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開通

24小時開放,平均20秒通關

2021年09月0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8日拍攝的青茂口岸。
  新華社發

本報珠海9月8日電  (記者賀林平、李剛)連通珠海和澳門的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8日下午正式開通運行。

目前,青茂口岸聯檢樓出、入境大廳各設置50條合作快捷查驗通道、6條傳統人工查驗通道,設計通關能力為每天20萬人次。通過採取創新的查驗模式,加上大量信息化智能設備的應用,平均通關時間僅需20秒。

青茂口岸為人員步行自助通行口岸,限內地及港澳居民持電子証件出入,24小時開放。以往內地旅客到澳門旅行,乘坐列車到達珠海城軌站后,需先出站再步行至拱北口岸前往澳門。青茂口岸通過一條300余米的旅客通關連接通道,實現了廣珠城際、珠機城際鐵路與澳門的便捷對接。內地乘客乘高鐵到珠海站下車后不用出站,經長廊步行至青茂口岸旅檢大廳即可刷証過關。同樣,從澳門入境的旅客也不用出口岸大樓就可步行至高鐵站。

為保障便捷通關,口岸關檢部門做足准備。據拱北海關介紹,青茂口岸配備紅外測溫儀、智能CT行李檢查分揀線等智能化監管設備,利用大數據開展出入境行李物品監管等業務分析研判,實現高風險旅客精准布控、攔截、識別,低風險旅客快速通行。在青茂口岸海關監控指揮中心,海關配備廣播系統和電子沙盤系統,運用“AR+監管”創新理念,實現實時出入境旅客擁堵風險研判預警。未來,該系統將與海關多平台對接,實現跨域多維數據的共享共用,為旅客快捷、安全通關護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9日 02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