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治理者說)

楊澤發

2021年09月15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食品安全為產業發展先導,把提高農產品質量放在突出位置,堅持農產品質量安全“產出來、管出來、測出來”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關系每一個人的健康,是群眾最關心的民生問題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交代,是對我們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湖北省武漢市東西湖區始終把加強食品安全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加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全面提升食品全鏈條質量安全保障水平,推進區域內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

  食品安全源頭在農產品,基礎在農業。東西湖區“始於農業、興於農業”,如今把農業和農產品作為發展重點,能為全國各地提供安全多樣、營養健康的豐富食品,形成了食品產業集群,產值突破1000億元。近年來,東西湖區以食品安全為產業發展先導,把提高農產品質量放在突出位置,堅持農產品質量安全“產出來、管出來、測出來”。

  優化生產環節。在生產源頭,調整農業區域布局,加快推進化肥農藥獸藥減量增效行動,實行農藥、農膜廢棄物回收處理,綜合治理農業土壤污染,大力推進標准化、綠色化生產。在食品加工環節,鼓勵對標國際先進標准,生產高品質食品。同時,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平台,筑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的防火牆。加強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食品安全工作,才能更好保証廣大群眾吃得放心、安心。

  加強安全管理。一方面,支持企業開展綠色食品、有機食品認証,完善食品質量安全全程控制和可追溯制度﹔引導支持商超通過擴大基地採購、農超對接、供應商供貨、訂單農業,引導種養殖、加工、貯存、運輸、銷售各環節統一質量安全管理標准。另一方面,以食品安全為供應管理重點,建立健全農產品產地准出、市場准入、農業投入品管理等20余項制度,細化35個考核項目,形成一整套操作性強、全域覆蓋的“監管網”。這張網覆蓋基地貯藏、物流配送、市場批發、銷售終端全鏈條的配送系統,督促各環節嚴格執行進貨查驗記錄制度和保質期標識等規定。

  提升檢測水平。為更好確保食品安全,我們設立區、街道、大隊、企業四級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機構,各司其職、相互配合,形成“橫到邊、豎到底”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體系。同時,率先開展電子食用農產品合格証試點,用大數據技術搭起一張龐大“數據網”。目前東西湖區的農產品質量安全綜合合格率穩定在99%以上,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既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內容和基礎保障,也是建設現代農業的重要任務。未來,東西湖區將繼續提高食品產業質量安全水平,守牢“舌尖上的安全”。以營養健康為重點,以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為舉措,加快完善和提高農產品供給體系建設,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就一定能更好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湖北省武漢市東西湖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07 版)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