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上海檢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

栗戰書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按照法律確立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抓好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工作

2021年09月1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上海9月1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2日至14日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上海檢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按照法律確立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抓好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工作。

執法檢查組先后來到崇明區、徐匯區、長寧區、浦東新區,深入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基地、生活垃圾中轉車間、企業、鄉村,檢查固體廢棄物處置情況,考察生態環境治理、生態農業發展和科技創新﹔在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召開座談會,聽取固廢法實施情況介紹。栗戰書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親自領導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上海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地方立法,加強統籌謀劃,依法開展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栗戰書強調,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是生態環保領域的重要法律,一頭連著減污,一頭連著降碳。實施好這部法律,一要貫徹落實法律確立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採取有力措施推動固廢防治朝著集中化、一體化處置方向發展。二要依法做好重點難點工作,針對生活垃圾、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洋垃圾入境等問題,加強綜合治理。三要把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的法律責任壓緊壓實,強化其在領導、規劃、組織、協調、監督管理、信息公開等方面的職責。四要保持對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持續加大打擊力度,充分發揮法律威力。五要織牢織密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的法制網,抓緊完善配套法規。

在上海期間,栗戰書到市人大機關和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等地調研。他指出,上海建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從根本上講,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希望上海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上海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11月在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考察時,提出了關於“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的重要論述。要深入研究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內涵、實踐內涵,堅持黨的領導,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貢獻智慧和力量。

檢查組還瞻仰了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栗戰書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落實在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斗的實際行動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參加有關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4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