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故宮角樓的建筑智慧(匠心獨運)

周  乾

2021年09月1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故宮角樓。
  周 乾供圖

  故宮中極具特色的建筑之一,即為角樓。角樓共有4座,分別位於故宮城牆的4個轉角位置,其初始功能主要用於軍事瞭望及防御。史料及考古資料表明,我國多個朝代的宮城城牆上均建有角樓。如先秦古籍《考工記》的“匠人營國”部分就規定,宮牆角樓為“七雉”。《墨子》中的《備城門》《備蛾傅》等部分記載,在城牆拐角處修建防護建筑,其樣式必定是重樓形式。故宮建立在元代皇宮的基礎上,元皇宮被拆除之前,其城牆四角均有三層屋檐、琉璃屋頂的角樓,這在元代文學家陶宗儀所著《輟耕錄》中有專門記載。故宮角樓於明永樂十八年(公元1420年)建成,至今仍保存完好。

  故宮角樓有著巧奪天工的建筑藝術。從構造角度來看,它是多種類型建筑或建筑構件的“組合”:1個三重檐的四角攢尖亭、4個重檐歇山屋頂類建筑、2個單檐歇山屋頂疊加,形成了獨特巧妙的結構方式。其中,三重檐、重檐、單檐分別指屋頂含有三層、兩層、一層屋檐﹔攢尖、歇山均屬於我國古建筑樣式,前者是指所有屋脊匯於一點的屋頂造型,后者是指在一個四面坡屋頂上疊加一個兩面坡屋頂后的屋頂造型。

  這樣的構造方式,充分實現了建筑功能與造型的統一。功能方面,亭在我國古代建筑中,可以作為城市的標志物,如街亭、市亭、都亭等,還能作為觀察敵情用的崗亭,如《墨子》《備城門》篇就有每百步設4米高崗亭的記載。角樓上述功能皆備。我國古代建筑一般比較低矮,角樓建造於10米高的城牆之上,觀者視野開闊,因而角樓內部無需設置樓梯。造型方面,歇山屋頂類古建筑包含的翼角數量眾多,而古代工匠為突出這一效果,不僅在建筑四面使用重檐歇山屋頂,還保留了三重檐攢尖亭的翼角。多達28個翼角均勻分布在4個方向,產生了極致的張力。

  民間傳言,故宮角樓的構件數量為“9梁18柱72脊”,這種說法是不准確的。民間用數字“9”的倍數來形容角樓的構件,或許是因為9為最大的陽數(單數),寓意數量最多。角樓的梁、柱、脊確實種類繁多。梁包括角梁、井口趴梁、順梁、抹角梁、太平梁等,僅翼角用梁就有56根。角樓一層立柱就有20根,二、三層還有不落地的童柱、瓜柱、雷公柱等。角樓的屋脊包括斜脊、正脊、垂脊、圍脊、博脊等,累計為76條。

  角多、檐多、脊多,屋頂曲線優美,起翹的屋檐參差有序、高低錯落、均勻雅致,再飾以屋頂正中的鎏金寶頂,增加了角樓沉穩的氣質。角樓每層屋檐下的斗拱整齊有序,弧度優美,極具藝術感。斗拱下的三交六椀菱花紋飾門窗,各直櫺與斜櫺相交后組成無數等邊三角形,每組三角形內有六瓣菱花,這些菱花相交后又圍成一個個圓形,形成虛實相映、繁花似錦般的幾何造型。立柱巧妙布置於建筑的各個轉角,與梁枋均為榫卯連接,形成東方古建筑特有的剛柔相濟之美。支撐立柱的台基穩固有力,完成城牆與角樓的銜接過渡。

  建筑色彩是造型的點綴。藍天白雲下,角樓金黃色的瓦頂流光溢彩,屋檐下青綠色的斗拱陽光不易照射,表現出一種陰柔之美,朱紅的立柱與門窗盡顯陽剛之氣,潔白的台基給人高雅之感,而灰色的城牆呈冷峻威嚴之勢,暗示強大的防守功能。角樓建筑整體與護城河中的倒影,共同構成一幅美麗的畫卷,人造景觀與自然環境完美融合。

  故宮角樓還有著深邃的文化內涵。角樓曾經用於軍事防御,因而是我國古代軍事文化的重要內容。角樓採用四面四角布局的方式,與我國道家文化中“四正四隅”“藏風聚氣”理念相符。角樓屋頂大量採用的仙人走獸造型,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反映。故宮角樓匯集了我國傳統建筑精湛的技藝和優秀的文化,是古代建筑科學和美學的融合,更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

  (作者單位:故宮博物院故宮學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1日 06 版)
(責編:劉圓圓、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