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時習之

共同擦亮金磚這塊“金字招牌”,習近平強調走穩走實走遠

黃子娟、任一林

2021年09月13日13: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五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動金磚合作保持發展勢頭,在很多領域取得了新進展。事實証明,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隻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合作就能走穩走實走遠。”   

9月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就推動金磚合作提出中國倡議、宣布務實舉措。

2021年9月9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共發展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為代表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力量,“金磚”之光如何照亮未來?金磚國家發展怎樣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面對挑戰,金磚國家要展現擔當,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這樣分析。

洞察大勢,方能順勢而為。

“我們要推動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我們要推動全球團結抗疫”“我們要推動開放創新增長”“我們要推動共同發展”……習近平用“四個推動”廓清方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四個推動”是金磚國家未來發展的目標,金磚國家要排除干擾,一心一意通過團結的方式,在國際舞台上展示“金磚力量”。

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謀未來。“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在歷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高頻詞。

——金磚國家要把握歷史大勢,深化戰略伙伴關系,鞏固“三輪驅動”合作架構,讓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攜手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朝著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

——我們要為人民福祉著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用實際行動為建設美好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真正的多邊主義,是國際關系民主化,是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體現,其核心精髓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說,金磚國家要不忘初心,團結合作是唯一選擇,各國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著辦,金磚機制就是全球多邊機制的新生力量。金磚合作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合作平台,未來,要更多地強調以人為本、強調新型國際關系、強調為更多的國家和人民服務。 

強合作 5點倡議共繪發展同心圓

2021年9月9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印度總理莫迪主持會晤。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立於時代濤頭,金磚國家如何和衷共濟,擦亮這塊“金字招牌”?

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背景下,深化金磚伙伴關系,為促進全球團結扛起“金磚責任”,為破解治理赤字提供“金磚智慧”,為應對共同挑戰貢獻“金磚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4年前,中國成功主辦了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開啟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4年來,中國以堅實行動助力完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鞏固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架構,推動“金磚+”合作。

在此次講話中,習近平提出了5點倡議——第一,堅持同舟共濟,加強公共衛生合作。第二,堅持公平可及,加強疫苗國際合作。第三,堅持互利共贏,加強經濟合作。第四,堅持公平正義,加強政治安全合作。第五,堅持互學互鑒,加強人文交流合作。

5點倡議從5大領域引領金磚合作的航向,是書寫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輝煌篇章的題中應有之義。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這5點倡議最重要的亮點在於合作,涵蓋了抗疫、經濟、政治安全、人文等領域。主要體現了兩方面考慮:一是聚焦當下,合作是金磚國家的關鍵詞和“金字招牌”,當前形勢下,面對霸權思維、單邊主義、以及一些國家散布“政治病毒”等背景的影響,金磚國家加強合作尤其重要。二是面向未來,要把金磚合作的力量和潛力釋放出來,5點倡議指明金磚國家的歷史使命,既立足解決當下問題,又著眼人類長遠未來,非常具有指導意義。

與君遠相知,不道雲海深。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0億劑疫苗和原液、落實《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2025》、舉行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和人文交流論壇……一系列務實舉措,書寫金磚合作的時代強音。

“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疫苗作為公共產品向全球提供、助推貿易投資便利化、倡導智庫交流和學生交流等多元文化交流形式等等行動都體現了中國貢獻、中國承諾、中國擔當。”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談到,金磚合作走向更輝煌的十年,必須走的一條路就是“三輪驅動”。在全球化趨勢下,這5點倡議對共同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是我們在風險和挑戰面前的重要舉措,金磚合作將為五國乃至世界經濟疫后復蘇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譜新篇 金磚機制煥發新生機

2021年9月9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15周年。15年來,金磚五國不斷探索合作之道,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砥礪前行,成為國際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明年,中國將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金磚合作將再次進入中國時間。

進入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下半場,新的時間刻度之下,金磚機制如何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推動金磚合作走穩走實走遠?

此次會議,五國領導人圍繞“金磚15周年:開展金磚合作,促進延續、鞏固與共識”主題深入交流,通過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新德裡宣言》。

“全球健康挑戰和新冠病毒肺炎”“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和平、安全與反恐合作”“可持續發展及其創新實現手段”“經貿財金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人文交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新德裡宣言》回顧以往豐碩合作成果,標定金磚合作的前進道路。

金“橋梁”——“我們重申人文交流在增進金磚國家及五國人民間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合作等方面的重要性”“我們贊賞金磚國家智庫理事會會議和學術論壇取得的成果,肯定在加強五國學術界對話和交流”,一項項活動筑起金磚國家交流互鑒的“金色橋梁”。近年來,金磚國家開展了文化節、電影節、運動會等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今年,中方在女性工商聯盟框架下成功主辦女性創新大賽,來自金磚國家的207位女企業家參賽,人文交流合作保持發展勢頭。

金“鑰匙”——《金磚國家反恐行動計劃》《金磚國家農業合作行動計劃(2021—2024)》《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2021—2024)》《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2025》,一個個文件勾勒發展願景,必將成為金磚國家攜手前行的“金色鑰匙”。今年,新開發銀行首輪擴員取得實質進展,中國在廈門設立的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也已正式啟動。

金“理念”——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15年來,這一理念和方向始終貫穿於金磚國家發展之中。金磚國家合作基礎日益夯實、合作領域逐漸拓展,走出了一條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道路,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方期待同金磚伙伴一道,全面深化各領域合作,構建更緊密、更務實的伙伴關系,應對共同挑戰,開創美好未來。”習近平這樣勾勒美好願景。

“金磚機制已經成為國際上一個響亮的‘金字招牌’,是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同時又以‘金磚+’的方式和模式保持一種開放性,由此可見,金磚國家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廣闊的,具有很強的發展動力。”阮宗澤談到。

陳鳳英表示,金磚機制推動全球化朝向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下,是不可替代的、是時代的需要、是發展的必需。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