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個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的政黨(望海樓·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⑥)

高  喬

2021年09月15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用實際行動,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尊敬,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朋友遍天下。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國共產黨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在中國抗日戰爭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重要貢獻。在反抗外敵入侵中誕生的中國共產黨,始終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智慧和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沒有侵略過別國一寸土地。從擁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國就積極倡導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始終恪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主動裁減軍隊員額400余萬。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

  中國共產黨致力於促進共同發展。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讓國家更富強、人民更幸福,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貢獻。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與此同時,中國積極開展國際發展合作,力所能及地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2013年至2018年,中國累計對外提供援助2702億元人民幣,實施成套項目423個,提供物資援助890批,完成技術合作項目414個,舉辦人力資源開發合作項目7000余期,共約20萬名人員受益。中國積極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合作,力所能及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援助,為全球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資援助和數以億計的新冠疫苗。當前,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仍然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中國共產黨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100年來,黨領導人民走的是強而不霸的復興新路,是追求和平、維護和平、捍衛和平的道路。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源於對實現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源於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中國發展的目的是贏得尊嚴和安全,讓歷經苦難的人民過上好日子,而不是想要超越誰、威脅誰、挑戰誰、取代誰,更不是要在世界上稱王稱霸。中國進一步發展同樣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對外搞擴張、搞霸權,不符合中國利益,違背人民意願。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軌跡、執政邏輯、執政方向,是中國的發展軌跡、發展邏輯、發展方向。

  中國共產黨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正處在又一個十字路口,人類面臨著前進還是倒退、光明還是黑暗的兩種前途、兩種命運。中國共產黨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著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現實問題、實現人類社會和平永續發展,開辟了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發展新道路。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一帶一路”已經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從倡議轉化為全球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將使參與國貿易增長2.8%至9.7%、全球貿易增長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

  百年風雨洗禮,赤子初心依舊。中國共產黨是有遠大抱負的政黨,這種抱負不是稱霸世界,而是貢獻世界。正如《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所指出的,中國共產黨始終堅信,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霸道、對話而不是對抗、開放而不是封閉,才是人間正道,才能贏得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