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

2021年09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9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9月9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印度總理莫迪主持會晤。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秩序演變深刻復雜。面對挑戰,金磚國家要展現擔當,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前形勢下,我們要堅定信念、加強團結,推動金磚務實合作朝著更高質量方向前進。提出5點倡議:第一,堅持同舟共濟,加強公共衛生合作。第二,堅持公平可及,加強疫苗國際合作。第三,堅持互利共贏,加強經濟合作。第四,堅持公平正義,加強政治安全合作。第五,堅持互學互鑒,加強人文交流合作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9日晚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印度總理莫迪主持會晤。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15周年。15年來,五國堅持開放包容、平等相待,增進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尊重彼此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不斷探索正確的國與國相處之道﹔堅持務實創新、合作共贏,對接發展政策,發揮互補優勢,扎實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砥礪前行﹔堅持公平正義、立己達人,支持多邊主義,參與全球治理,成為國際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今年以來,五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動金磚合作保持發展勢頭,在很多領域取得了新進展。事實証明,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隻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合作就能走穩走實走遠。

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金磚合作 應對共同挑戰》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秩序演變深刻復雜。面對挑戰,金磚國家要展現擔當,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要推動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我們要推動全球團結抗疫,攜手應對疫情,堅持科學溯源,反對政治化、污名化,加強聯防聯控,促進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研發、生產、公平分配。

——我們要推動開放創新增長,助力世界經濟平穩復蘇,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讓科技發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所有國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我們要推動共同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要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綠色低碳轉型,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習近平強調,當前形勢下,我們要堅定信念、加強團結,推動金磚務實合作朝著更高質量方向前進。習近平提出5點倡議。

第一,堅持同舟共濟,加強公共衛生合作。要拿出應有的政治擔當,支持彼此抗疫努力,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經驗。要在疫苗聯合研發、合作生產、標准互認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推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在線上盡快啟動。要加強傳統醫藥合作,為抗擊疫情提供更多手段。

第二,堅持公平可及,加強疫苗國際合作。中方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疫苗和相應技術支持,為促進疫苗公平分配、加強全球抗疫合作作出積極貢獻。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0億劑疫苗和原液,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我願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中國將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第三,堅持互利共贏,加強經濟合作。要落實好《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2025》,拓展貿易和投資、科技創新、綠色低碳等領域合作。中方倡議舉辦金磚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高級別會議、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大數據論壇。歡迎新開發銀行擴員取得實質進展,期待銀行在支持成員發展和全球經濟金融事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廈門創新基地已經正式啟用,歡迎金磚國家政府有關部門和工商界積極參與。

第四,堅持公平正義,加強政治安全合作。要鞏固金磚戰略伙伴關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共同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用好外長會晤、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等機制,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立場協調,發出更多金磚聲音。

第五,堅持互學互鑒,加強人文交流合作。中方倡議建立金磚國家職業教育聯盟,舉辦職業技能大賽。中方還將舉行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和人文交流論壇,開設五國媒體線上培訓班。明年年初,中國將主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待金磚國家等世界各國運動健兒同台競技、取得佳績。

習近平強調,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我們在推進金磚合作的道路上,要順應時代變化,做到與時俱進。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金磚機制一定能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習近平指出,明年,中國將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中方期待同金磚伙伴一道,全面深化各領域合作,構建更緊密、更務實的伙伴關系,應對共同挑戰,開創美好未來。

五國領導人圍繞“金磚15周年:開展金磚合作,促進延續、鞏固與共識”主題深入交流,通過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新德裡宣言》。

五國領導人充分肯定金磚合作15年來取得的成就,認為今年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復雜國際形勢,五國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推動各領域合作取得豐富成果,提升了新興經濟體國家的地位,願繼續共同努力,深化金磚戰略伙伴關系,推動金磚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五國領導人表示,將繼續推動全球團結抗疫,反對將病毒溯源政治化,願加強公共衛生和疫苗合作,推動疫苗公平可及,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復蘇,努力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各方重申支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反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主張各國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平等,將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合力應對氣候變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支持中國主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支持中國2022年金磚主席國工作並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

五國領導人還聽取了金磚國家相關機制負責人工作報告。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晤。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0日 01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