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體育強則中國強!習近平為體育強國建設指明方向

黃玉琦 宋子節

2021年09月15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9月15日在陝西西安開幕。作為代表國內體育最高水平的綜合性賽事,全運會既培養了大批競技體育人才,也激發了普通群眾參與健身運動的熱情。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關心和重視體育事業,始終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引領體育事業健康有序發展。人民網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共同聚焦中國體育建設,讀懂習近平的體育強國夢。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建設體育強國的重要意義——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

“建設體育大國和體育強國,是中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把握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的定位,把體育事業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深化體育改革,更新體育理念,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

……

從“大”到“強”,是新時代賦予中國體育事業的新定位和新使命。近年來,促進體育事業和產業發展的文件政策不斷出台,體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社會各界參與辦體育的積極性不斷提高。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各方面協同發展,體育強國建設如火如荼,體育強國夢正在匯入中國夢的時代洪流中。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體育強國’,體育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體育強盛、國運興旺,人民健康、國家安康。體育運動正在為健康中國鑄就牢固基石,昂揚向上的中華體育精神更為新時代增添無限活力。”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汪曉贊這樣解讀。

“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體育是‘良藥’,可以有效提高國人的身心健康水平,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同時,體育事業為國家培養全面發展的、符合時代需求的人才。因此,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是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必然要求,並且能夠有效地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進而推動國家經濟的發展。”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教授、人文體育研究基地副主任董進霞談到。

“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

在本屆全運會上,有19個大項185個小項群眾組比賽,是特地為普通大眾設立的。通過全運會,全國的體育愛好者不僅可以欣賞到各路健兒精彩比賽,還有機會親自加入全運賽事。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親自謀劃和推動全民健身事業,把全民健身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更好發揮全民健身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的積極作用。

2017年8月27日,習近平在會見全國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代表等時指出,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把群眾性體育納入全運會,組織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就更好起到了舉辦全運會的作用。

從應運而生的健康願景到深入人心的國家戰略,全民健身的發展與普及讓更多中國人身體壯起來、精神強起來。不久前,《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印發,就促進全民健身更高水平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提出5年目標和8個方面的主要任務。

“《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同頻共振,彰顯了黨和政府對全民健身事業的高度重視,以及對推進健康中國、體育強國建設的堅定決心。”汪曉贊解讀說,“體育既是國家強盛應有之義,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體育強國的衡量標准不僅是競技體育的成績,也包括國民身體素質、民眾參與體育活動熱情度等指標。”

在北京師范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副院長、教授王兆紅看來,推進體育強國建設與全民健身戰略是相輔相成的——

“推進二者融合發展,需要完成更廣參與、更加便利、更為豐富、更有內涵、更具活力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構建,優化群眾參與體育的內容和基礎,合理配置體育資源,強化全人群的體育健身意識,建立體育和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體育促進健康新模式。”王兆紅談到。

“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

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堅定自信,奮力拼搏,提高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更好發揮舉國體制作用,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提高為國爭光能力,讓體育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習近平指出。

深化體育改革,更新體育理念,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

在2020年9月22日召開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十四五’時期,要科學研判體育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創新,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王兆紅談到,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引著我國體育事業進一步夯實群眾體育發展基礎,“應積極利用舉辦北京冬奧會的歷史機遇,補短板、強弱項,鞏固競技體育發展優勢,支持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體育消費,利用新興技術支持體育產業提質增效,更好支持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形成競技體育、群眾體育和體育產業互促共進的新發展格局。”

“為更好發揚體育精神,落實體育改革,開創體育事業新局面,廣大體育工作者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面臨的形勢,將體育事業擺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統籌謀劃,不斷增強體育發展內生動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能,並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體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強化價值引領三個方面聚焦發力、有所作為。”汪曉贊進一步補充說。

(責編:於子青、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