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杭州亞運會倒計時一周年,賽事籌辦工作迎來關鍵期——

錢塘江畔,聆聽體育足音

本報記者  李中文  竇瀚洋

2021年09月1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0日,杭州亞運會倒計時一周年活動在杭州舉行,杭州亞運會火炬“薪火”正式發布。圖為“薪火”火炬形象效果圖。
  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杭州亞運會將於2022年9月10日開幕。進入倒計時一周年,賽事籌辦工作迎來關鍵期。預計到今年10月底,競賽場館將全部竣工。根據規劃,今年下半年將有9項亞運會測試賽陸續舉行。

  

  9月10日,杭州亞運會迎來倒計時一周年。

  從錢塘江邊的城市陽台隔岸遠眺,兩朵“蓮花”已成杭州新地標:大的一朵是杭州2022年亞運會主場館——杭州奧體中心主體育場,另一朵“小蓮花”是杭州奧體中心網球中心。

  杭州亞運會籌辦有哪些最新進展?場館建設、競賽組織有哪些新意?這一屆亞運會將呈現怎樣的創新理念與獨特魅力?近日,記者探場館、看市容、做訪談,與杭州亞組委工作人員進行了交流。

  辦好一場高水平國際體育盛會

  “在新場地比賽實在太爽了!”“韻味杭州”田徑邀請賽7月在杭州奧體中心主體育場舉辦,19歲的王彥博在勇奪男子十項全能冠軍后直呼過癮。

  盡管收獲運動員的好評,在亞組委競賽部有關負責人眼中,這場亞運會的首場測試賽還顯示出不少可以提升的環節。據介紹,根據規劃,今年下半年將有9項亞運會測試賽陸續舉行,明年上半年還將組織大規模測試賽。測試賽將檢驗以場館為基礎單元,分層、分級、分類確定組織架構和人財物配置運行方案的“一館一方案”運行計劃,為辦好一場高水平國際體育盛會奠定基礎。

  “杭州為主,全省共享”,杭州亞運會將充分利用浙江省內現有資源,由寧波、金華、溫州、紹興、湖州5市協辦,統籌利用區(縣)、高校及省級有關單位現有場館設施。在場館規劃布局和建設方面,堅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換”原則,不搞大拆大建,成為杭州亞運會籌辦工作的基本准則。杭州亞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介紹:“這次的12個新建場館僅佔全部場館的近兩成,其余均為改建或臨建場館。”

  據了解,在“能借不租,能租不買”原則下,杭州亞運會將根據需求有針對性地進行市場開發,避免重復投入和過度配置,並通過編制亞運會總預算與分年度預算,壓縮辦賽支出規模﹔賽時為亞運,賽后為市民,杭州亞運會深度謀劃場館設施賽后綜合利用,始終堅持場館建在“產業之上、城市之中、群眾腳下”。

  目前,85%以上的競賽場館已明確賽后運營單位,計劃通過引進專業賽事、開展全民健身、拓展多元化利用等途徑整合場館資源,激活場館功能。

  推動賽事籌辦與城市規劃有機融合 

  建筑工人張寶力在杭州奧體中心網球中心工作了5個多月,主要負責室外網球訓練場地的鋪設工作。長期戶外工作,張寶力被晒得黢黑,但成就感滿滿:“網球場地鋪設需要刮丙烯酸涂料,一共得刮11層,這裡一共有20多片網球場,工程量很大。”

  杭州奧體中心網球中心蘊含許多“高科技”元素。“場館設施設備運行採用監測系統,對鍋爐泵、照明、空調等設備進行節能控制,智慧照明等系統直接通過平板就可以操作,智能又節能。”項目經理介紹,如今這裡已完成建筑智能化系統、信息化系統、比賽專用系統等17個系統,為后期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20公裡之外,佔地700余畝的大運河亞運公園集亞運記憶、運河文化、體育培育為一體,是杭州亞運會乒乓球、曲棍球和霹靂舞比賽的舉辦地,“這裡原為城中村改造項目,考慮到河道縱橫、綠樹成蔭,最終規劃改為公園,融入亞運場館,體現了賽事籌辦與城市規劃有機融合。”杭州亞組委場館建設部負責人介紹。

  “綠色建筑”和“亞運場館融入城市”是杭州亞運會場館建設的規劃與要求,良渚遺址公園、拱宸橋畔、城市陽台、杭州東站……倒計時裝置陸續亮相。陳衛強介紹,通過視覺形象、場館建設、文化活動等,本屆亞運會將努力呈現中國特色、浙江風採、杭州韻味。

  形成熱愛體育、全民健身的氛圍

  如何做到全民共享亞運成果,杭州亞組委給出的答案是:要在全社會形成熱愛體育、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圍,更要在亞運籌辦中樹品牌、創遺產,賽前賽后持續釋放亞運效應,讓亞運印記成為城市品牌,持久推動城市進步。

  如今的杭州,全民健身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在臨安區,浙江農林大學附屬小學的師生為迎接亞運會特意創編了體能操﹔在富陽區,建華村12支籃球隊展開了為期19天的籃球友誼賽﹔在桐廬縣,暑假的“人人會游泳”活動人氣十足,2500余名中小學生報名參加。“家門口的亞運會越來越近,健身運動氛圍也越來越濃。”桐廬縣文廣旅體局體育科負責人說。

  杭州亞組委5月推出“亞運走十城”文化推廣系列活動,計劃走訪國內10個舉辦過大型賽會的城市,讓更多人感受運動魅力,也關注杭州亞運會。此外,亞運主題優秀音樂作品發布、亞運會原創動漫作品征集發行、亞運國際禮儀大賽和短視頻大賽陸續推出、賽事志願者招募開啟……各項活動精彩紛呈。

  據有關部門統計,“十三五”期間,籌辦亞運會在拉動杭州GDP和財政收入、提供就業崗位等方面,有力推動體育事業和產業經濟發展,在交通基礎設施完善、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協調區域共同發展、加快城市國際化進程等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2021年,杭州亞運會籌辦進入關鍵期,杭州亞組委以年底基本具備辦賽能力,基本實現運行就緒為目標,秉持“綠色、智能、節儉、文明”辦賽理念,各項籌辦工作有序推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15 版)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