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在第五次世界議長大會發表視頻致辭

2021年09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第五次世界議長大會發表視頻致辭。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7日在第五次世界議長大會發表視頻致辭。

栗戰書在視頻致辭中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反復,各類全球及地區問題此起彼伏,各國人民對生命安全的渴望日益迫切,對和平發展的呼聲日益強烈。一年多來,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得出的最重要經驗,就是抗疫既要靠團結,也要靠科學。

栗戰書強調,我們要堅持生命至上原則,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突出位置,盡快控制疫情蔓延。要積極推動在疫苗生產分配、疫情防控、關鍵物資、公共衛生等領域開展國際合作,提高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在與自然病毒作斗爭的同時,也要與政治病毒作斗爭,堅決反對把政治凌駕於科學之上,將病毒溯源等問題政治化的做法。

栗戰書說,各國命運休戚與共,沒有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需要真正的多邊主義。我們要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以政治、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和熱點問題,要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栗戰書表示,中國全國人大願繼續同各國議會聯盟和各國立法機構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議長大會由各國議會聯盟主辦,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議會界盛會,自2000年起每5年舉辦一次。中方積極參加歷次大會,團結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共同利益。第五次世界議長大會的主題為“發揮議會領導力,強化多邊主義,為世界和人民帶來和平與可持續發展”。會議分為視頻會議和實體會議兩個階段,2020年8月19日至20日舉行了大會視頻會議,2021年9月7日至8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大會實體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