關重要,開展以社區和家庭為基礎、以一級預防為重點的三級預防是殘疾預防的有效模式。但與此同時,慢性病、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意外傷害、老年人功能衰退、心理健康問題等致殘風險在顯著增加,“十四五”時期,殘疾預防工作面臨新的壓力和挑戰。

  預防醫學是現代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殘疾是可以預防的,殘疾預防是經濟社會發展有效的健康投資和重要策略。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重視和強化殘疾預防,最大限度地保護生命安全、增進人民健康,創造健康和平安的生活。

  一是健全預防工作機制。殘疾預防是衛生健康服務的重要環節和基礎工作。“十四五”時期,要堅持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工作機制,發揮醫學、經濟、法律、社會等多學科優勢,推動殘疾預防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二是增強全民預防意識。殘疾是每一個人都面臨的風險。要利用殘疾預防日、愛眼日、愛耳日、出生缺陷預防日、精神衛生日等廣泛開展殘疾預防宣傳教育,面向兒童、青少年、新婚夫婦、孕產婦、高危職業從業者等重點人群普及殘疾預防知識,提高殘疾預防和生命防護能力。

  三是落實重點預防工程。針對慢性病、出生缺陷、意外傷害等主要致殘因素實施重點預防工程,提高殘疾風險綜合防控能力,不斷改善殘疾人康復狀況。堅持兒童優先原則,加強出生缺陷預防,加強新生兒疾病篩查、0—6歲兒童殘疾篩查和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提高早發現、早干預、早康復的能力和水平。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務可及性,讓更多的老人安享健康的晚年。要推動加快發展精神疾病防治和康復服務、社會工作服務和個體危機干預,營造包容友愛的社會環境,為人們創造身心愉悅的生活。

  四是加快培養專業人才。推動培養高素質專業人才,這是未來康復事業發展的重要工作。中國殘聯正在推動建成高起點、高水平、國際化的康復大學,推動建立康復國家重點實驗室,加快相關基礎研究和專業人才培養,為殘疾預防、康復事業提供有力保障。

  希望全社會都來關注殘疾預防,普及殘疾預防知識,增強殘疾預防意識,讓我們的生活永遠幸福美好。

  ——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在第五個殘疾預防日之際說  

  (本報記者  易舒冉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7 版)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